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84:那裏,好像能讓時間凝駐

2017-10-10 榮大同 

“那裏的人們的心地與笑臉美麗得令人終生難忘;那裏的精神氣質,永遠具有懾服人心的效力……”


     
上帝啊!請振奮和愉悅我的靈魂,凈化我的心田,激發我的力量。我將一切事務托付於禰,禰是我的向導,我的庇護。我不會再悲傷哀愁,我會做一個幸福快樂的人。上帝啊!我不再滿心焦灼,也不會受煩惱折磨。人生的一切不快,我都將統統拋卻。       

——巴哈歐拉

十年前,有幸踏上那聖潔之地。今天想起來,自己是何其之幸。當時,自己見到的人,見到的事,受到的禮遇,豈是一個無知的年輕學生所應受的。巴哈歐拉如此慷慨的厚待,引領,我當時卻懵懂無知。
 
去之前,熱心的巴哈伊朋友加緊陪我們學習儒禧課程。巴哈伊信仰的書籍,已經粗略翻過;信仰的歷史,也大概知道。帶著這些所謂的知,我毫無畏懼地上路了。然而,等待我的是什麼呢?那是一個美麗的王國,兼具外象的美與內在的美,像是一個童話的世界。那裏的建築、草地、花木、噴泉、座椅……,美的令人難以置信;那裏的人們的心地與笑臉美麗得令人終生難忘;那裏的精神氣質,永遠具有懾服人心的效力。海法、阿卡的巴哈伊世界中心,有些像是地上的天國。有時候,那種美妙,讓人覺得有些恍惚,像是一個美夢,不過,又有真實的花香、清風、暖日。
 
多年以後,我慢慢意識到,當年的知是在很表面的層面。那種與生活、生命交織在一起的知,才是有用的、有生命的知識,那種每時每刻在生活中浸沒信仰的知,才是有力量的、朝氣蓬勃的知。
 
巴哈歐拉的引領與教誨之手,通過很多的人與事,用很多的方式,慢慢融化一個堅硬、傲氣的心。

記得,永遠記得那天在巴哈歐拉陵殿的感覺。人們在陵殿入口脫掉鞋子,魚貫走進陵殿,各自坐下來默默誦讀禱文。我手握祈禱文,進入了陵殿,很想看看哪裏是巴哈歐拉的安身之處,又被裏面肅穆寧靜的氣氛所影響,不敢放肆地東張西望。陵殿裏面,是一種非常明亮、寧靜、安詳的氣氛,非常恬靜、舒適、親切,毫無高峻、超拔、威嚴與壓迫之感。我坐在地毯上,不知不覺中,讀了很多禱文,從為父母開始到我關心的人,我都一一作了祈禱。我並未意識到時間的逝去,也沒有感覺的身體的疲乏。我覺得,只是很短暫的一小會。等我出來的時候,外面的朋友說等我很久了,我自己頗感訝然。
 
拜訪海法期間,還參加了巴哈歐拉逝世紀念活動,是在半夜進行。當時住在海法,夜半時分,朋友開車載我們到了阿卡的巴吉大廈。溶溶的夜色裏,有很多人,但無絲毫喧嘩。大約記得過程,先繞著至大之域行走,很多人,默默地踩著石子小徑,發出低低的沙沙聲。結束後,坐在座位上,有朋友從我不知道、夜色中看不到的地方吟唱禱文,有英語,有阿拉伯語或者波斯語。

誦讀阿拉伯或波斯語禱文的,聽聲音是一位男性長者,那聲音遼闊、幽遠、深沉、富於感情,給人特別、特別美的感覺。我一個字聽不懂,但是,那美妙的吟誦旋律卻一聽即永遠不能忘懷。那是對巴哈歐拉的贊美,用心是能夠聽懂的,而且令人陶醉。那吟唱聲裏,間或有一聲夜鶯的啼鳴。那暗暗的靜謐的夜色,灰藍夜空下濃濃的樹影,沒有悲傷啜泣,只是包宇天地的寧靜,寧靜。
 
十年過去了。往事卻不能如煙。那種美好、美妙、美麗,像蒲公英的種子一樣四處散播;那些難忘的日子,還歷歷在目。年輕的心該承接永不消亡的靈性遺產。以前,曾經接受難忘的服務,以後,是需要做出給予和付出。誠然,如阿迪卜·塔希爾紮德所言,成為巴哈伊是容易的,而在服務之路上成長,讓種子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需要我們持久的努力與堅定的信念。

 

多少人一身朝聖裝束
從地球最遙遠的角落趕往他殉道之地
以求在他陵殿的門檻上伏首!
此即上帝的權勢與力量!
此即祂統治與威權之榮光!
(巴哈歐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