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經濟生活與繁榮社會——巴哈伊文藝創作營

青年營合照

在這急速發展的社會中,青年作為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也需回應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導的“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工作的倡議,積極投身到建設繁榮社會與美好未來的進程。

巴哈伊教澳門總會成員贈活動紀念品給王新老師

由此出發,2018年12月28-30日,以賦能青年、經濟生活、多元化社會關係、藝術生活化與社區化等為主題,第二屆“賦青年・富未來”文藝創作營,於澳門九澳鮑思高青年營舉行,由巴哈伊教澳門總會青年部主辦,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以及澳門基金會特別贊助。來自本澳、香港與中國內地共50名參與者,通過求同存異的磋商方式,在團結友愛的氛圍下,將多元化的思想創造出一幅幅向美而生的獨特作品,並結合了精彩的文藝活動,為創作營畫上完美的句號。

小組磋商

活動前夕,主辦方業已收到60多份作品,與會者們經過三天兩夜的交流,創作出更多元成熟的作品。一位與會者表示,回到自己的社區後,會繼續積極延續這份熱情;一位與會的作家感慨,創作營是自己的伯樂,15年參加第一屆創作營後,便發現自己對寫作的熱愛,從而改變自己的職業方向,成為一名作家。

分享團隊創作作品

活動中,巴哈伊教澳門總會主席江紹發提到:“我們所處的經濟環境充斥著一些基本假設,如人生來是利己的,資源是匱乏的,競爭是社會發展的原動力等等。”他由此也提出反思:“人的本質真的是利己的嗎?資源可以怎樣分配?合作與互惠可以給社會帶來怎樣的效益?以一體性的可持續發展眼光來看待我們的經濟生活,人類社會又會是一個怎樣的境況呢?”這些觀點,引發了大家的思考,也將活動提升到一個更高的維度上。

視覺藝術展示

此次活動還邀請到北京服裝學院教授、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高級訪問研究員邱忠鳴老師,及國家一級美術師、河北省突出貢獻專家王新老師,擔任藝術指導。多位與會者表示,在兩位老師的指導下,他們的作品都獲得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也很驚訝於自身潛藏的創作能力。人是一座潛藏無價珍寶的富礦,只有通過教育才可掘而顯之,成為社會建設的積極力量。

王新老師贈畫

創作營是一個能讓大家重新認識自己和社會的特別平臺,未來還將繼續舉辦更豐富的活動。創作營還將繼續服務青年,説明青年培養對社會和人類命運實在的反思能力,繼而不斷地去行動、創作及奉獻,讓“賦青年”這個主題,實現其真正的意義和價值。

雕塑作品
小組作品演繹
“個人與集體的關係”主題創作
小品劇即興演出

摘自:澳商圈 文藝青年聚澳探討經濟生活與繁榮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