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日詳介

阿博都-巴哈生於1844年5月23日,正是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向穆拉·侯賽因宣布使命的那一天。很多巴哈伊希望慶祝教長的生辰,但祂沒有允許。祂堅持說,這一天屬於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而非祂自己。然而,人們一再請求,於是祂設立了聖約日,巴哈伊如果願意,可以在這一天為祂慶祝。

 

不過,這並非是祂要為自己謀求光耀尊榮,祂從始至終一直是祂父親的仆人。祂真確體現了“阿博都-巴哈”之意:“巴哈之仆”。祂寫道:


“我的名字是阿博都-巴哈,我的身份是阿博都-巴哈,我的資格是阿博都-巴哈,我的實質是阿博都-巴哈,我的贊詞是阿博都-巴哈。做完美聖尊[巴哈歐拉]之奴是我輝煌璀燦的冠冕,做全體人類之仆是我永遠的宗教。”(《阿博都-巴哈書簡集》第430頁)

 

聖約日在一定意義上是為了紀念阿博都-巴哈的一生,但在更大意義上則是慶祝巴哈歐拉訂立了聖約,也就是祂的這一允諾:信眾的服從將換來祂所保證的團結,祂會通過信眾在塵世建起上帝的王國。阿博都-巴哈便是此聖約之中心,巴哈歐拉命諭信眾在祂離世後要轉向阿博都-巴哈。教長與聖約二者密不可分,慶祝其一自然也會紀念其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