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伊青年代表參加北京國情研究課程

要在清華當6天學生咯!

我們一行人趕著秋天的尾巴,興奮又期待地由溫暖如夏的澳門來到寒風瑟瑟的北京。這是我第三次參加由澳門教育暨青年局舉辦的“追夢・飛翔”青年領袖培育計畫了,團友之間的友誼也在一次次的學習中增長。

 

從小到大,北京對我來說都有種遙不可及的感覺,腦子裡經常想,要是有機會到北京,一定要到天安門前拍照、吃冰糖葫蘆、烤鴨等,這是我對祖國的首都的所有想像。幸好有澳門特區政府的悉心安排,讓我們有機會到清華大學對外學術文化交流中心進行為期5天的國情研究學習。從而使我們增進了對國情教育知識的理解;瞭解大灣區的發展情況;更清晰作為青年該如何去貢獻“一帶一路”的偉大號召。

短短幾天,除了有幸目睹北京最美的藍天白雲、清華校園黃澄澄的燦爛銀杏外,令我大開眼界的是楊毅少將深入淺出地講解我們甚少接觸的軍事知識;劉長敏教授開講的中國對外關係,讓我們更全面的對中國的邊界和鄰國的關係有了完整的概念。她提到十九大報告中,我們要以公正公平來建構國家。貫穿整個培訓的還有一個主題,就是鼓勵青年創新、創業來貢獻國家發展。似乎,我們所關注的是構建一個繁榮、經濟發達的國家,然而,真正的繁榮指的只是財富的不斷累積和物質的不停發展嗎?當中,我們還欠缺了什麼呢? 

習近平主席提倡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我在整個課程中反思最多的一句話。“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也就是說,國與國之間人民的福祉其實是連在一起的。我的理解是,這當中的“你我”已經不分國界、種族,是一個整體。這也讓我想起巴哈伊教創始者巴哈歐拉在一百多年前將人類世界比作一個人體,人體的健康運作有賴於細胞和各器官之間的合作。

縱觀歷史,人類已經渡過了嬰兒期和兒童期,處於集體成熟期的門檻了。個人的能力釋放是為了服務他人和社會。如公正、誠實、團結、消除偏見、消除極端貧富懸殊等原則,已經作用並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作為青年,我們也意識到自身也有力量來奉獻社會和人民福祉,使世界這個大花園的花朵更多元共融。

第一次拜訪首都,便感覺與祖國血脈相連。我們澳門的青年是何其有福,這些關懷和關愛,也深深激勵和啟發著我們。只歎時間太短,下次到北京,一定要帶著夢想的果實!

作者:張芷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