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伊青年文藝創作,催生磋商之果

2018“賦青年•富未來”文藝創作營有一個集體創作的環節,不同特長的人被巧妙地聚合在一個小組裡。我所在的小組就彙聚了視覺藝術、聽覺藝術、文學藝術、設計藝術等各方面的人才,來共同創作一個主題藝術作品。

 

一般的“集體創作”都是一群人在一個載體上各自呈現自己的部分,由此堆砌出一個“共同創作”的作品。比如,幾個畫家在同一張畫布上分別創作花鳥魚蟲,組合成一幅作品。儘管各個畫家的技藝是高超的,但總能看出風格上的差異。而我們這次希望創作出更具“一體性”的作品。所以,我們的創作是從集體磋商開始的。而這種磋商最能體會“好結果”出現的過程。

我們組隨機抽到的主題是“教育”,而且作品是從“零”開始的。說到教育,大家一下就想到“人都好比富礦,蘊含無價珍藏,唯教育能掘而顯之,使人類從中受益。”。有人提出我們在創作載體“雨傘”上,畫出各種寶石;也有人提出用簡單的“火柴人”示意教育的過程;還有人建議用“生命之樹”的果實——不同的水果蔬菜來表達教育的目標。

 

因為時間很緊,有人建議趕快舉手投票確定方案,馬上動手。但多數人還是堅持要充分磋商,讓磋商這盞“指路明燈”指引我們到達完善的境界。而這種在友愛和團結氛圍下進行的磋商,讓大家取得了共識——用“能讓人類獲益”的水果表現真正的教育。更重要的是,增進了彼此間的友誼和關愛,為“作品”的完善打下了美好的基礎。

在作品製作過程中,每個人都參與其中,每個人都能發揮所長,每個人都十分重要。設計師勾勒出不同水果的輪廓,幾個細心的“畫家”為畫作填上相應的顏色。作品策劃按照水果的顏色由淺而深排列,使色調更和諧。小組裡另外一些成員在一邊選擇最契合的言語,以及找出各種水果“利益人類”的資料。與此同時,文學藝術創作者開始編寫旁白詞,音樂家提議為作品配上背景音樂,還有表演者在準備激勵人心的演講詞,大家還決定在結尾配上一首關於教育的歌曲……一件有關“教育”,包含視覺、美術、行為、音樂、朗誦、歌曲等等元素的作品漸露頭角,大家都感到驚詫。

作品剛排練好,表演的時刻就到了。我們是第一個上場的小組,卻充滿了信心,因為我們相信,這件作品不僅是“我們”在創作,而且得到了上天的援助。

在悠揚的洞簫聲中,一個低沉的男聲響起:

“人好比一棵樹,倘若結出累累果實,便值得讚美和稱道。無果之樹只配做柴薪。人靈之樹的果實精美無比,人人渴求,至為珍貴……假若人類生命之樹在這聖神之春掛滿果實,那麼正義之燦爛光輝就一定會照亮世上所有居民,使人人在那全人類所冀望者的庇蔭下安居樂業。”

在人類花園中,上帝持續派遣祂的先知、使者和顯聖者來培育人類之樹,祂的聖言就如陽光和雨露,使人類之樹經由上帝的靈性教育,結出精美的果實。

 

在一個冷風颼颼的寒冬,聽說這裡有一片溫暖的春天,一群紮根於上帝靈性教育之土壤、受神聖之光照耀的人類之果,匆匆來到這裡……

接著一個個手持畫有精美水果雨傘的女生報出了自己為服務人類所做出的奉獻:

 

我是蘋果,一天一個蘋果,疾病遠離我;
我是雪梨,甜美又滋潤;
我是黃桃,為身體通便便,提高免疫力;
我是檸檬,使人美白更漂亮;
我是草莓,富含維生素;
……

旁白又起:這些人類之果深知自己是為“使人類受益”而來,而非僅為自己短暫的生存。因為它們知道,一個自私之果除了腐爛和枯萎沒有任何價值。這些因靈性教育而結出的果實是上帝之聖名的見證。

看到它們,春天不禁要問:“你們是因為什麼樣的教育結出如此精美之果呢?”

眾“靈性之果實”齊聲回答說:“巴哈伊靈性教育。”

接著,一幅畫著寓意團結的九角星作品緩緩升起,一把高亢的男聲說出了激動人心的話語:

“在這個新的年景裡,新鮮的果實將會結出,因為這是靈性變革的要求和目的所在。樹葉的更生是無法帶來結果的。樹皮或樹枝的更新不會帶來果實的出現。樹木的青翠繁茂也不會帶來任何結果。若果樹無法結出新果,那麼其樹皮、花蕊、樹枝和樹幹的更新又有何用?因為無果之樹是沒有什麼特別價值的。同樣,如果沒有伴隨相應的靈性變革,身體狀況的革新又能帶來什麼益處?因為靈性才是人的本質實在,它是基礎,它是人的生命之因,人的快樂、人的精神、人的朝氣、人的榮耀,所有這些都要歸因於靈性,而且,倘若靈性沒有發生變革,那人的存在就變得沒有意義。”

 

其話音剛落,一首充滿靈氣的的教育之歌緩緩流出,眾“教育之果實”依次退出。作品呈現完畢。

一個人的藝術創作實際上是一個“祈求”的過程,他苦思冥想,祈求上帝的靈光照射到自己的心頭上。如果上帝悅納,作品就從隱藏變成可見。而一群人在磋商中創作,會得到更大的福佑。

磋商是在全然的友愛和團結的氛圍下進行的,在此氛圍下,人都處於被激勵和受鼓勵的狀態,那些潛在的靈感在相互的激發中能源源不斷地流淌出來。在磋商中,每個人發表的觀點一經說出來就屬於集體,而不再屬於個人,這一卓越的方法能消除自我,使人不會因為要維護“我的”面子而固執己見。任何建議都是對集體作品的貢獻,都是“一體”中的構件。

磋商聽起來很容易,但實踐起來卻並非如此。拋開人的不完美不說,一些追求“效率”的人也會認為結果比過程更重要,希望快點結束磋商,轉入“行動”。但巴哈歐拉告訴我們:“未經充分磋商,不宜採取重大行動。”文創營的集體創作過程表明,遵循磋商原則進行的充分醞釀,不僅讓集體作品逐步呈現,更重要的是真理逐步被發現,參與者的品格也得到了逐步完善。這就是磋商帶給人們的福分。

雖然,我們這件名為“教育之果實”的文藝作品在表演之後得到大家的贊許,但我們知道:“凡事皆有且繼續將有一個完善成熟的境界。”“磋商是指路明燈,亦能啟發悟性。”我們的磋商會繼續,我們的創作也會繼續。

作者:止於至善

———————————————-

“教育之果”視頻觀賞: https://dwz.cn/XvEoMbu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