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伊教務管理體制

巴哈伊社團事務是通過一套機構系統來進行管理的,每個機構有明確的行動范圍。此系統稱為教務管理體制,其淵源來自於巴哈歐拉的聖作。巴哈歐拉啟示了指引該體制運作的原則,建立了該體制的機構,任命阿博都-巴哈為祂聖言的唯一闡釋者,並賦予世界正義院權威。阿博都-巴哈在遺囑中,任命外孫守基·埃芬迪(Shoghi Effendi, 舊譯“守基·阿芬第”)為巴哈伊信仰的聖護。守基·埃芬迪從任期伊始,就致力於該教務管理體制的發展,使其初具雛形,並為世界正義院的選舉奠定基礎。

“這一神聖教務管理體制的基石是上帝在這個時代為人類命定的永恒目的。其靈感的源頭正是巴哈歐拉。”——守基·埃芬迪

今天,世界正義院是教務管理體制的中央機構。在它的指引下,選舉產生的地方靈理會和國家(總)靈理會在各自層面管理巴哈伊社團事務,行使立法、行政和司法權。還有一種機構,即顧問機構,通過任命一些能力得到認可的個人而構成,該機構也在世界正義院的指引下運作,從基層到國際層面影響巴哈伊社團的生活。該機構的成員除了向靈理會提供建議外,還在巴哈伊整個社團內鼓勵行動、培養個人主動性和推動學習。

 

顧問和靈理會除了在各自的角色范圍內行動,還共同承擔保護和傳揚巴哈伊信仰的職責。它們之間的和諧互動確保世界各地巴哈伊社團的成員可以得到持續的引導、愛和鼓勵。它們攜手激勵個人和集體付出行動來促進社會福祉。

 

巴哈伊機構不只是作為管理巴哈伊社團內部生活的一個工具而存在的,雖然這一職能至關重要。巴哈伊教務管理體制的首要職能是提供一個渠道,以此輸送信仰之精神,在其運作中體現出隨著人類走向集體成熟必將凝聚和維系社會的各種關系。

“孕育在祂親自創建的行政機構之母體中的新世界秩序之結構,將成為世界聯邦的模式與核心,這一世界聯邦是地球上各族和各國人民毋庸置疑和無可避免的命運。”

    —— 守基·埃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