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77:母親是孩子的首任導師

2017-10-03 Lin 

“孩子成長的每個階段都會給我們帶來新的挑戰,我們需要不斷地調整自身和他們一起成長……”

作為一個母親,我有兩個小孩,一個5歲,一個3歲。在和其他媽媽們的交談中,媽媽們經常會面臨到的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就是呆在家裏做全職媽媽,還是繼續職業生涯?是親自養育孩子,還是將孩子交給保姆、老人、托兒所等等。到底是孩子更需要媽媽,還是媽媽更需要工作?有人說:我別無選擇,我沒有條件,必需工作。有人說:孩子小,又不懂什麼,管好穿衣吃飯就行,等到大了再接到身邊來就是啦!有人說:我們這麼努力工作,還不是為了讓他們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他們都在做他們認為是正確的事。
 
而作為一個巴哈伊,什麼是正確和明智的選擇。

聖言說:

“母親是孩子的首任導師,躊躇於人生起點的每個孩子,就如同交托在父母手上的幼苗,稚嫩而嬌弱。”

“母親是第一位教育者,第一位人生導師;的確,母親將決定自己小孩的幸福、未來成就、禮貌習慣、學識與判斷力、悟性和信仰。”

“慈愛的母親們,要知道,在上蒼的眼裏,崇拜祂的最好方式就是教育兒女,並以人類的一切善美來培養他們。再也想象不出比這更高貴的功德了……”

我在還沒有孩子之前就讀到過這些聖言,也了解到,孩子最初的幾年是孩子形成好的性格與人格,發展高情商最重要的幾年。也一心想要按照巴哈伊的教義來做好一個媽媽,希望能在孩子最初的幾年盡力全職陪伴他們。

女兒出生才7個月,老公因為幾個投資的失敗,我們的財務狀況亮起了紅燈。我是全職媽媽沒有工作也沒有收入,銀行的存款已經維持不了幾個月的生活,而房貸要繳,生活費也將很快成為問題。一天老公開車在路上,心情很絕望,這時收音機裏傳來一首歌。歌裏唱著我們需要的只是一點耐心,一點耐心,只是一點耐心,再多一點耐心……老公聽了不覺掉下淚來,感覺像是上帝給他的答案。一個月後,他得到了一份從天而降的好工作。我們也走出了財務危機。有小孩的幾年來,我一直沒有再上過班,哪怕是在再沒錢的時候,老公也從沒有過要我出去上班賺錢的想法。反而是我,偶爾腦子裏會冒出想上班的念頭,經過一番思想鬥爭,最後還是堅持在還沒有小孩之前就有的原計劃:在孩子生命最初的幾年盡力陪伴他們的成長。
 
很多時候,我們認為我們沒有選擇,可是真的是這樣嗎?真的存在絕路嗎?還是堅持神聖指引的原則;相信車道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當一扇門關上的同時,另一扇門會打開。很多時候,我們缺乏的是否是,再多一份堅持,再多一點耐心,再多一些信仰!
 
聖言說:

 

“孩子就像一顆幼苗,而父母就像是園丁,不斷地修剪其亂枝,讓其呈現出最完美的姿態。從幼年起,教導孩子對上帝的愛和敬畏。從小要培養好的習慣,尤其是靈性的習慣。”
 
“要注重人類道德品質的培養……孩子應該得到最悉心的照顧,保護和培養,在此過程之中蘊含著真正的親子關系以及真正的父慈母愛。”

做媽媽後,才體會到原來媽媽這份職業是天下最鍛煉人,最多功能化的工作之一。我能想到的媽媽的職能有母親、導師、教練、朋友、教育家、心理學家、護士、看護、保安、安全經理、糾紛調解員、廚師、采購、後勤、清潔工、演員、導遊、攝影師、理發師、啦啦隊長、解說員等等,數不勝數。能接受挑戰,不斷學習加實踐的媽媽,會越做越強,越做越輕松。相反,則會覺得帶孩子越來越難,孩子不受控制,媽媽不知所措。

做全職媽媽的經歷讓我學到:是在對孩子的日常護理中,和他們的日常相處中,在玩樂中,在觀察與傾聽中,在對話與磋商中,我們建立起親密的,相互信任和依賴的關系。孩子的一個眼神,一個表情,一個單字,我便知道那是什麼信號,代表著什麼需求。在他們需要訴說時去傾聽,需要安全感時去保護,需要擁抱時去張開雙臂,需要哭泣時去了解和陪伴, 等等。
 
而缺席是對孩子最大的忽視。當我們的眼睛盯著手機屏幕刷朋友圈時,我們是在缺席;當我們把他們交給別人照顧時,我們是在缺席;當我們為了工作奔波忙碌時,我們是在缺席;當我們追劇時,我們是在缺席。一個被忽視的孩子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沒有被愛。
 
孩子是反映父母的鏡子。我們想要孩子成為什麼樣子,我們首先就要給他們做出榜樣。雖然他們將在很多方面遠遠超越我們,可是那些超越是從我們的榜樣開始。如果我們想要他們擁有靈性祈禱的習慣,我們自己就要先有這個習慣。如果我們想要他們成為高情商的孩子,我們就要學會管理和控制我們自己的情緒。在想要發火時,先自我平靜;在想要破口大罵時,先閉上嘴,做深呼吸;在孩子有情緒時,去正視,了解和陪伴。
 
做媽媽這份工作是很瑣碎的,並隨時挑戰我們愛的能力和耐心。這是一份每天24小時的工作,一年365天的責任。只有當我們喜歡上這份職業時,我們才會去享受這個過程。和孩子一起去天真,一起去想象,一起去創造,和他們一起進入他們的幻想世界,用他們的語言和他們說話,根據他們的需求來調整生活。
 
孩子成長的每個階段都會給我們帶來新的挑戰,我們需要不斷地調整自身和他們一起成長。孩子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時,不是一個產品,附帶著使用說明書,因為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特別的個體,都是那個唯一的存在,有他唯一的成長需求。今天我學會了做第一個孩子的媽媽,而當我的第二個孩子出生時,我又要重新開始,因為我的第二個孩子和第一個是如此地不同。

阿博都-巴哈說:

“人乃上帝的兒女,最高貴,最崇高,最為其創造者上帝所鐘愛。因此,人應不斷努力,使得上天賦予他的神聖恩典和美德成為駕馭自己的強勢力量。當前,人類心靈之壤就好像烏黑的泥土,然而在這黑土的內在本質中卻潛藏著千萬朵芬芳的花蕾。我們要努力耕耘,以喚醒這些潛能,在這座礦藏和寶庫中發掘出秘密的珍寶,將長期以來隱藏在人類心靈的這些光輝能量釋放出來。這樣,物質世界和靈性世界的榮光將交互輝映,變得更加輝煌,而人生的精髓亦將得以彰顯。”

作者的上篇故事
我的跨國跨種族巴哈伊婚姻經歷(下) 重塑讓我再度飛翔之翅膀

母親是第一位教育者
第一位人生導師
的確
母親將決定自己小孩的幸福
未來成就、禮貌習慣
學識與判斷力、悟性和信仰
( 阿博都-巴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