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張彥通一行拜訪巴哈伊教澳門總會

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張彥通一行與巴哈伊接待代表合照

201789,國家宗教局代表一行在副局長張彥通先生的帶領下拜訪了巴哈伊教澳門總會,隨行人員包括國家宗教局四司副司長匡盛先生、四司副處長王曉剛先生、外事司副調研員李明先生、張副局秘書楊英傑先生以及中聯辦協調部處長胡德平先生。巴哈伊教亞洲洲級顧問團成員霍金梅女士、港澳區輔助團成員葉為澔先生,以及澳門總會成員張一兵先生和莊媚雁女士等代表接待。

參觀

今年是巴哈伊信仰創始人巴哈歐拉的雙百誕辰大慶之年,全球巴哈伊都在籌備不同層面、不同型式的慶祝活動,澳門巴哈伊團體亦會在今年安排一系列的慶祝活動,適逢國家宗教局的領導來訪,我們也借此邀請了各領導參加即將來臨的10月21日于聯國學校舉辦的雙百誕辰大型慶祝活動以及11月2日至5日的“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 從修身齊家到天下一家”學術研討會。

熱切交流

張副局長對巴哈伊教世界大同的思想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並提到這跟中國的傳統文化不謀而合,他風趣地說道:“我們的談話就像是一場哲學探討,涵蓋了許多話題,例如:神與人的關係、顯聖者的啟示、人性中的善與惡及宗教在個人和集體發展中扮演的角色。”他問道:“一個巴哈伊在此生應是如何修行的?”霍女士提出,巴哈伊信仰宣導知行合一的理念,即一個巴哈伊要用盡其一生,努力將巴哈歐拉的教義應用在生活的各個層面。葉先生也介紹了巴哈伊的“服務和崇拜不可分離”的概念,崇拜會激發服務精神,並以服務的態度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不是局限於一個固定的宗教場所,而且巴哈伊信仰是沒有專職的傳教人士,在坐的每位代表都有自己的職業, 張副局長對於分享信仰是每一位巴哈伊的義務這種說法表示,這跟以往的宗教真是很不一樣,我們也提到中國社科院在2011年出版的《宗教藍皮書》中,將巴哈伊信仰描述為“未來的宗教”。在被問及巴哈伊的視角是如何看待人類在科技上不斷發展所面臨的挑戰時,張一兵先生也分享了幾大巴哈伊信仰的核心原則,包括:人的高貴性並受美的吸引、人類的一體性、人類集體正處於成熟期的門檻前、人類集體發展的方向以及宗教跟科學是兩套互補的知識及實踐的體系等核心框架原則來重新審視及看待科技的發展。

向張副局贈送《巴哈伊文獻集成》

在致送紀念品時,對於在早期從事學術研究的張副局長,他非常欣賞我們送給他的巴哈伊文獻集成(共5卷),這套巴哈伊文獻集成是一套百年巨著,其內容包含自1915年至2014年底期間在中國內地曾公開出版或發表過的、具代表性的巴哈伊教經典、著作、報導、及研究文章,它是目前國內巴哈伊研究最全面的文獻資料。

贈禮留念

最後澳門總會也希望,通過今後與國家宗教局的持續來往,來加強對我們社區建設工作的支持和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