Day24:關於女孩的教育——《摔跤吧!爸爸》觀影隨感

“我的侍女,我的樹葉啊!你當興高采烈,欣喜若狂,因為你的呼求已達於極界聖樹,你的呼求已有來自無上榮耀之地平線的回應。”

——巴哈歐拉


文:夜鶯

看完《摔跤吧!爸爸》,忍不住要寫點什麼。這部片子是根據印度一個真實故事而拍的。當時在印度,那位名叫Geeta的女摔跤運動員原型在2010年獲得聯邦運動會金牌,是多麼讓這個國家自豪的。因為在印度,體育項目得不到重視,在各種比賽中成績平平。那位女孩的得獎震動了整個印度,也因為她是女性,更是讓人們開始審視印度當下的女性權利和教育問題。

 

這部片子詮釋著很多引發人深刻思考的問題,比如父女之間的陪伴成長、如何實現自己的夢想、女孩長大後和父親的關系、母親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等等。

 

讓我感受最深的是“關於女孩的教育”。女孩的教育,不管在印度,在我們中國,還是在全球,都是我們這個時代面臨改革的一個迫切問題。影片中,當Geeta去參加一個姐妹的婚禮,而激怒了爸爸,她覺得很不解,她是個女孩啊,為什麼要如此苛刻地對她。那個將要嫁出門的姐妹卻道出了她爸爸的苦心:“你爸爸他看到了你的天賦,他沒有因為你是女孩而放棄你。他反而要把你內在的天賦激發出來。你想像我一樣,或者很多女孩子一樣,連選擇丈夫的權利都沒有,就這樣結婚生子,草草地過一生嗎?你有這樣的爸爸是非常幸運的了。”之後,Geeta和妹妹才明白爸爸教她們摔跤的深遠意義,開始苦練。

我看這部影片的時候是和先生一起看的。他在印度生活過30多年,讀書和工作,他深知在印度的農村,仍然保留著非常嚴重的男尊女卑的現象。在那裏,很多女性,特別是農村女性,遠遠沒能享受男性的地位和權利。之所以這部影片能達到如此高的滿意度是因為它拍出了一個文化裏面所沒有的東西,或者說是現文化所反對的現象。當這種小聲音的出現,人們才意識到:“原來女孩也可以這樣的!”反常規往往剛開始都是要歷經風雨和嘲笑,而那些敢於做出改變的人是勇敢的。

 

我也出生在農村,幸運的是,我父母對我的教育沒有這樣的男尊女卑。我從來不因為自己是個女的而感覺弱勢或者有依附感。小時候他們總會逗趣著問:“長大以後你想做什麼?”我總是說:“像某某電視劇裏面那個女經理那樣!”於是,他們就會非常高興,連連說:“好!好!那你要努力哦,你要爭取做到啊!”雖然他們沒能像影片裏的爸爸,給予我很多實際的支持和陪伴,但是我知道,不用因為自己是個女孩子而感到自卑,女孩子也可以有自己的夢想。

所以,我從小就有著走出村子去外面看世界的想法。他們總會重復一句話:“爸媽幫不了你什麼,一切都要靠你自己!”

在影片中,那位爸爸把兩姐妹拋入水裏,說:“爸爸不會永遠都在你們身邊,你要學會自己救自己!”這樣的教育,就會在幼小的心靈裏播下自強不息的性格,等她們需要自己面對困難的時候才有勇氣和力量,而不是“你長大了要嫁個好老公啊!”之類的話。

在Geeta的決賽上,不懷好意的教練特意派人把她的爸爸鎖起來,爸爸這種“你要學會自己救自己”的教導就在緊急關頭派上用場了。這應該是整部影片最讓人感動的地方之一了。爸爸對女兒的教育,其實很多時候都是在播撒種子,我們不知道哪天會開花結果,但是它早已在那裏。

他還對妻子說:“在我當她們的‘教練’時,我不能是她們的‘爸爸’。在進行這種“挫折教育”的時候,當父親的有哪個不會心疼呢?可是,這種短暫的心疼換來的是她們日後堅強的性格。

在我的印象中,我爸爸沒有跟我說過“要嫁個好老公”這樣的話,一般都是提醒“你要爭取做個優秀的人。”我發現,這真的應和了影片中這位爸爸的理念:“我把她們培養得很優秀,她們就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人。”

盡管我被這樣教育過了頭,最終我選擇喜歡的人結婚也已超出了他們的預料,但是我非常感恩他們的教育。他們讓我知道,我需要自主選擇,以及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現在,我雖然沒有什麼成就,但是我不會因為自己是個女性就感到有局限。在我們國家,這樣的現象越來越多,很多獨立自主的女性開始譜寫屬於自己的命運。

 

巴哈伊信仰有一條基本原則是:男女平等。我覺得“平等”並不是說男性和女性什麼都得一樣,而是同為“人”,男性和女性應該享有相同的權利和尊重。

 

中國有句俗話:好媳婦旺三代。也就是說,女人在家庭和子女教育方面起著相當重要的作用。阿博都-巴哈也說過這樣一句話:

 

女性受教育比男性受教育更為重要,因為她們是人類的母親,母親養育孩子。兒童的首個教師便是母親。

祂還說:在上帝眼裏,一種性別並不比另一種更優越。既然如此,為什麼一種性別要堅持另一種是低等的,不給她應得的權利和待遇,好像上帝授權他們這樣做似的呢?如果婦女享有與男人一樣的教育機會,其結果一定會表明兩性在學識和才智上是不相上下的。

《摔跤吧!爸爸》不僅是給印度人一種反思,也是給全世界一種反思。我們在女孩的教育上應當做出改變,讓女性的潛能發揮出來。像阿納絲塔夏答疑作者的問題那樣:

 

作者問:“人類對存在了幾千年的黑暗力量始終無能為力?那麼想必它的力量淩駕於人類之上,就算有你說的那些開悟的人,也無法與之對抗不是嗎?那麼,真的又必要對抗它嗎?”

阿納絲塔夏回答說:“絕對有必要!”

作者又問:“要靠誰?”

阿納絲塔夏說:“女性!了解真相,了解自身天賦的女性們。到時男人也會跟著改變。”

 

從巴哈伊信仰、從這部影片,從阿納絲塔夏的話語,從我自身的成長歷程,我真切地感到自己身為一名女性而幸運,因為我們都處於世界大變遷的進程中,我們有這樣的時代大舞台給予自由去展露潛能和才華。作為女性的我們,也需重新認識到自己的特性,接納自己是“一位女性”的美好存在,在時代變遷的進程中貢獻自己微薄之力。


在上帝眼裏
男女從來且永遠平等
——巴哈歐拉

 

要特別注意對女孩的教育
因為隨著女性
在世界上的進步
這個神奇時代的偉大之處
才會顯現出來
——阿博都-巴哈

O God Educate These Children.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