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教育

巴哈歐拉的另一個教義是,每個孩子——無論男孩還是女孩——必須接受教育。如果父母忽視了子女的教育,他們在上帝面前應對此負責。巴哈歐拉如此告誡我們:

 

諭令每一位父親教自己的孩子讀寫的技藝,以及神聖書簡裏規定的一切。凡不理會這道命令的父親,倘若他是富人,受托人必須向他索取教育子女所需的一切;倘若他並不富有,此事應該移交正義院處理。誠然,我們已使正義院成為貧苦和窮困者的庇護所。

 

所以,教育兒童是所有巴哈伊必須遵守的律法。如果父母有能力卻忽視了子女的教育,則靈理會必須督促他們為孩子提供教育。如果父母貧困,無力教育子女,則靈理會必須利用社區基金為他們的孩子提供教育經費。

 

巴哈歐拉教導稱,兒童教育是一項神聖的任務。祂說:

教養自己的兒子或者他人的兒子,好像是教養我的兒子……

 

教育巴哈歐拉的兒女,這不是我們的莫大榮幸嗎?只要教育自己或別人的兒女,我們即可享此榮耀。

 

我們不能因為孩子要做家務,或者外出放牧,就不送他們進學校。我們須銘記,做家務或放牧不是上帝的誡命,教育才是。如果我們不遵守這條誡命,我們難逃此咎。同樣,我們不能因為孩子是女兒,就認為她不需要任何教育。阿博都-巴哈說過,男性和女性享有同等的權利。然而,如果非要做出優先取舍,則教育優先權應歸於女孩,因為她們未來將成為孩子的母親,而受過教育的母親才能養育出更優秀的兒女。

 

根據巴哈歐拉所說,教育不僅僅是學會讀寫,而且要培養孩子們服務人類的能力和美德。現在,世界各地的兒童從小被教育要忠於自己的國家,甚至在他們幼稚的心靈刻上了仇恨他國的印記。他們被教導要以自己是德國人、阿拉伯人或中國人為榮,並堅信自己的種族、宗教或階層是世界上最優秀的。巴哈伊信仰認為這是不對的。教育之目的在於讓所有男性和女性相信“地球乃一國,人類皆其民”。如此,他們才會為了建設一個更美好的社會而奉獻自己的愛與服務。如果人們能夠采納這種教育方式,則僅需一代人便能建立全人類的團結。

 

巴哈歐拉還說:

學校首先應以宗教的原則教育孩子,教導他們上帝經書中所記載的允諾和凶兆,避免他們做出違禁之事,以誡命之袍服裝飾他們。但切不可走向宗教狂熱或偏見,從而傷害孩子。

 

這就是說,上帝諸顯示者所教導的靈性價值觀必須成為所有教育體系的基礎。唯有通過靈性啟迪,人們的生活才能更加幸福,因為他們將學會對他人絕無偏見,對未來充滿希望與信念。

 

這些學校……須將品格與行為置於科學與藝術之上。必須首先培養良好的行為和高尚的道德,如若不然,獲取知識便會帶來傷害。知識若能配以貞潔的行為和美好的品格,則固然可嘉;否則,它將是一劑毒藥、一場驚心的危難。品行不正和不值信賴的醫生反而會帶來死亡,造成無數痛苦和疾病。

 

教育必須使我們擺脫迷信和偏見,掙脫物質主義的束縛。阿博都-巴哈寫道:

巴哈歐拉的教義之一涉及人的自由。一個人借助神聖力量從自然世界的桎梏中解脫出來。只要人類未能解脫桎梏,其必將淪為困獸,因為生存鬥爭是自然世界的迫切需要。生存鬥爭是所有災禍之源,最深重的苦難。

 

巴哈伊絕不能剝奪子女獲取真正知識的機會。正如巴哈歐拉所說:

知識猶如人生雙翼和進步階梯。人人皆有義務學習知識。然而,必須學習那些能夠裨益人類的科學,而非那些毫無用處的嘴皮子學問。確然,所有世人皆應努力成為科學家或藝術家……

 

確然,知識是人類真正的財富,是榮耀、恩惠、喜悅、高貴、振奮和快樂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