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歐拉生平簡介

巴哈歐拉的生平,也會發現祂非比尋常。祂生於波斯一個貴族家庭,本可養尊處優度日。祂是公認的智者與善人,樂善好施讓祂獲得了“窮人之父”的愛稱。但祂一聽到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的言論,便接受了這一新宗教,成為其最忠實的支持者之一,這令祂喪盡所有。隨後幾年間,祂兩次短暫蒙囚,其中一次受到笞刑,後由於穆罕默德沙阿駕崩而未能頒發死刑令,巴哈歐拉幸免於難。

兩位癲狂的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信徒企圖刺殺納賽爾丁沙阿,導致巴哈歐拉受到誣告並於1852年8月再度蒙囚,這為祂展開了余生的道路。在那所監獄(名叫“西亞查勒”,字面意為“黑坑”)裏,祂領受了來自上帝的啟示,得知祂就是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預言要來的那位應許者。這一天啟誕生,適逢祂身處重刑要犯之間,背負的沉重鎖鏈使祂身上終生留有疤痕。自此,祂的人生迥然不同,而這還只是開始。

 

11月巴哈歐拉獲釋,財產被剝奪一空後便遭放逐巴格達,這是祂四次流亡中的首次。每被遣至一處,祂的智慧與品格都贏得各行各業人士的景仰,然而每次當權者都擔心祂的影響日增而將祂流放到更遠的地方。於是巴哈歐拉從巴格達輾轉君士坦丁堡、阿德裏安堡,最後來到位於聖地的監獄城阿卡。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曾指定巴哈歐拉的同父異母弟弟米爾紮·葉海亞擔當信仰的首領,直到應許者出現。而就在當權者謀劃除掉巴哈歐拉的時候,葉海亞卻愈加嫉妒巴哈歐拉在巴比信徒當中的威望。他試圖宣稱自己就是那位應許者,並欲謀害巴哈歐拉,有一次便在巴哈歐拉的茶杯裏塗抹毒藥。巴哈歐拉險些喪命,余生都伴隨著手顫的痼疾。

 

盡管受到各方的輕蔑與威脅,但巴哈歐拉從未停止宣告上帝托付祂的訊息。祂致書君王與平民、朋友和敵人、信仰者及不信者,著作達百卷之多。在四十年裏,祂用如下這般言語宣揚這一訊息:

“此乃上帝的卓絕惠賜澆灑人類之日,此乃上帝的至大恩澤傾注所有造物之日。世間列族列民義當消解分歧,全然團結,極盡和睦,安居在祂慈愛關懷之樹的垂蔭下。今日,他們理應堅守但凡有助於提升其地位、促進其最佳利益的事物。……你們須祈求唯一真神恩准全體人類得蒙惠助,從而成就我所認可之事。現今的秩序很快便將收卷,一個新秩序必將代之而展開。誠然,你的主言說真理,知曉無形。”(《巴哈歐拉聖作選粹》編段4)

 

更多關於巴哈歐拉的生平資料:http://www.bahaulla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