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86:磋商藝術如何作用於我們的生活

2017-10-12 Shelly 

“我第一次在家裏運用磋商解決了問題。”


儲不儲水

最近,我第一次在家裏運用磋商解決了問題。
 
事情經過是這樣的:我老媽和我老公有蓄廢水的習慣。他們每天把洗菜水、洗衣服的水都倒在地拖桶裏,用來沖廁所。我卻十分苦惱,那些廢水把地拖桶的內壁搞得滑潺潺的。每次我拖地的時候,首先我得把地拖桶裏的廢水倒掉,然後再用洗潔精把地拖桶清洗一遍,才可以正常拖地。我覺得這不但省不了水,水反而用多了。

我決定跟他們倆磋商一下這個問題。一天,我們到外面就餐,點完餐後我單刀直入地進入話題:“今天跟你們磋商一下這個地拖桶的蓄水問題,我覺得你們這樣把洗菜水、洗衣服的水倒在地拖桶裏是不科學的,我用地拖桶的時候還是要倒掉裏面的水,還要用水龍頭的水再做一次清潔,不但不能省水,還用了更多的水。”

媽媽立刻反駁說:“水多珍貴啊,這個洗菜水還是可以循環再用的,我不同意這樣把水浪費掉”。媽媽抱著不浪費、廢物利用的原則,不同意我不蓄水。

如何儲水

我挺納悶的,幹脆不作聲,幹坐一旁。
我老公剛開始也是不大願意。沉默一會,他提出了建議:“要不我們不用地拖桶蓄水,改用另外一個桶蓄水,地拖桶你就固定放一個地方,用的時候就直接用來拖地就好了。”

這個方案好啊,我們仨愉悅地達成一致意見。
 
後來的結局就是,地拖桶每天都好好地呆在一個地方,他們蓄水用了另外一個桶代替。既沒有耽誤他們環保用水的習慣,我也不必清洗地拖桶,直接拿起就可以使用了。

這次磋商得到了完滿的解決。

皆大歡喜

我回想了一下我們的磋商過程,總結如下:
 
原則一,有良好的態度。我是抱著解決問題的態度跟他們友好磋商的,沒任何的壓制,不滿的情緒。這種態度他們明顯感受到,並願意接受。

原則二,當問題拋出來時,他們每個人都表達了自己的意見,也得到了很好的聆聽,他們的意見是受到尊重的。
 
原則三,解決問題是大家統一的結果,沒有人的需求得不到照顧。
 
這次圓滿地解決了問題,是我們成功地運用了磋商。我本意是要他們放棄蓄廢水這種習慣。而最終的解決辦法是既沒有放棄他們的環保習慣,我又解決了我的問題。
 
阿博都-巴哈說:

“共同磋商的基本條件是:動機純潔,靈性煥發,除上帝外超脫一切,為祂的神聖芳香所吸引,在祂鐘愛的人中謙卑恭順,在困難條件下堅韌不拔,做祂崇高聖檻前的忠實奴仆。如果他們借上帝的仁慈佑助而獲得這些屬性,隱形的巴哈天國就會將勝利賜予他們。”
 
“只要每個成員完全自由地表達意見,陳述理由,這個目標就能實現。如果有人反對,他絕對不會感到受了傷害,因為只有經過充分討論,才能揭示正確的方向。只有不同意見的碰撞,才會擦出閃光的真理火花。如果討論之後能作出一致決定,那就再好不過;但是,如果產生分歧——但願不要如此,那就要按大多數人的意見執行。”

在思維和情感的相互激發下,會創造出一種新的模式。這可是這次磋商得到的收獲。
 
信仰賦予我們實踐的力量。雖然是家庭小事,也在這次磋商經歷中得到了正確的指引。

 

 

閉目不視疏離
一心關注團結
(巴哈歐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