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平 青年的承諾——文藝創作營作品選》

序言

2015年對中國人民來說意義重大,它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

2015年對世界人民來說意義非凡,它是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2015年對全球巴哈伊來說意義深遠,它是巴哈伊最高行政機構世界正義院頒佈《世界和平的承諾》三十周年。

在如此激動人心的一年裡,作為青年的我們能為世界做點什麼?經過一些日子的反思和磋商,一個以藝術為載體的活動“世界和平 青年的承諾”文藝創作營在巴哈伊教澳門總會的推動下誕生了。中國內地、臺灣、香港、澳門、馬來西亞,以及少數北美青年文藝工作者于巴哈歐拉誕辰紀念期間共聚濠江,一同探討並推廣世界和平。

時隔半年,相聚的喜悅依然歷歷在目,各種思想的交流與碰撞激發出更多元的藝術創作。如今我們把這些互動的結晶整理成集,以紀念一個如此讓人難忘而又意義深遠的小小行動。“我愛你的創生,因而創造了你。”我相信,這個小集子的創生也是一種愛的流淌,一種生命的抒發,一種對和平的熱切期盼。

這個文藝創作營就像一個生機勃勃的大花園;大家的詩歌、散文、小說、漫畫、書法、畫作、話劇、舞蹈等作品,就像那顏色各異的鮮花,錯落有致,一派春意盎然。當你細細去觀察,你會發現自己又好像走進了一個鄉間的有機生態農場,蔬菜瓜果,攀藤漫柳,形態各異。也許它乍看起來不像市場上陳列的那些大棚作物那樣個頭均勻、那樣色澤飽滿、那樣光鮮亮麗。相反這些“作物”一個個“野蠻生長”,各有秋千。但,那是大自然最優美的姿態,大地最真誠的奉獻。這些原生態的作品在本文集中絕大部分都有收錄。本文集另收錄創作營之後其他熱心朋友發來的文稿和畫作。在此對於所有參與者和供稿友人深致謝意和敬意。另外,需要說明的是,由於篇幅、體例所限,文藝創作營的話劇、舞蹈作品未能收錄。希望以後,可以有其他方式與朋友們分享這些作品。

人人生來高貴。相信每一個人都會憧憬未來,都有抒發美好願景的需要。這就像春天花要開,秋天果要結一樣自然而然。而這,也是人本身擁有的一份平等的權利。當我們嘗試超脫於純感官的體驗,用心諦聽每一個作品背後的故事和所付出的汗水時,我們會重新回歸人的本源,找到個體與個體之間的連接,而非簡單的讀者與作品之間的交流。當我們超脫於純藝術的表現形式和技巧時,我們會找到一座座潛藏著無價珍寶的富礦;會發現心靈最深處的悸動,從而衍生出一份對個體的尊重,對人類的悲憫,對世界的關懷。

巴哈伊教澳門總會代表江紹發博士談到:“和平從來不自臨”、“正義是世界和平的基礎”,世界和平不是空口號,它是一個願景,呼喚著大家從生活的細節,反思自己的行動。除了在澳門的互動,青年們的熱情被激發出來,各自回到自己的家鄉跟身邊的朋友分享自己的心得和喜悅,以更理智和有創見的方式去宣導和平。有些朋友組織了寫作研讀小組;有些朋友嘗試用音樂和舞蹈抒發胸懷……除了用文藝作品來共同反思並促進世界和平之外,更多的是希望通過實際行動,讓每個參與者都能在自己的社區中宣揚世界和平,從自身的每一小步開始,實現和平這一重要步驟所需要的精神和道德品質正是勇氣、決心、純正的動機以及民族間無私的友愛。參與者通過相互探討意識到,藝術基於個人和社區生活,記錄社區建設的點點滴滴,是生活的延伸,藝術的覺醒帶來更多的草根層面的服務行動。

作為本次活動的組織和協調者之一,我非常榮幸地見證了這個創作營從籌備到誕生的點點滴滴,特別榮幸有這樣一個機會與眾多心懷美好願景而又有奉獻精神的年輕人聚在一起。此次活動的圓滿舉行,特別要鳴謝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澳門基金會的贊助和支持,澳門作家兼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助理院長林玉鳳和詩人鄧崇岳以及澳門國際詩詞對聯書畫家協會的老師作點評和指導,美術老師陳洲和張靜夫婦的藝術指導。

作為芸芸眾生中的一個渺小的個體,我感覺到心中有一份堅信和篤定被慢慢地激發和放大;有一份能量和溫暖在散發和浸潤……

 

更多作品欣賞:《世界和平
青年的承諾——文藝創作營作品選》

活動報導:青年聚濠江,創作揚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