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神殿——巴哈伊的異想世界

南美洲的巴哈伊神廟
坐落於安第斯山脈腳下,
毗鄰智利的大都會聖地亞哥。
設計師利用光線實現其設計靈魂,
融合創新、復雜的設計以及建築的歷史,
創造了一處供人們沉思與告解的場所。
巴哈伊神廟即將成為智利的新地標建築,這座復雜的曲面建築由加拿大建築師夏馬克·哈裏裏(Siamak Hariri)設計,坐落於聖地亞哥郊外的安第斯山脈腳下,似乎在邀請人們前往進行沉思與朝聖。哈裏裏曾指著這座屢獲殊榮的建築說:“你看那個微妙的凹陷和轉折,它的曲線多麼有趣,你覺得如何?”

▲ 巴哈伊神廟具有一個圓形透明的穹頂結構,距地面30米高,周邊被水池和原生草地所包圍,與安第斯山脈起伏的地勢相呼應。該建築榮獲加拿大皇家建築學院(RAIC)2017年建築大獎創新獎。
這裏原是聖地亞哥精英農莊學校的高爾夫球場,經過9年的時間,這個場地被重新設計成了面向不同背景、宗教和性別的公眾開放的公共建築空間。哈裏裏在2016年10月的開幕典禮上曾說:“無論你信仰什麼宗教,抑或沒有宗教信仰,這裏都將歡迎你的到來。這是一項對建築的挑戰,意味著你要思考為其賦予一種怎樣的形式,使它具備剛剛所說的意義。”這種人類精神和物質結構的統一,也是19世紀起源於伊朗的巴哈伊教的核心信念。

▲ 坐落於安第斯山脈腳下,毗鄰智利的大都會聖地亞哥,這座復雜的曲線建築由加拿大傑出設計師夏馬克·哈裏裏設計,以別樣的方式邀請人們進行精神的沉思和朝聖。
巴哈伊神廟具有一個圓形透明的穹頂結構,距地面30米高,周邊被水池和原生草地所包圍,與安第斯山脈起伏的地勢相呼應。9組巨大的玻璃幕構成一個開放、無障礙的禱告空間,內設胡桃木皮革座椅,最多可同時容納600名遊客。這座建築最重要的元素是“光”,哈裏裏認為“光是最普遍的存在”,因此可以將其作為統一的象征。仰望穹頂中央的圓孔,遊客能夠體驗到外層玻璃與內部葡萄牙半透明大理石之間迷人的光線變換。日落時,穹頂內的光逐漸由白色、銀色、赭色過渡到紫色。該設計是為了讓人們感受到自己正在仰望天空、迎著光線,就像植物面向太陽生長一樣。

▲ 巴哈伊神廟通過1129個獨特平面或曲面玻璃的開發、生產和組裝創造了9個相同的、優美的曲面結構。
巴哈伊神廟在全球還有另外7座,需要滿足的條件是:每座廟宇都有9個面,每個面有一扇門,象征著歡迎地球各方的人們前來禱告和冥想。面對這項挑戰,哈裏裏和他的創意團隊放棄從其他宗教建築獲取靈感。它看上去不應該像是一座清真寺、猶太會堂或教堂,因為這可能會疏遠信仰其他宗教的人。場地與結構的開放性及通透性至關重要。人們可以通過位於穹頂結構周圍的9個入口進入神廟的禱告空間;同時,蜿蜒的小路也可以引導遊客穿梭於斜向的景觀中,在行走中冥想,甚至可以從建築外觀獲取“美”與“感知”。該建築通過1129個獨特平面或曲面玻璃的開發、生產和組裝創造了9個相同的、優美的曲面結構,使神廟看起來就像是安第斯山脈天然背景的一部分。

▲ 遠處眺望巴哈伊神廟。
智利著名景觀設計師胡安·格林(Juan Grimm)設計的徑向花園融合了安第斯山脈的環境,營造出一處沒有邊界的花園。基於格林的景觀設計並與佩尼亞洛倫市(Pe alolén)合作,神廟周邊種植了大量原生、抗旱的植物,以支持一項名為“綠色生長”(Green Growth)的環保計劃。目前總共有6000多棵樹被種植或正在種植,原來植被貧瘠的高爾夫球場呈現出郁郁蔥蔥、五彩繽紛的景象。

▲ 仰望穹頂中央的圓孔,遊客能夠體驗到外層玻璃與內部葡萄牙半透明大理石之間迷人的光線變換。日落時,穹頂內的光逐漸由白色、銀色、赭色過渡到紫色。
從前,進入山區只是為了做禮拜,現在,神廟面向所有人開放,並投資修建了一條新的道路,以方便聖地亞哥當地居民來此進行禱告和冥想。在通往禱告空間的石梯上,遊客能欣賞到神廟的前景花園。由於植被的遮蔽,神廟仿佛消失於景觀之中,卻能從另一側巨大的水池倒影中得以展現。站在神廟旁,遊客可以欣賞建築外部玻璃墻面的復雜結構與微妙細節,好似雪花晶體結構。

▲ 站在神廟旁,遊客可以欣賞建築外部玻璃墻面的復雜結構與微妙細節,好似雪花晶體結構。
建築被要求能夠有400年的壽命。為了實現這座精美的建築,設計團隊采用了三維建模軟件CATIA,該軟件多用於工業設計和航空航天工程設計,很少用於建築設計中,這在13年前項目設立之初是非常大膽的舉動,其間也經歷了極端的艱辛。另一個技術突破是安裝隔震系統,使建築物具備抗震能力。位於加拿大、美國和智利的3所大學合作創建了一個容許600毫米位移的系統,使得整個建築在發生地震時能夠在產生搖晃之後重新回到中心。M2M(machine-to-machine)生產技術的創新應用,在青銅、熔融玻璃和石頭等傳統材料領域也是一種高質量的工藝。

▲ 場地及結構的開放性及通透性至關重要,人們可以通過位於穹頂結構周圍的9 個入口進入神廟的禱告空間。
哈裏裏認為,巴哈伊教始終相信宗教同源,“這是新舊交匯的必然結果,不僅是建築的,同時也是哲學的,無論對於過去還是未來,這樣的推崇都非常具有代表性。”對於這座全新的巴哈伊神廟,智利共和國參議員弗朗西斯科·查胡恩(Francisco Chahuán)表示:“毫無疑問,這個地方注定要成為禱告、冥想和聚會的中心,吸引佩尼亞洛倫和全國的居民來此尋求寧靜和進行反思。”

▲ 復雜多變的結構設計需要最先進的計算機技術支撐,因此夏馬克·哈裏裏與其建築師團隊一起開發了自己的三維建模軟件,以M2M生產技術的創新應用來制造穹頂上的高度不一的有機形狀玻璃。
本文來源自INTERNI設計時代10月刊 Inside。
文字 / Marco Gastoldi
設計、圖片 / Hariri Pontarini Architects
攝影 / Sebastián Wilson León, Guy Wenborne
翻譯 / 李宜桐
編輯 / 柒月

摘自:光之神殿 | 巴哈伊的異想世界 #11月刊封面競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