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91:人是透過苦難考驗成長的

2017-11-07 SY

 

我的幸運就是“我有機會找到了祂”,而我的恐懼就是“我忘了祂”!

當我們看到他人的生活,相較於自己的生活更令人滿意時,我們希望了解為什麼?很多時候我們會用我們的角度去詮釋他人的生活,而忽略每個人的生活路徑都不一樣。更多時候,我們只是希望弄明白,為什麼他們可以,而我們不可以,我們想要一個合理的原因。但是,生活無法對比!無從比較!
 
昨天和一個朋友學習,他說,我是被信仰保護的幸運兒!這一點我並不否認,“我確實是被保護著!”但問題來了,幸運是否意味著不用努力?從幸運來看,潛意識我們是這樣認為的!這讓我開始反思:是否在呈現自己生活時,有太多結果而忽略過程,我做了什麼,或是我們做了什麼,而成為今天的自己?
 
人是透過苦難考驗成長的!前幾天,我在讀《巴哈歐拉啟示錄》,裏面提到,在自然界,大多數物體都會受到外力的影響最後才能將其內在特質呈現。鐵是透過打磨、發熱、繼續打磨繼而變成一件光彩奪目的物件。這是自然法則,同樣,我們看到他人的成長,背後必定有其考驗磨難,只是他們的考驗不同於我們的,他們不可能就是單純的幸運。
 

選擇,我很喜歡這個詞。這個詞匯當被拿來,運用於生活時,是充滿可能性的!我出生於佛教家庭,11歲接觸天主教,15歲成為巴哈伊,一路上都是抉擇,這抉擇也不是傻乎乎,是有考驗掙紮的!當11歲的我,有一天,帶著十字架項鏈回到外祖父去世誦經會上,當法師帶著犀利譴責的目光,對我說,“你這是違背所有祖宗的信仰!”我記得自己當時的苦笑與莫名,而我的內心又經歷過怎樣的鬥爭去思索,去繼續這條探尋的路?那句話就是考驗,給了我一個思考的機會,當然更多的是思想鬥爭,只是最後我沒有退縮於舊有傳統的挑戰。但我是有可能選擇屈從於那犀利眼光所帶來的壓迫。

同樣,當我接受了巴哈伊信仰,一個和我在同一個青年會的小夥伴給我捎了封信說:“人不該腳踏兩條船!”那情緒,在回憶的當下,我都還是可以清晰地嘗到那份苦澀。畢竟,誰希望自己像是個被趕出家門的孤兒呢?但每一個當頭棒喝都是一次掙紮與重生。每一次的考驗都在塑造我們的性格和信仰,都是在為下一次做更好的准備!
 
接受了巴哈歐拉,人生的選擇更多了!但這抉擇現在看來還是很顛覆,如果按照舊有的觀念,一個人讀完高中,就該去讀大學,這才是正確的人生道路。但成為了一個巴哈伊,生活多了一個選擇,我可以選擇先服務一年。當時身邊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曾在學習過程中停下一年,到世界各地需要服務的地方去做服務。我也是透過這些榜樣意識到我可以有這樣的選擇。一方面,是我自身的意識,另一方面,是巴哈伊提供的客觀環境。當時,一位朋友來參加我們的聚會,同我磋商是否願意參加一個服務活動?抉擇,抉擇,抉擇隨之而來的就是考驗,有沒有家庭革命?當然有的! 我還記得媽媽每天流著淚勸我,希望我能夠循規蹈矩地走大部分人走的路。我在祈禱及不斷說服她的過程中苦痛掙紮。直到有一天,爸爸開口說:“讓她去看看這個世界吧,她才會知道這個世界和她想的不一樣!”

爸爸說對了,我是看到這個世界的不一樣。不過,不是像他預料的,我不是碰壁而回、安心歸巢,他的燕子是越飛越高了。因為,我看到了一個新天啟帶來的新世界。在以後的歲月裏,媽媽常說,“你這個性,如果是男的就好了!”我在內心是偷笑的,由於是家裏的長女,爸媽在養育我的過程中,就把我當一個“人”在養,沒有很多“男的可以做”,“女的才能做”這樣的局限性。為此,我終生感激,因為這直接影響我教育自己的小孩,這份成長背景的潛意識,以及信仰對於男女平等的觀點,指引著我讓小孩子發展潛能,而不是束縛於很多的傳統框架。

考驗有內有外,外的就更不用說,各種聲音不斷在耳邊喋喋不休,“走該走的路,不然以後要後悔。”這時候祂究竟如何起著作用,我又如何回應,我必須說我無法理清說清,只知道最終我做了抉擇。
 
走在聖道上,從此風平浪靜?小傻瓜的我,真正的風雨才開始!

“凡事皆有表征。愛我的表征就是:在我的誡命之下,堅定不移,在我的考驗之下,剛強不屈。”

——巴哈歐拉

說信巴哈歐拉,不是說了“我信”之後就沒事了,接踵而至的是更多的考驗。准備好,夥伴們!18歲的我,懂什麼?什麼都不懂,一腳踏進我沒准備好的考驗中,曾經幻想的美好,一一挑戰我的舊思維,我錯誤的認知。

以前忙於應對外在的考驗,現在我要面對信仰團體裏的考驗。看似無菌的真空狀態,是大部分人對於信仰團體的錯誤解讀,包括我在內。我沒想好成為橋梁的角色,但突然之間要成為語言橋梁、文化橋梁、機構橋梁、人與人之間的橋梁,我沒帶著任何能力進到一所無形的學校。在培養能力的同時,消耗自身所有的精力,意識到自己對信仰的一些錯誤解讀。在重新建立新的思想體系中很痛苦,這痛苦源於還沒有一個渠道更好地理解信仰,源於過往的舊有的學習習慣,源於自身的無知和既有的傲慢。

在這個過程中,我看到許多朋友選擇離開。比較幸運的是,1992年,也就是巴哈歐拉升天100周年的聖年,有一個在南美洲做過儒禧課程的巴哈伊,來做我們的陪伴者,給我帶來了很寶貴的學習經驗,打破了學校體制的學習模式,重新意識到學習聖作之前的一些盲點。就這樣,自己就在幻想一一被打破的過程中,透過新的學習模式、新的理解一一填補。

 

但平凡的我,在完成自己承諾的一年服務後,托著身心俱疲的身軀,我只想走得遠遠的。我知道我需要重新來過,但我不知道該如何走下一步?這就是巴哈歐拉給我們的考驗及選擇:你現在看清了一些真相,你可以選擇以前的生活,繼續往下走,回去讀書,還是從這兒尋求更多的可能性。我祈禱自己能看到自己該走的路。當時澳門有個項目,需要會講中文的朋友去支持,就這樣我又被指引踏上了一條不一樣的路,家庭的考驗一樣存在。

 

但前一個考驗已為這個考驗鋪平了道路,確認隨之而來。我常說澳門是我第二個家,是的,我的內心很清楚,在那塊土地上,巴哈歐拉如何透過每個載體來治愈我的心靈,透過這些載體來理解祂天啟的偉大,我在一個慢慢消化、吸收、成長的過程中。天啟本身的完美是我們的方向目標,我們是一群追求光,走在一條道路上的人。這群人由於種族、文化、社會等等多樣性,需要交流的工具,巴哈歐拉所提供的這些工具途徑又是得透過在實踐中理解與深化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

 

天啊!這些都是反著自己的思維體系,思維在過程中是踏實了,但踐行中的考驗無法數算!當時的我仍然沒有能力應對我所看到 ,體驗到的種種現象,自身成長的考驗,接觸的人群是如此多樣, 要學習吸收的東西遠遠大於自己當下的局限。但一切彌足珍貴 ,個人有所成長,同時前面的路也越來越廣,選擇可能性也更多樣。

 

是的,當時決定的一年服務,沒有局限我的未來,卻給了我更多的機遇。記得有一天在一個公園裏結識了一個朋友,由於她先生在澳門工作,她過來探親,我清晰的記得她留給我的地址是T城輕紡,也就是後來我先生在T城找合作夥伴最後落腳的DH大學,當時她問我想不想去T城走走,我說還不想,因為在高中時讀到的中國現代史,太痛了,我還沒准備好!好一句“還沒准備好”!而事實是,在幾個月後,我竟然到T城讀書去了,一待就是四年,多大的反差!生活總是不斷在提醒我,不要把話說得太早太快,人算永遠不如天算,只能讓更多的可能引領著自己。這是很寶貴的經驗積累,“確認”的意識,在生活中不斷被強化,同時也能看到每一個事件的“希望”,繼而信仰也更為堅定!

 

這些選擇所帶來的多樣豐富的人群和考驗不亞於大部分人選擇的那條路。這句話想想是有語病的,大部分人是個相對的概念,相對於自己所說所看的人群,其實世界各地有成千上萬的朋友選擇了跟我一樣的道路。換一個角度看,我不再是小眾。這些朋友也是我的靈性支撐,我們都不完美。就算是在信仰團體裏,就是路不一樣但該經歷的還是得經歷,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沒捷徑的。只是我更確信這是我要走的路罷了!

我在一個自己選擇的環境裏接受考驗,巴哈伊團體裏的人事物還是生活於這個物質世界的人事物,當一起服務共事時,我們每一個人過往的包袱都會呈現出來,包括我自身,有時候更有挑戰的是,我還不能像在學校單位一樣就把彼此定位在同學同事就好了,我們得用巴哈歐拉給我們的工具去建構社區,建立靈性親屬關系,內心的掙紮有時還更多,過程的復雜也更多樣!最終還是那句話,就是考驗形式、內容不一樣,但不代表沒考驗。我的幸運就是“我有機會找到了祂”,而我的恐懼就是“我忘了祂”!

 

每一個人在用各自的步伐行走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不需要對比、比較,每一個人的當下都是過去點點滴滴的積累,我們無法用結果來分析他人的經歷,過程的復雜是無法用簡單的公式來解讀的。可惜的是,現有的教育是在培養我們用最快速的公式復制達到目標。但有件事是可以肯定的,《巴哈歐拉啟示錄》上提到,“苦難顯示了一個人的力量、性格和信仰”!我們可以透過考驗苦難來衡量自身,因為最終我們只能和自己比較,追求更好的自己。 

 

“願每個清晨比其前夕更美好,每個明天比其昨日更富饒。”

——巴哈歐拉

 

人之子啊
在我的聖道上
若不經歷苦難的磨煉
你怎能與滿足於我喜悅的人同行
在你與我相會的渴望中
若不通過嚴酷的考驗
你怎能在熱愛我的聖美中獲得光明
(巴哈歐拉)

 

1.Yibuliangbu 一步兩步0731.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