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89:共學共長的藝術

2017-11-05 SY

“父母和兒子之間有太多的藝術……”

培養一個興趣要花多長的時間!?有些興趣隨手可得,說做就做,有些興趣是一個大工程!為何對一個事物產生興趣? 繼而為它付出,到最後成為現實,這條路特漫長。三年前兒子突然對騎山地車感興趣,從原本的想存錢買蜥蜴到變成買山地車,做父母的有挑戰,既要理智分析定下界限,還要不被說服,過程中插曲還是挺多的,只能在做中學,笑一笑咯。
 
這些興趣不像有些興趣,拿起了球到了球場,打打球就可以了。 首先金錢的投資就是得面對的,沒有錢真想要就得存,存錢也不是從天而降那麼簡單,得有勞力的付出,對金錢及物質本身要開始產生概念理解,還得學會對物品產生責任感,做研究,了解及選擇,然後這責任不只是對物品,還得對自己的父母,對他人, 時間對於一個青少年來講更是漫長,父母在這過程中要做學習努力及應對,只有做父母的能了解其中點滴。
 
真正的體驗就是我們在過程中學會更好的扮演彼此的角色, 父母和兒子之間有太多的藝術, 太多個性化的東西, 那天剛學習到“未來人類的基礎教育會越來越個性化, 不再是工業化流水線教育而是農業化有機式教育” ,關於這個觀點我再認同不過了!我有兩個孩子,兩個孩子截然不同,我如何流水線養育他們!

 

 

萬事俱備(當然不可能萬事俱備)可以買山地車了,真的就了事了嗎?天真的我,還真有點哭笑不得,父親在這個時候的角色是很重要的! 一長串的安全教育安全設備,學習實際操作,上路騎行,同時還得是個機械工,最後還得和一群自己不認識的人上路。

 
那天朋友問到:“就這樣讓他一個人和一群不認識的人上路?” 是的,結果是這樣的,但過程中,他何以可以被相信去做這樣的事,而且了解到對他自身是一種更好的學習,這又是另一個重要環節!是啊!當初兒子最簡單的想法就是我想騎騎就騎一下,就一個人!到轉換思維接受參與到團體中去學習,是全然不一樣的概念。這需要多大的彈性、勇氣及毅力,之間的思考與掙紮只有我們看得到, 但他邁出去了那一步,一個邁向成熟的一步,我們是如此地替他驕傲。

 
兒子選擇和一群年長的人群結伴而行,這客觀環境給了他另外學習的機會。兒子這樣自始自終,自己選擇,自己實現,在沒有客觀環境支持的情況下,所呈現出來的種種美德和能力讓我佩服。當我不能理解時,我得提醒自己:他是一個在學習為自己的喜好負責的青少年,他才十幾歲,這是他得經歷的過程,就像這是我身為媽媽得經歷得走的過程一樣。我們一起走在這路上,我們在學著認識彼此,關系的深化不言而喻 。重要的是,他在學著如何活出他的人生。我們只能陪伴指引,無法幹涉。騎車,這以後又將譜寫出怎樣的故事,我無法想象,也不需要想象,因為它是有機的,是所有人事物結合的結果,我也很期待之後的情節!

 

 

父母這條路是如此的有機 ,父母這角色不是無師能自通, 生活裏最大的指引來自巴哈歐拉及其教義。我們透過聖作來理解運用靈性的指引,得到需要的雨水、陽光、愛和養分!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路上隨手可得天花亂墜的營養品,但有個可能,就是越吃越雜, 越吃越焦慮,只有放眼於遠處,聚焦於祂,才不會眼花繚亂,無所適從!我們的心不會騙人的,當我們不斷找方法卻更加不安時,我們的心在告訴、提醒我們:錯了!  聽它嗎?個體的選擇!

 
走到這,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路從來不好走,所以隨時隨地得保持學習狀態,還要很清晰自己學什麼應該堅持不懈;學的不得當會出狀況,很正常, 只要隨時願意調整改變,只要記得聚焦於祂,敏感於借助於周遭的載體, 新的思維能力、方法會不斷湧現,最重要的是,要記得,透過祂來呵護、培養那顆謙卑的心,否則一切都會化為烏有!

 

人的榮耀在於
其知識 正直操守
可嘉品格和智慧
(巴哈歐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