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伊教澳門總會第三屆“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學術研討會落幕
【特訊】二零一九年七月三十日至八月二日,由巴哈伊教澳門總會、澳門城市大學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辦,全球文明研究中心協辦的第三屆“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系列學術研討會假澳門聯國學校禮堂劃下了完滿的句號。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盛剛、國務院發展中心民族發展研究所前所長趙曙青、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黨委書記趙文洪、山東大學巴哈伊研究所所長蔡德貴、澳門城市大學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周平、恒源祥(集團)董事長劉瑞旗等各界人士出席參與了活動。

分組討論之一

本次研討會以創造性的合作方式在十九個分論壇裡,一共介紹了七十八篇文章,主題主要圍繞“生態文明和社會發展”來進行,內容涉及“一帶一路”與多元文化、中國傳統文化與生態文明、宗教與生態文明、教育與社會發展、宗教與社會發展、生態文明與社會發展、藝術與社區建設、經濟生活、治理能力建設、話語構建的新嘗試和巴哈伊文明的發展等議題。與會者嘗試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框架及構想去解讀和解決一系列當前問題和挑戰。

分組討論之二
分論壇交流之一

在四天的研討中,來自本澳、香港及內地一百多名與會者共同營造了一個開放、平等、友好、多元與一體並重的空間。與會者有機會在不同的分論壇裡進行深入的對話,透過不同領域的交叉交流,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七十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獻上獨特的賀禮。

分論壇交流之二
巴哈伊教澳門總會主席江紹發教授開幕致辭

“科學和宗教”這兩個相輔相成的“知識體系”是貫穿整個研討會的主線,就像一盞明燈,照亮“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探索之道。巴哈伊教澳門總會主席江紹發在開幕致辭時說:“當我們深化或豐富有關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知識時,那盞燈就會變得更亮,更多人加入到建設共同體的行列,前方的路就會走得更順暢,我們的行動框架也會更清晰,我們的進程也會更有成效。”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巴哈伊研究中心主任卓新平閉幕總結發言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巴哈伊研究中心主任卓新平在總結發言呼籲:“生態文明是我們的基礎,社會發展是我們的努力,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我們的目標。大家一起努力,明天會更美好!”

大會現場反應熱烈

報導摘自華僑報: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研討會落幕

更多相關報導:

澳門日報: 人類命運共同體研討會昨開幕

中國宗教學術網:“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生態文明與社會發展”學術研討會在澳門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