裏茲萬節第十二天詳介

伊斯蘭歷1279年祖勒·蓋爾德月(伊斯蘭歷11月)14日中午,巴哈歐拉從裏茲萬花園出發,當時群情激昂的壯觀場面,毫不遜於祂離開祂在巴格達的至大宅第時受到歡迎的情景,甚至更加感人。一位親歷者寫到:“那喧騰鼎沸的景象讓我們聯想到集合日,我們從中目睹了審判日。信徒與非信徒都在啜泣哀惋。聚在那裏的達官顯貴不勝驚詫。眾人心潮澎湃,情深之至無可言喻,旁觀者莫不受到感染。”

 

巴哈歐拉跨上坐騎,那是熱愛祂的人盡其財力所及,為祂購買的一匹上等品種的棗紅色公馬。祂離開了向祂鞠躬的眾多赤忱仰慕者,踏上前往君士坦丁堡的首段旅程。納比勒親歷了這值得紀念的場景,他記述道:“四面許多人向祂坐騎腳下的塵土俯首,親吻馬蹄,無數人湧上前去擁抱祂的馬鐙。”一位旅伴證實:“何其眾多忠實之化身撲倒在馬前,寧可赴死也不願與其摯愛分別!在我看來,那匹蒙福的駿驥就是踩踏著那些心靈純潔者的身軀。”巴哈歐拉本人宣稱:“是祂(上帝)使我離開該城(巴格達),我身賦之威儀,除了拒斥者與惡毒者,無人會否認。”

 

巴哈歐拉離開宅第以及其後離開裏茲萬花園時,人們向祂表示的那般忠誠,在祂於祖勒·蓋爾德月20日,隨同家人與二十六位門徒離開祂旅程中首個居停處菲雷賈特之際再度出現。一行共有五十頭騾子,七對駝轎,每對駝轎撐著四頂陽傘,還有十名士兵及其長官組成的騎衛隊。整個隊伍從容行進,用時至少一百一十天,翻越高地,穿過狹路,以及安納托利亞東部風景如畫的森林、山谷和草原,直抵黑海邊的薩姆松港。巴哈歐拉時而騎在馬背,時而在為祂專備的駝轎裏歇息,大多步行的同伴常常圍繞在祂身邊。得益於納米格帕夏的手令,這一路蜿蜒北上,所到之處祂都受到瓦利(省長)、穆塔薩裏夫(區長)、加伊姆-麥卡姆、穆迪厄、謝赫、穆夫提、卡迪等當地政府官員和顯貴的熱情接待。祂曾在基爾庫克、埃爾比勒、摩蘇爾逗留三日,在尼西賓、馬爾丁、迪亞巴克爾居停數天。在這些城市以及哈爾普特、錫瓦斯,還有其它鄉村,祂即將到達時便會有代表團前來迎候,而祂離開時同樣會有代表團陪行一段路程。某些駐留地會為祂舉辦慶典,村民為歡迎祂會准備並帶來食物,他們一再熱切地提供條件以確保祂的舒適,令人憶起巴格達民眾在諸多場合對祂表現出的崇敬。

 

還是那位旅伴講道:“那天早上我們經過馬爾丁鎮,一支官軍騎行護送隊為我們開路,擎旗擊鼓以示歡迎。穆塔薩裏夫還有官員顯貴陪同我們,男女長幼擠在屋頂、湧上街頭等候我們到來。我們帶著盛大尊榮穿過該鎮,繼續趕路,穆塔薩裏夫和隨行人員護送我們走出很遠。”納比勒在他的史述中記載:“我們在那段旅程中所遇之人一致證實,這條路上不斷有總督和謀臣往來君士坦丁堡和巴格達之間,卻從未見誰出行有如此盛況,對人人皆是如此殷勤善待,如此慷慨厚施。”


(守基·埃芬迪(Shoghi Effendi, 舊譯“守基·阿芬第”),《神臨記》第155-15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