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與地獄

假如你在適當的季節耕種,定時灌溉,防止蟲害和鳥偷,你將獲得豐收。可是,如果你違時播種,又不肯灌溉,則不要指望有好的收成。當收獲的季節到臨,你將因疏懶而受罰,而造成的這些損失,除了你自己還能怪誰?

 

獎賞與懲罰是維持世界秩序的必要手段,它們是我們一切行為的自然結果。過往的所有聖使都告誡我們,我們在此世的所作所為,不僅影響此生,且將繼續影響死後的生命。如果我們行善,它將產生善果,並成為永久快樂的源泉。如果我們作惡,它將產生惡果,並帶來永恒的痛苦。並非上帝要報復做錯事的人,只是因為惡行不可能收獲善果,就像在花園裏撒下草種不可能開出美麗的花朵一樣,這便是獎賞與懲罰的真義。所有宗教都教導人們這個基本信仰,可是它卻受到人們的極大誤解。

 

上帝的顯示者曾以象征和寓言的方式來說明獎賞與懲罰的存在。上帝的顯示者都是完美的教育家。完美的教育家必須用學生能夠理解的方法來教育他們,否則,祂的教導便毫無成效。上帝的聖使們為我們勾勒出了一幅圖景,其中善者的生活充滿歡樂,而惡者飽受折磨與災難。祂們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讓人們知道,當他們此世的生命結束後,他們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祂們所提到的歡樂和折磨是人們能在世間體會的,這也是能使人們認識到死後生命教義的重要性的唯一途徑。

 

小孩子問知識是什麼,父母會說它比任何糖果都要甜。當然,父母之意,並非謂知識為一種可以品嘗的食物。孩子大一點,便會體會父母話語的含義。可是,對於上帝顯示者描述死後生命的比喻與寓言,世人大多按照其字面意思理解,卻不知它們旨在描述一些靈性體驗。於是,他們創造出天堂和地獄的幻景。有人認為地獄是惡人永受折磨的地方,裏面充滿了可怕的火焰、疾病與惡魔,而天堂則是一座美麗的花園,裏面充滿了甘美的水果與世俗的歡樂。還有人認為,我們死後的靈魂將復回這個世界,好像除了地球這顆小行星以外,宇宙間便別無他處。他們認為我們會以不同的形態復回,甚至動物的形態,具體要看我們生前所做的善惡而定。

 

過往的顯聖者需要用比喻的方式說明人死後的狀態,但巴哈歐拉則不然,祂說我們現在已經可以明白天堂與地獄的真義。我們須銘記以下兩個要點:

(一)靈魂不滅,肉體死亡後靈魂會繼續生存。

(二)我們此世的行為在靈魂離開肉體後,將繼續產生影響。

 

靈魂離開肉體後將進入的世界,與我們在此世所熟知的世界迥然不同。阿博都-巴哈說,那世界與我們的世界之分別,猶如孩子出生前在母體內的世界與出生後的世界之分別。孩子在母胎裏發展其眼、耳、四肢——這些在母胎裏都不需要,卻是此世正常和健康生活所必需。同樣,我們必需在此世預先做好准備,使靈魂離開此世進入下一個世界時,能享受幸福的生活。在那個世界裏,我們將不再需要肉體的眼、耳,但我們需要靈性的品質,通過上帝顯示者帶給我們的教義,我們就可以在此世獲得這些品質。

 

可是,母胎中的嬰兒與這個世界生活的人,二者之間的情形迥然不同。未出生的嬰兒對自身的發展不負責任,因為他對此無能為力。然而,在這個世界裏,我們擁有辨別是非好壞的能力,因此,我們應該對自己的靈性發展負責。如果我們不能發展得強壯和健康,我們進入下一個世界將會非常不幸福。這種不幸福的狀態即是所謂的地獄。另一方面,如果我們努力理解並順從上帝的律法,便能在另一個世界享受幸福的生活,這種幸福的狀態就是所謂的天堂。巴哈歐拉說天堂即是接近上帝,而地獄則是喪失這個恩典。祂召喚我們每個人須努力,以配得上未來世界為我們准備的永恒福佑:

蒙恩的子孫啊!

自那虛無之荒原,

我用命諭之泥土塑造了你,

並為你的教化,

注定了天地萬物之精華。

在你降世前,

我就為你准備了

兩股滋養的乳泉,

疼愛你的心,

看護你的眼。

在我仁恩的蔭庇下,

我以慈愛養育你,

我以恩澤護佑你。

我如此用心良苦,

只為你能配得上我無形的恩典,

進入我永生的國度。

你卻還是這樣滿不在乎。

長大成人後,

你癡迷於自己的妄想,

竟置我一切恩寵於不顧。

就這樣,

你變成一個徹頭徹尾的忘恩之徒。

更有甚者,

你離開了聖友的家門,

鉆進了我敵人的黑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