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90:換個角度看畢業擇業挑戰

2017-11-06 小婉


很多大學生在擇業時,常常陷入總是想一步到位找到自己理想工作的期待,充滿希望,充滿勇氣地去努力,卻常常事與願違,帶來自我懷疑和自我否定的困惑心理。這和大家對自己的了解,對現實的了解,對工作需要的能力准備和理念准備等方面都有關系,如何放下自我,以積極的學習心態去面對擇業,在各個挑戰中反思自己的成長空間,正是當下很多大學生需要去學習和歷練的。

親愛C:
 
那天下午,你在QQ上問我是否還記得你,我記得的,因為你的網名很特別。你說你已經大三,這幾年的大學生活非常豐富。現在你即將畢業,最近正在家鄉找工作,有點心煩意亂,看我在線,就和我聊聊天。

 
最近你找工作很受打擊,讓原來自信滿滿的你,幾乎懷疑起自己來。你看好家鄉的玩具產業,想回來學習和發展,希望有一天自己能闖出一片天地。你去了不少玩具貿易公司應聘,希望學習玩具設計或者貿易,但是都被要求要有經驗,就這樣,你碰了好幾次壁。而去一些玩具廠,雖然機會不少,卻要求每天工作13小時,都是重復性的體力勞動,你覺得不是你想要的。在打擊下,你悶在家裏打遊戲已經好多天了。你擔心這樣繼續糾結下去,你的激情會消失殆盡了,可是,你又不知道該做什麼選擇。

 
很謝謝你和我分享你的故事,讓我看到當前大專畢業生普遍面臨的現實社會挑戰和自我突破的過程。
 

我其實也無法告訴你做什麼選擇,不過我倒是覺得可以先邁出一步,做一個選擇。有行動,才能帶來反思和總結,總比不行動而自我糾結好。這個建議你也認可,不過你對我所提醒的“行動是要帶著學習的態度和視角的行動”的觀點有點不解。那我給你舉個例子。

 

如果你現在找不到公司的工作機會,去了玩具工廠打工也是一種不錯的行動。不妨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比如一年,從底層做起,不過做的時候,不能只是想著要做多快,掙多少錢,總是想著老板怎麼剝削人。而要換個角度來觀察:這裏的工人的工作狀態如何;工作效率如何;是什麼促使他們積極工作或消極工作的;工廠的管理制度怎樣;哪些有效,哪些無效;工人出現矛盾時,管理者是如何處理的;如果要處理好員工關系可以怎麼做;需要具備什麼能力;你自己是否能解決。還有,你可以進一步觀察整個工廠是如何運作的;有哪些是值得學習的,哪些是需要提高的。如果你未來想創業,這些問題也是你需要去考慮的。有時也可以嘗試把自己放在管理者或老板的角度,學習著去處理一些問題,雖然可能事不關己,但是這樣實際場景中的鍛煉更能在無形中提升自己的能力。而你的能力,會被眾人看在眼裏,說不定哪天,機會就降臨在你這個有准備的人身上了。

 

你一下子豁然開朗了,你感覺好多事情需要去觀察學習,好多事情可以開始去做,雖然還無法確定找什麼樣的工作,但是,你覺得好像決定已經不那麼重要了。

確實,生活中的很多事件和經歷,都蘊藏著知識和規律,只是需要我們有學習的意願和積極的態度,我們都可以時時刻刻在學習。一次和朋友的談話,一個假期打工的體驗,一場面試,一個深夜思考,都可能是一個學習機會,取決於你是否以學習的態度來對待。

 

你說你今晚就要行動了,先去拜訪親戚,不再呆在電腦前打遊戲了。看到你重燃激情和希望,我都被你的青春活力感染了。期待著你的實踐,期待著你的成長。

婉姐

每一個人都必須用自己的眼睛去看
用自己的耳朵去聽
獨立探求真理
( 阿博都-巴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