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62:兩個年輕的巴哈伊母親

原創 2017-09-18 Molly 美好社區讀友匯

 

“沒有生氣,沒有叱責,沒有大聲說話,平靜地解決問題……”

 


嫁到美國的冰帶著一家四口回澳門看望父母,住在也是一家四口的清家,雖然這在巴哈伊朋友圈也是很平常的事,但是清的家不是很寬敞。那天,我去與她們相聚。

 

令我感動的是吃飯的一幕,整個聚會和諧、平靜,現場有三個孩子。孩子們吃飯,大人聊天,有兩個孩子發生了搶玩具事件。一個搶了跑進房間,另一個當場嚎啕大哭。

 

冰起來拉著嚎啕大哭的恩曦,孩子各種邊哭邊說,然後,媽媽拉她進房間安撫。搶玩具那個也平靜地走出來,坐在媽媽身邊被媽媽低聲教育著。

 

然後,被搶玩具的也平靜地出來了。

 

我被感動了。其實這兩位都是年輕的巴哈伊母親,但是對孩子的教育以及用巴哈伊原則教育拿捏得挺准確,最重要的是沒有生氣,沒有叱責,沒有大聲說話,平靜地解決問題。

 

冰說:孩子們沒有足夠的時間學習如何與新朋友一起玩。再加上有時差,影響到情緒。

 

來看看人家怎麼處理這事的。

 

冰向茵豬(清的女兒)柔和地說:“茵茵,你是否有些玩具是不可以與別人分享,有些是可以與別人分享的?”

 

茵豬點頭。

 

“我們可否一起進去,看看有哪些玩具可以與朋友分享的?”冰繼續問。

 

茵豬點頭。

 

然後,冰帶著兩個孩子進去了。不一會,兩個孩子高高興興地出來了。

 

我感慨道:你們這麼年輕,己可以這麼平靜地處理這些孩子間的紛爭,實屬不易,難得。

 

然後,我們開始討論兒童教育,以及巴哈伊生活給我們的啟發和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