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構建和諧社會探討宗教的作用”研討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 宗教研究中心 張訓謀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我很榮幸有機會參加由巴哈伊澳門總會與國家宗教局主辦、由澳門各主要宗教協辦的“構建和諧社會-探討宗教的作用”研討會,在此,我謹代表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四司、宗教研究中心、宗教文化出版社和中國宗教雜誌社,代表此次前來參加研討會的13位宗教局與會人員,對本次研討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對為本次研討會的舉辦提供資金支援的巴哈伊澳門總會和澳門基金會、對為本次研討會的籌備工作付出辛勤工作的巴哈伊澳門總會表示衷心的感謝!對各位專家學者在百忙之中撥冗與會表示熱烈的歡迎!
 
記得聯合舉辦研討會的動議是2009年10月澳門、香港巴哈伊教訪問團拜訪國家宗教局時正式提出來的。國家宗教局葉小文局長和蔣堅永副局長非常重視,對雙方以此開展合作交流的形式和本次研討會的主題予以肯定,並要求我們積極回應,組織落實。由此展開了我們與巴哈伊澳門總會之間密集的資訊來往。過程是辛苦的,同時也是愉快的,我想結出的果實,體現在這兩天的研討會的成果中,也應該是豐厚的。
 
構建和諧社會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主題,是包括信仰各種宗教的全人類共同追求的目標和理想。中國傳統文化中有著非常豐富的和諧內涵,可以說,“和諧”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理念和根本精神。中國傳統文化中講求人與自身和諧、人與人和諧、人與社會和諧、人與自然和諧以及世界和諧,而“大同社會”則代表了中國古代和諧社會理想的最高境界。《禮記·禮運》裡說:“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是謂大同。”經數千年來各種思想的融合,形成了中國傳統文化以“和”為核心,兼顧多元、和諧有序、包容開放的思想文化體系。
 
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對我國歷史上的和諧理念既有繼承,又有創新。一般來講,和諧指的是一種協調、均衡、有序的狀態;和諧社會,指社會各要素處於相互依存、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狀態;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指全體人民處於各盡其能、各得其所、和諧相處的狀態,主要包括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六個方面的內容。
 
人所共知,宗教在歷史上對古代“和諧”社會起到了重要的維繫作用,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今天,各宗教能夠也應該繼續發揮這種重要作用。巴哈伊教是一個追求和諧的宗教,其中蘊含的和諧思想也非常之豐富。巴哈伊教的根本教義是“團結”,“優時代之所急,慮時代之所需”。 “天下一家”教義展現了巴哈伊教期盼世界和諧的美好理想,同中國傳統文化“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理念是一致的。事實上,早年巴哈伊教傳入中國後,人們很容易把它的主要教義與中國上的大同思想聯想起來,因而稱之為“大同教”。
 
在巴哈伊教看來,實現“天下一家”這一美好理想的最基本的途徑有兩條:一是消除偏見;二是普及教育。國家的、種族的和宗教的偏見是造成世界不和諧的主要因素之一,偏見和爭鬥多起源於不瞭解。要通過相互瞭解認識到“宗教同源、天下一家”,認識到信仰不同宗教的人們是“同樹之果,同枝之葉”。在主張宗教對話、構建和諧社會與和諧世界的今天,“宗教同源、天下一家”、男女平等、經濟公道、消除極端貧富分化等教義無疑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構建和諧社會、共建和諧世界需要各宗教的智慧,需要信仰各種宗教的人們的共同努力;在構建和諧社會、和諧世界的偉大社會實踐中,宗教大有作為,也在不斷改造自己,適應時代,朝著和諧宗教的方向不斷發展,努力實現宗教內部的和諧、各宗教之間的和諧以及宗教與社會和世界的和諧。
 
和諧宗教對整個社會有重大影響作用,也是中國宗教發展的根本趨勢。歷史上,中國各宗教和諧相處堪稱世界典範。在當今,宗教和諧與構建和諧社會、和諧世界更是息息相關。面對當今快速發展的時代,宗教應該重視神學思想建設,跟上時代腳步,融入所在社會,為自身的生存發展提供不息的內在動力;面對當今世界的信仰迷失和道德失範,宗教應該重視道德素養與操守,通過道德操行來體現信仰,為社會提供道德引領;面對日益突出的各種矛盾、對立與衝突,宗教應該重視對話與合作,通過宗教內部各教派之間的對話,各宗教之間的對話,以及宗教與社會之間的對話,實現宗教內部的和諧相處,各宗教之間的和諧相處,宗教與社會的和諧相處;面對轉型期社會的迫切需要,宗教應該發揮自己的優良傳統,重視社會服務與社會關懷。
 
在構建和諧社會與和諧世界的實踐中,也有我們不可推卸的責任。“全面認識宗教產生和存在的深刻歷史根源、社會根源、心理根源,全面認識宗教在社會主義社會將長期存在的客觀現實,全面認識宗教問題同政治、經濟、文化、民族等方面因素相交織的複雜狀況,全面認識宗教對相當一部分群眾有較大影響的社會現象”,從而進一步深入貫徹新時期宗教工作基本方針,為宗教服務構建和諧社會、和諧世界提供良好的政策環境。在探討如何更好地發揮宗教對構建和諧社會、和諧世界的積極作用方面,國家宗教局宗教研究中心、宗教文化出版社和中國宗教雜誌社願意與港澳各相關團體和研究機構加強交流與合作。希望這次研討會是我們之間交流與合作的一個良好的開端。
 
預祝本次研討會圓滿成功!祝各位身體健康!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