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偏見

巴哈歐拉教導我們拋棄各種形式的偏見,不管是國家、種族或宗教的偏見。人們如果固守偏見,世間則不會有和平。

 

過去所有的戰爭、殺戮與流血,皆由某種偏見而起。人類為國家或宗教之爭而戰,使世界為之毀滅,數百萬人為之死亡。

 

阿博都-巴哈說:

如果這偏見和敵意是由於宗教而產生的,那就仔細想一想,宗教本應帶來友誼,否則它就是無用的。如果這偏見是民族偏見,那就仔細想一想,全人類都屬於一個民族;所有的人都是從亞當的樹上長出來的枝,亞當是樹根。那棵樹是一個整體,所有這些民族都像樹枝,而每個人就像樹上的葉、花、果。因此,建立不同的國家,隨之發生流血,人類大廈遭破壞,這些都源自人類的愚昧無知和自私的動機。

 

至於愛國的偏見,這也是由於絕對愚昧無知而產生的,因為地球的表面是一個祖國。每個人都可以居住在地球上的任何地點。因此,整個世界都是人類的故鄉。

 


這些邊界和關口是人為設置的。在神創造世界時,沒有劃定過這樣的邊界和關口。歐洲是一塊大陸,亞洲是一塊大陸,非洲是一塊大陸,澳洲是一塊大陸,但是,某些人出於個人的動機和私利,將這些大陸加以分割,並認為某一部分是自己的國家。上帝沒有在法國和德國之間劃分邊界,它們是連接在一起的。然而,在最初的幾個世紀,一些自私的人為謀求自己的利益而劃定了邊界和關口,而且日復一日對其加以強調,直至在隨後的幾個世紀導致強烈的仇恨、殺戮和掠奪。這還會同樣無限期地繼續下去。如果這種愛國主義的思想一直局限在某一范圍內,它就會成為世界遭受破壞的主要起因。沒有任何明智而正直的人會承認這些假想的區分。我們將稱之為本國的每塊有限的區域看作是自己的祖國,其實地球才是所有人的祖國,而不是任何有限的地區。簡而言之,我們在這地球上度過短暫的時日,最終都要入土安葬,地球是我們的永久墳墓。為了這永久墳墓,我們進行殺戮,互相撕扯,值得嗎?不,絕對不值得這樣做。上帝不滿意這樣的行為,任何神志正常的人也不贊成這樣做。

 

想想看吧!那些溫順的動物不會卷入愛國主義的爭吵。它們相互之間極為友好,和睦相處。例如,如果一只來自東方的鴿子和一只來自西方的鴿子、一只來自南方的鴿子和一只來自北方的鴿子碰巧在同一時間到達同一地點,它們立即和睦相處。所有溫順的飛禽走獸都是如此。但凶猛的動物一旦相遇,就立即相互攻擊與打鬥,互相撕扯,要它們在同一地點和平相處是不可能的。它們全都是孤癖凶殘、野蠻好鬥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