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與科學相協調

上帝賜予我們獨立思考的能力,使我們異於一般動物。由於人類具有思考能力,我們可以逐代進步,今日人們的生活與數千年前已經大不相同。新的發明創造不斷湧現,使人們能夠居住更好的環境,抵抗疾病,消除愚昧。可是,若無靈性的發展,物質的進步則沒有什麼用處。上帝給我們帶來了宗教,目的就是幫助我們發展靈性。只有科學而無宗教,會帶來很大的危害;只有宗教而無科學,也會導致種種困擾。因此,人類若想真正進步,必須兼顧科學與宗教,二者攜手並進。

 

科學為我們准備了工具,宗教則告訴我們如何使用。若能使用得當,斧和鐮都是有用的東西。可是,如果它們落入刺客手中,那麼這些有用的工具就變成了危險的武器。當今世界面臨的困惑是:科學為人類提供了各種有用的工具,這些工具也可以用作鬥爭的武器。之所以困惑,是因為沒有宗教來教他們如何適當地使用這些工具。另一方面,如果我們拋棄科學,放下思維和理性,則宗教將會滋生無知和迷信,危害世人。

 

在以前,人們認為宗教與科學不可相容,但巴哈歐拉教導我們,真正的宗教與科學是互相調和的。祂告訴我們,我們的心靈能接受這些同樣的真理。阿博都-巴哈說:

真正的宗教與科學之間是不存在矛盾的。如果某種宗教與科學相對,那它就純屬迷信;知識的對立面是無知。

 

現摘引阿博都-巴哈的一段優美談話結束此節:

上帝使宗教和科學成為我們理解的標准。你們要當心,不可忽略這種神奇的力量。你們要用這個天平衡量一切事物。

……你們要使你們的一切信仰與科學保持一致,不要有抵觸,因為真理只有一個。一旦宗教摒棄了迷信、傳統和愚昧的教條,與科學相一致,世界上就會產生出一股強大的團結和凈化之力,進而掃除一切戰爭、分歧、沖突和爭鬥。這樣,人類將在上帝之愛的威力下團結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