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思想與當代社會文化發展”學術研討會召開

  2013621-23日,由山東社會科學院齊魯文化研究中心、山東大學巴哈伊研究中心、全球文明研究中心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巴哈伊研究中心、山東社會科學院文化研究協辦的“大同思想與當代社會文化發展”學術研討會在山東威海舉行,來自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華南師範大學等高校及科研單位的三十多名專家學者圍繞儒、佛、道及民間宗教、猶太教、巴哈伊教經典,從文化比較、宗教研究、法律、女性研究、宗教與科學的關係、全球治理及生態倫理等多個角度對大同思想進行了細緻剖析和廣泛研討。與會學者認為,道家、佛家、猶太教、巴哈伊教等各文化傳統中都包含與儒家“大同”思想相通的觀念與願景,這是中西多種文化比較和宗教對話的一種維度,也是增進各大文化傳統共識與相互瞭解的一種進路。

大同思想源遠流長,對中華文化影響深遠。在兩千多年的歷史長河中,中華各民族文化在保持各自特色的前提下,相互認同、和諧共處,匯合成統一的中華民族文化。多樣性與同一性並行不悖的歷史經驗,為當今人類社會多元文化的和平發展提供了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