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賽隆納召開學術會議探討治理與宗教之間的關係

【巴賽隆納訊】日前,治理與宗教大會在西班牙巴賽隆納的地標性建築帛琉羅伯特(Palau Robert )舉行。逾50人出席了大會。

努麗婭· 瓦希德(Nuria Vahdat)博士在西班牙巴賽隆納舉行的宗教與治理大會上做了題為“何為治理?”的演講。

此次大會由西班牙巴哈伊社團與另外7家組織機構共同協辦,其中包括巴賽隆納大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宗教交流協會,以及加泰羅尼亞市宗教事務委員會。

來自巴哈伊社團的代表塞爾西亞·加西亞(Sergio Garcia)表示,組織者們希望從科學和宗教中汲取洞見,推廣有關公正和平的新型社會組織形式的對話。

 

“大會的目的是創建反思的空間,思考宗教對社會進步所做的貢獻,特別是對社會結構、社會進程、以及優秀治理之道等方面所做的貢獻。”加西亞博士說道,“我們面臨的一個挑戰是如何創建一個公共空間,而不只是提供一個演講的場所。”

西班牙巴賽隆納宗教與治理大會上關於“宗教與社會改變”的小組演講和討論環節。

大會第一天主要集中討論了治理和宗教的理論框架,並探索了一系列相關的主題。第二天則是一些關於宗教在社會進步中的實際貢獻的演講。

在五個小組環節中,第一個小組環節探討的是如何定義治理這一概念及其與宗教的關係。努麗婭·瓦希德在演講中指出:“治理的概念體現在政府、非政府組織、社團組織以及個人管理公共事務和公共資源的方式中。”

接著,歷史學家阿敏·艾格拉(Amin Egea)介紹了不同時代的宗教是如何激發高度道德標準,促成進步的社會組織的。“最終,”他說道,“社會治理組織的效能取決於參與者的品質。”

 

在第二個小組環節,巴賽隆納自治大學宗教社會學研究中心主任Mar Griera瑪爾·格雷拉對認為多元化和現代社會導致宗教邊緣化這一傳統觀點提出了異議。在演講中,她探討了宗教如何才能在現代社會繁榮發展,並引用了實證資料支援自己的觀點結論。
  
格雷拉(Griera)博士的發言贏得同組一位成員西維亞?阿爾巴赫達?蒂安娜(Silvia?Albareda?Tiana)的共鳴。這位巴賽隆納國際大學的教育學教授說:“宗教的人道主義視角會促進人的整體發展,宗教基金會能促進社會公正、平等和可持續發展。”

第二天的演講兩次提到了宗教在社會進步中的作用。其中,第一個演講探討了西班牙寬廣的宗教交流空間是如何促進宗教自由和多樣化的;第二個演講則介紹了宗教在全球化進程中所做的社會貢獻。

最後,巴賽隆納大學社會學教授何塞·羅德里格斯(Jose Rodriguez)分享了一些研究,這些研究表明,通過推廣社會和諧及無私行為,宗教極大地提高了幸福感。反思協作各方為推動治理對話所做的努力,加西亞博士說道:“這次會議可以說是開闢新論壇的一個嘗試,以讓社會各階層的行動者們能在相關領域促進社會思想的轉變,進而創造一個更美好的社會。”

未來幾年,還將會有一系列類似的活動從不同方面探討管理,如全球治理、政治經濟、媒體和公共議程,以及公共安全等。此次會議是探討治理的系列活動之一。

 

摘自:http://news.bahai.org/story/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