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平等

一只鴿子,如果剪去其一翼的羽毛,不論另一翼如何強健,它都無法起飛,因為鳥兒需要雙翼才能飛翔。

 

阿博都-巴哈說:
人類擁有雙翼——一翼是男,一翼是女。如果其中一翼羸弱或殘缺,則會影響另一翼的能力,無法實現飛翔。因此,人類的完整和完美有賴於男女雙翼的平等發展。

 

祂又說:

上帝創造萬物是成雙成對的。在人類、野獸和植物這三個王國裏,所有的創造物均分成兩種性別,而它們之間是完全平等的。

植物世界裏有雄性植物和雌性植物;它們具有同等權利,平分其種類的優美;雖說結果的樹確實比不結果的樹要優越一些。

在動物世界裏,我們看到雄性動物與雌性動物的權利相等,它們共享其種類的優點。

 

從這兩個低級的自然王國我們可以看出,不存在一種性別比另一種性別優越的問題。可是在人類世界中,卻存在著巨大的差異;女性被視為低人一等,她們不享有與男人同等的權利和待遇。這種狀況不是自然造成的,而是教育所致。上帝造物是沒有這種區別的。在上帝眼裏,一種性別並不比另一種更優越。

 

上帝創造了全人類,在祂的眼中,男女並無差別。正如在慈愛父母的眼裏,兒子和女兒同樣可愛。

 

阿博都-巴哈說:

巴哈歐拉說過,[男性和女性]同屬一個人類,上帝視二者為平等,他們在神聖創造計劃中互為補充。在上帝眼中,每個人的唯一差別在於他們的行為純潔和正直與否,靈性境界最接近造物主之人,最得上帝喜愛。

上帝賦予男性和女性同樣的恩賜,因此,我們不應該有所區別。在社區中,男性的責任或許與女性不同,但二者的權利必須平等。我們不應該認為女性的才能不如男性。在過去,由於女性未能獲得與男性同等的教育和機會,她們未能充分施展她們的不同能力。

 

巴哈伊每年選舉靈理會成員,唯有那些最真誠和能幹的人才能入選,而不在乎入選者是男是女。我們須銘記,上帝只看人的心靈與品性,而不是其性別。

 

阿博都-巴哈說:

那些思想純正,教育良好,科學造詣深厚,行為慷慨之人,不論其是男或是女,白人還是有色人種,都會獲得充分的權利和認可,沒有任何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