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75:並非插曲

2017-10-01 止於至善 

“新人類”非年輕或者標新立異者之所謂,而是……


2017年我們的青少年夏令營在團體的共同努力下順利完成了,也達到了既定的目標。早在幾個月前,輔導員們就開始磋商夏令營的主題。後來,年輕的“激勵者”們也加入到磋商之中,最後我們將夏令營的主題定為“新時代 新人類”,夏令營就是為了喚醒“新時代”的意識,培養“新人類”的能力。因此,夏令營的課程設計和活動安排都圍繞著這個中心主題展開。2017年適逢偉大的巴哈伊信仰創始人巴哈歐拉誕辰200周年,輔導員們一開始就確定“紀念巴哈歐拉誕辰200周年”活動是本次夏令營的“規定動作”。

巴哈歐拉與新時代、新人類有著內在且深刻的聯系,在這一點上,閱歷尚淺的青年激勵者可能認識不多。因此,大家把“紀念巴哈歐拉誕辰200周年”活動交托給年長一點的輔導員來主持。可能由於這個緣故吧,一些年輕人將這一環節視為“老派”的插曲,與“新時代 新人類”脫節,可有可無,甚至是夏令營的一個累贅。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他們所承認的新時代就是舉目可見的新事物,比如互聯網、電商微商、共享單車,乃至熱門的遊戲“王者榮耀”。但倘若我們打開靈性之眼,就會發現我們所看到的這些人類成果,都與人類邁入“集體成熟期”有關。而“人類集體成熟期”又發端於一個新天啟的開啟。巴哈歐拉在其《敦亞書簡》(《世界書簡》)中啟示道:

在“60”年[回歷1260年,公歷1844年],那位神聖導引之光的預示者——願一切造物做祂的犧牲——宣告了聖靈的一個新天啟;二十年之後[回歷1280年,公歷1863年],祂隨其而來,世界借此而成為這應許之榮耀、這奇妙恩寵的接受者。看哪,全人類如何被賦予了傾聽上帝至高聖言的能力——所有人類團聚一體及其靈性復活,必有賴於此聖言。


這段引文告訴我們,從靈性維度看,“新時代”開啟於公歷1844年5月22日日落之後,此日為“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的宣示日”,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也因此被命名為“元點”。而“新人類”非年輕或者標新立異者之所謂,而是由“隨其而來”的巴哈歐拉之聖言所喚醒,“被賦予了傾聽上帝至高聖言的能力——所有人類團聚一體及其靈性復活”的新人類。

舉辦這個青少年夏令營就是希望喚醒“新時代”的意識,為“新人類”賦能。所以,在編寫教材的時候,輔導員和激勵者們都強調了聖言在教材中的核心地位,同時又使用“新事物”作為理解的材料,這種物性與靈性的交互,有助於青少年們去理解。

在“紀念巴哈歐拉誕辰200周年”的環節,輔導員使用歷史圖片為大家講述了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和巴哈歐拉的故事。通過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的故事,加上“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宣示日”的翌日發出的人類第一封長途電報,從宗教和科學兩個角度描述了“新時代”來臨的歷史節點。巴哈歐拉的故事則講述了祂苦難的使命期以及祂啟示的聖言,這些聖言正是“新人類”能力的泉源。老舊的照片帶著黎明前的黑白灰暗,而新時代的太陽卻不可阻擋地從地平線上光芒四射……


青少年夏令營上的這個紀念活動很簡樸,可以說准備得不大充分,但用心很明確,就是要將“新時代 新人類”的主題,與巴哈歐拉的臨在產生聯接。如果青少年只感受到花花世界的新奇,而不覺察靈性的更新,不懂得從巴哈歐拉聖言中汲取力量,那他盡管被推著進入了新時代,但還不足以成為“新人類”。

今天我們去讀科技發展史,近100多年來人類取得的成果足以讓人瞠目結舌,而這些驚人成果與巴哈歐拉200年前的誕辰、與新天啟170多年前的宣示、與人類逐步邁入“集體成熟期”有沒有內在的聯系呢?我們可以去思考和探索,畢竟在這個時代,人人都有獨立探尋真理的能力。

而我們今天紀念巴哈歐拉誕辰200周年,並非生命中一個無關重要的插曲,而是要喚醒人靈,促使覺悟的靈魂轉向巴哈歐拉,從祂啟示之洋中獲得力量,使自己成為新時代出類拔萃的新人類!

要像明燈般燦爛
要像燃燒的灌木叢中熊熊之火焰般光彩奪目
(巴哈歐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