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95:是巴哈歐拉把我從沼澤裏拉出來

2017-11-11 葉

“孩子的苦最怕的就是與母親分開……”

我從四五年前開始接觸巴哈歐拉的書籍,從此發現了一位偉大的教育者。雖然沒有在每一本書上認真的細讀,但卻讓我產生了好奇和興趣。我發現與讀書的朋友們接觸,他們給我的感覺是一種說不出來的靈性感覺,與他們聊天說話,簡直就是與他們的心靈交談,給人一種摸不著猜不透想不明的智慧感覺。就這樣,因為略翻了書本,和一些朋友們接觸後,我對巴哈伊信仰生了興趣。不敢說有濃厚的興趣,因為沒有太多的時間去認真接觸和學習。

想接觸學習巴哈伊信仰,目的是想學習為人父母,如何做好父母。還沒有結婚之前,我就是對教育學和心理學有興趣,自己總是希望結婚之後能生個聰明又智慧的孩子,於是八年前就草率地結了婚,婚後一直堅持著上班,直到孩子三歲半上幼兒園了才接到自己的身邊,這期間的婚姻生活不是我想象中的那麼好,甚至更差。孩子他爸在頭三年得過躁狂症,期間我也被逼出抑郁症,當時的日子過得苦不堪言。於是我決定帶著兒子出去找工作,我一邊工作,兒子一邊上幼兒園,後來我的病才慢慢好起來。

於是我把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了。可是這麼多年過來了,孩子也不是我想象中的那麼聰明、有智慧、智商高、情商也高。孩子甚至一直到上一年級時,班主任要求我帶孩子去醫院檢查。我把我的情況提前寫了一份報告給醫生看,醫生還沒下結論,我作為母親就提前下了結論——孤獨症。其實現在想想,孩子的這個帽子是我戴上去的,而不是醫生的結論。

就這幾年來一直是我一個人帶著兒子,他上幼兒園,我上班,他放學還要陪我上完班再下班。孩子從小寡言,應該跟我一樣不愛說話、脾氣差。一邊上班一邊帶著孩子,這種苦似乎很多家長都有體會。如果心態好還不覺得辛苦,但是如果心態不好,真的很想把孩子扔給爺爺奶奶,不再理會,直接走人。但是,誰又知道孩子的苦不是跟著自己上下班受的苦,孩子的苦最怕的就是與母親分開。

自從兒子上小學之後一切的一切都跟不上時,我也已經到了絕望的地步了,於是我想起了巴哈歐拉。

我在想我一直都在接觸著巴哈歐拉的書,可能只是一小部分,但也有給我靈感的時候,巴哈歐拉不也是教育者嗎?

於是,我遇見了信仰巴哈伊的林老師。林老師讓我兒子玩沙盤,開導我兒子心理的創傷,慢慢地經過半年的時間,兒子變得樂觀了、快樂了、更自信了,雖然學習方面的成績還是跟不上同齡的孩子,但兒子的變化也讓我很驚訝。他不再那麼寡言、脾氣不再那麼暴躁了,不再那麼容易打人了。

是巴哈歐拉讓我認識了林老師,從林老師那裏不僅是兒子得到了幫助,連我自己也收獲不少,期間的很多困難、苦難都無法用語言一一表達出來。最讓我堅持住、站起來的是林老師的一句話。她說:“小葉,你千萬別放棄!”
就這麼一句話,林老師的意思是不僅叫我不要放棄孩子的教育,更不要放棄自己的生活,勇敢地生存下去!因為林老師第一次見到我兒子時就已經明確地說明我兒子不是孤獨症。

多麼簡單,多麼感人的一句話——別放棄!只有巴哈歐拉忠誠的子民才有這麼偉大的力量去告訴身邊的每一個人,要堅持住,更要堅強起來!

之前讀巴哈歐拉的書籍都是略翻著看,並沒有細細去品味其內涵,後來林老師在給兒子上課期間,我也利用那一點點時間學習。林老師遞給我一本《0-12歲,給孩子一個好性格》一書,此書的作者是信仰巴哈伊信仰的瑞士心理學教授——葛安妮、葛碧建夫婦。

此書對我和兒子的啟迪很大,漸漸地我們得到林老師的教導,我的性格也好了很多,不再動不動就對著兒子大罵,以前甚至從心底裏地恨這孩子,恨自己沒有選擇好丈夫就嫁人了,恨自己沒有選擇好家庭就把這孩子生了出來,恨家人沒有對我好好的照顧!

這“恨”永無止境地纏繞著我的心聲,就像一對魔手掐住我的脖子,讓我無法呼吸。曾經無數次在心裏恨這孩子的出生給我帶來的麻煩,無數次地想逃走,離開這孩子!是這本書《0-12歲,給孩子一個好性格》給了我一個好性格,先改變自己的性格再教育孩子的性格。

從那一刻起,我對身邊的親人、長輩、孩子、家人都不再那麼容易生氣了,那個“恨”漸漸地從我的心裏消失了。對孩子的教育也增加了耐心,自己也發現自己已經有半年都沒有大發過脾氣了,因為兒子現在即使哭鬧,我也不再是以前的我了,而是換了一個心態去面對孩子。

就像巴哈歐拉說的:
“你們應當知道:我用同樣的泥土塑造了你們,以免有人貶低別人,抬高自己。這一點要時刻牢記!”

看到兒子每天的快樂,我也快樂了,兒子看到我不再容易生氣、罵人,他也自信樂觀了。所以我要感謝林老師,是她讓我更認識了巴哈歐拉,更接近巴哈歐拉。

 

近兩個月我們離開了林老師的教導,林老師搬去廣州了,當時感覺還不知道怎麼面對接下來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緊張的底潮,害怕以後兒子會怎樣,自己又會怎樣?沒想到林老師把我們安排得很好,她把沙盤搬到我住的公寓裏,說讓我兒子繼續做沙盤,甚至要求我每天都陪著兒子玩玩具,講故事,讀書等學習!

 

現在的我不再悲觀了,不再有離開兒子的念頭了,不再有恨人的念頭了,反而現在的我心懷感恩,面對一切人和物都懷著感恩的心,身體也好了很多。

 

我有信心教育好兒子,因為我現在又在讀一本《 母親、父親與孩子》的書,這是一本育子箴言,每一段重點都引用了巴哈歐拉或阿博都-巴哈的話來作為重點題目,讓我慢慢品味其內涵。裏面所有涉及到的都是父母如何教育孩子的教導語錄,先教父母如何做好榜樣再教育子女。每次兒子在一旁學習或是運動時,我都會隨身拿出來讀一兩段話,讓我的身心體會其中的內涵,品味其中的靈性!

 

是巴哈歐拉把我從沼澤裏拉出來,並讓我站了起來!

 

我或許還不夠資格談論巴哈歐拉,但是祂確確實實地存在我心裏了!

 

從此我要學習巴哈歐拉的智慧,探索自己的人生!尋找生命裏的靈性!

 

今日
凡獻身於服務全人類者
皆乃堂堂正正之人
(巴哈歐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