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歐拉誕辰詳介

巴哈歐拉生於1817年11月12日,早於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兩年,而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的天啟則為祂的天啟作了鋪墊。祂在德黑蘭出生,名叫侯賽因-阿裏-努裏。父親是米爾紮·阿巴斯-努裏,人稱米爾紮·布祖爾格,他位尊財厚,曾是法特赫·阿裏沙阿朝中的大臣,後任博魯傑爾德和洛雷斯坦總督。1834年,法特赫·阿裏沙阿去世,其子穆罕默德沙阿實施官場清洗,削去米爾紮·布祖爾格的官銜與俸祿,但保留了努裏家族的財產。

 

巴哈歐拉的早年生活反映出祂家境殷實,祂接受的是典型的少數貴族子第式的教育:騎馬、書法和阿拉伯語(以便能夠閱讀《古蘭經》)。然而不同於許多特權子弟,祂對安逸富足並未心生眷戀。

 

有個故事是說巴哈歐拉向父親講述了一個夢。夢中祂在一座花園裏,一些巨鳥從四面向祂襲來,但卻無法傷害祂。然後祂來到海邊,又受到鳥和魚的攻擊,但祂還是毫不受損。父親將一位有名的占卜師召來解夢,占卜師說他的兒子將成為一項偉大事業的開創者,會受到世間領袖與學者的攻擊,但他們都無法傷害祂,而祂將戰勝所有那些人。

 

巴哈歐拉年少之時便具有敏銳的正義感,並且終其一生都體現著這種品質,而或許是最顯著的一例則發生在祂孩童時期。祂目睹一位稅吏收稅時“作派凶狠不公”,三次為難祂父親。憤慨之下,巴哈歐拉騎行兩日來到德黑蘭,尋求將這位“橫暴的”稅吏解職。難以置信的是,祂居然成功了。

 

青年巴哈歐拉的智識與靈性洞見也常為人所稱道。據說,祂能解答無人能解的難題,祂對《古蘭經》和聖訓(先知穆罕默德言行錄)的深刻理解令許多博學者瞠目。著名學士謝赫·穆罕默德-塔基有一次要求在場的約一千名學生,解釋出自聖訓的某句格言。但無人能夠應答,最後,不曾受過正規教育的巴哈歐拉給出了解釋,讓那位大學者陷入沉默。次日,他訓斥學生說,他們受教二十五年,卻未能解釋那句格言,反倒是巴哈歐拉闡述甚妙。

 

祂的慷慨也同樣聞名。確實,祂在年輕時便以非凡慷慨和關懷貧民而被稱為“窮人之父”。盡管祂成長的環境充斥著財富的炫示,但似乎財富對祂無足輕重。靈性事物始終是祂平生的首要關注。

 

巴哈歐拉的人生畫卷恰似祂童年的夢景。祂一讀到穆拉·侯賽因轉交的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寫給祂的信,便立刻接受了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的新宗教。盡管從未見過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祂卻成為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最重要的追隨者之一,結果被短暫囚禁並受到笞刑。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於1850年被處決後,巴哈歐拉蒙受誣告而入獄,財產被充公,家宅被暴徒霸占。只為將祂流放到伊拉克巴格達,祂才獲釋出獄。祂在德黑蘭的牢獄中得到的天啟,要到十年後,在祂准備去君士坦丁堡接受第二次流放時,才公之於眾。此次流放之後,祂又被迫遷往阿德裏安堡,最後來到遙遠的監獄城阿卡,該城便位於聖地,鄰近卡爾邁勒山。四十年的囚禁與放逐期間,巴哈歐拉始終被官員與教士當中、乃至家族內部的敵人包圍,遭遇的幾次謀害在祂身上留下了印記。縱然歷經磨難,但祂一如既往,未泯祂童年秉有的品質:深刻靈性洞察與智慧、致力公道正義、滿懷良善慷慨。簡而言之,上帝之光正是通過祂照亮了世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