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60:行動的成效取決於我們的靈性品質

原創 2017-09-16 Margo 美好社區讀友匯

 

“靈性品質如此重要,我們如何提升呢?”


最近與朋友們學習儒禧第一冊,看到這句話“我們的行動成效取決於我們的靈性品質”,讓我浮想聯翩。想到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也想到朋友們的分享,進一步理解了靈性品質是如何決定我們行動的成效。

 

首先,說說發生在自己家的故事。儒禧第十冊第二單元是磋商。孩子爸先於我學完磋商,於是時常將磋商掛在嘴上,大事小事總是說要磋商。可是我們沒有做到磋商,原因主要有兩個:1.有的事情我覺得是小事,沒必要磋商;2. 我沒有耐心和他磋商,有時會不歡而散。於是,我特別渴望學習第十冊第二單元,以為學習後我就會磋商了。然而,當我學習完第二單元後,才明白,若要達到巴哈歐拉所說的磋商,需要以諸多靈性品質為前提,如謙卑、耐心、寬容、理解、禮貌、超脫等等。再回到本文的第一句話——“我們的行動成效取決於我們的靈性品質”,可見能否實現磋商,取決於磋商各方是否具備上述靈性品質。

 

再來分析一下朋友遇到的挑戰。小雪正在學習第五冊《激揚朝華》,她的孩子正好是青少年,她告訴我們,最頭痛的事情是孩子沉迷於電子遊戲——王者榮耀,她想了很多方法,但是都收效不大。在學習討論時,我們又了解到一些細節,比如:小雪的孩子曾經參加過兒童班、少年小組的學習,但是因為種種原因,沒有繼續;小雪的先生將看電視做為主要的放松方式,一般會看到淩晨一兩點。對於小雪的這些困擾,學習小組的朋友積極想辦法,但是都沒有想到有效的方法,這件事一直放在我心中。

一次外出學習時遇到胡先生,我知道他的兒子是青少年,於是問他:“你兒子沉迷電子遊戲嗎?”胡先生回答:“曾經沉迷,談了一次話,就解決問題了。他現在和同學在一起時,也會打,但是他會控制好時間。”這個對話發生在課間休息時,所以沒有時間問具體的談話內容。和胡先生相識十年,知道他和夫人服務巴哈伊信仰幾十年如一日,他們的孩子成長於巴哈伊文化下。我試著猜想他和兒子的對話內容,可能包括以下內容:

 

1.想玩電子遊戲沒有錯,當然可以玩,但如果我們沒有更高的理想,只將目標放在眼前的世俗事物上,漸漸地,我們會變得自私和貪婪。那樣的話,我們永遠都不會快樂;

 

2.人的需求有兩個方面,一個向積極方面發展,一個朝低級趣味發展,當我們的需求更多地滿足於積極方面時,我們對低級趣味的需求就會越來越少;

 

3.發展靈性品質,以抵禦來自社會的諸多誘惑;

 

4.人生來高貴,我們的使命是推動人類文明的不斷演進。針對電子遊戲這件事,需要提升自律這個美德。

 

再回到這句話——“我們的行動成效取決於我們的靈性品質”,就打電子遊戲這件事而言,孩子與父母談話的成效取決於雙方的靈性品質,當孩子認可並且接受巴哈伊信仰的理念,他會被父親的話喚醒,付諸行動實現蛻變。同樣,談話的成效也取決於父母的靈性品質,比如耐心、和言善語、尊重等等。

 

靈性品質如此重要,我們如何提升呢?我的成長經歷給出的答案是學習儒禧課程,然後服務儒禧課程,這個方法聽上去不難,但是靈性品質的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用一生的時間去實踐,這也說明我們提高的空間很大,讓我們快樂地攜手同行在靈性成長之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