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北京宗教研究高端論壇”學術總結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當代宗教研究室 陳進國博士

各位老師、各位大德,首先很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來參與這個盛會,特別是國宗局的副局長蔣堅永先生,還專程再趕過來參加本屆高端論壇的壓軸戲——“北京的多元宗教生態與宗教治理”這場圓桌會議,讓我們非常感動。這個會議是由世界宗教研究所當代宗教研究室王瀟楠和我具體負責籌辦的,首先得到世界宗教研究所領導卓新平所長、曹中建書記和在座的鄭筱筠副所長的大力支持,並由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國宗教學會、北京東嶽廟以及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院、中國社科院巴哈伊研究中心聯合主辦。我要特別感謝北京東嶽廟和中央民大在會議經費和論文集出版資助方面的大力支持。而東嶽廟作為本屆論壇的主辦單位,顯示我們中國本土宗教,魯迅先生所說的作為“中國文化的根柢”的道教的人文責任與學術擔當。我們世界宗教研究所的科研處、辦公室、財務室、網路室的老師們,在具體會議事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使我們有茶水喝、有好飯吃,車位有地方放。此外,我的同事特別是王瀟楠老師在會議前期事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此我提議,大家以熱烈的掌聲對他們的細心工作表示感謝。

 

本屆北京宗教高端論壇,我覺得很幾大特色。

 

1、 本次論壇是首次由學術界、宗教界、政界三方,共同坐在一起來探討北京宗教的歷史發展與現狀、北京宗教文化遺產的傳承與保護、宗教在北京和諧社會建設中的積極作用、北京的宗教治理等議題,這無疑具有開創性的意義。我是做宗教人類學的,人類學強調要眼睛向下,用他者的眼光來思考問題。三方的共同在場,有助於大家用平等的立場,磋商的原則,來換位思考北京的多元宗教問題,特別是有助於黨和政府宗教事務部門更接地氣,深入瞭解北京的宗教文化歷史與當代發展狀況,進而做好宗教治理工作。我們討論北京多元宗教與社會和諧建設,首先就是要關注宗教治理如何走向善治?如何從立足於政府本位、自上而上管控的社會管理朝法治化、自治化的社會治理方向轉型,是一個很重要的治理觀念的轉變。而宗教治理工作走出“治理失靈”和“治理錯位”,推進“治理創新”,走向“社會本位”的“善治”,也是我們衡量一個“好的社會”的重要指標。宗教治理走向“善治”的過程,也是一個“文治構建”的過程,即培育社區公民的文化自覺和社會參與意識,推動社區文化發展,提升社區生活品質,從而構建社區文化認同和社區生命共同體。昨天北京的季文淵前局長和劉先傳現局長都和我說,明年北京的統戰部和宗教局考慮與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聯合舉辦第二屆高端論壇,我衷心歡迎在座大家繼續支持本高端論壇。

 

2、 本次論壇涉及的主題之一是北京多元宗教的歷史與現狀。值得欣慰的是,我們參會的學者既關注到國家承認的五大宗教(道教、佛教、伊斯蘭、基督教、天主教)的歷史與現狀,也關注到北京的鄉土宗教的歷史與現狀,包括民間信仰、宗教救度團體道德學社,以及作為中華文化主幹的儒教信仰。而作為世界新宗教之一的巴哈伊信仰在北京的狀況,也進入學者關注的視野。這樣多元的議題具有突破性和代表性。一方面反映了北京宗教的多元生態的現實,另方面也說明本屆論壇關注視角的多元性。我記得多年前即2003年,我和本所的曹中建、金澤、張新鷹、陳明等人,曾經到福建做民間信仰事務治理的調查,並撰寫了相關報告。2004年,國宗局成立了第四司,參與調查和管理五大宗教以外的宗教,如民間信仰、摩門教、巴哈伊信仰,這是一種事實求是的態度。北京作為首善之區,在關注五大宗教的社會化治理的同時,無疑也應將宗教治理的眼光關注到五大宗教之外,這樣有助於促進北京的多元宗教生態構建,本著文化尊重的立場去貫徹推動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3、 本次論壇關注的核心議題之一是宗教是如何參與和諧社會建設。在主題發言和各場學術報告中,五大宗教的全國性領袖、北京市的各宗教領袖、各位學者,事實上都共同提到一個話題——宗教對話。費孝通先生說過一個詞,叫文化自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首屆北京宗教高端論壇,就是一場高端的跨宗教間對話,有助於北京各宗教之間相互瞭解、相互溝通,共同參與和諧社會建設。用在場的基督教牧師,我的同鄉陳馴先生的話說——對話促進包容和諧。當然,比較遺憾的是本屆論壇比較少關注北京宗教的一大特色,即在京的外國人宗教信仰問題以及宗教國際交流問題,希望我們下屆有機會再深入討論。

 

4、 本次論壇也是多學科圍繞一個共同話題的一場高端對話,並取得了可喜的學術成果。參加本次論壇的學者,分別來自歷史學、宗教學、人類學、民俗學、哲學、社會學、神學背景,大家從不同的學術視野來討論北京的多元宗教,有助於我們更多元地理解北京宗教的實況和未來。比如“北京道教的社會歷史變遷”“北京鄉土宗教的歷史脈絡”兩場學術報告,就從歷史學的視角來討論北京的本土宗教情況,特別是較全面展示了中國社科院和北京各大學之學者的深厚功力。而來自神學背景的學者和宗教界人士,如北京的五大宗教人士和巴哈伊社團,也在場暢所欲言,特別是大家勇於真誠地直面現實問題,比如宗教事務部門較多軍轉幹部的問題,充分顯示本次論壇的開放性、包容性。

 

5、 最後,我也借本屆論壇宣傳下世界宗教研究所當代宗教研究室。我們研究室共有5人,目前有幾大學術平臺,一是邱永輝老師主持的中國宗教報告——《宗教藍皮書》、我主持的《宗教人類學》輯刊和宗教人類學學術論壇、宗教人類學工作坊、宗教人類學名家講座,葉濤老師和我主持的“民間信仰研究高端論壇”,以及由王瀟楠老師和我主持的“北京宗教研究高端論壇”。另外,中國社科院巴哈伊研究中心也在本研究室掛牌,由卓所平所長任中心的主任,在座的邱永輝、李林老師任副主任,我是秘書長。歡迎大家明年繼續關注和支持北京宗教研究高端論壇。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