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7:正義新解:一種靈性的器官

原創 2017-09-03 榮大同 美好社區讀友匯

 

“靈之子啊!萬象間,我眼中至愛乃是正義;勿背離它,若你渴望我;不忽視它,我可托信於你。依憑正義,你會以己之眼察視,而非借他人之眼;以己之識求知,而不靠鄰人之見。心中深思此言;你該當如何。確然,正義是我給你的贈禮,是我慈愛之表征。你要將正義擺在眼前。”   
    
——巴哈歐拉


靈性器官

正義是重要的美德、倫理規范、社會原則、良知天平。而且,是非常重要的靈性器官。正義是一種靈性的器官?什麼意思呢?巴哈伊信仰認為,人是潛藏珍寶的富礦,此生努力挖掘各種美德與能力,是獲得靈性成長完善的途徑。美德、善言、善行、能力,好比靈性器官,此生宜勉力鍛煉。最終,塵歸塵,土歸土的時候,靈魂偕健全美麗的靈性身軀進入另一個世界。

 

正義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美德。每個時代有其突出的美德,適應於人類成長的特定階段。在人類邁入成熟期的時代,人類最迫切需要的是正義。就是說,正義的美德,正義的靈性器官,其發育、發展,不只是裨益個人的靈性成長與福祉,而且造福他人、造福人群,推動社會進步。一個人的靈性器官、美德美質,不是孤芳自賞的臨水照影,而是溫煦他人、服務社會的束束陽光。

 

以下略及正義的兩個層面:個人與社會。個人而言,正義表現在立身處世、待人接物、言行舉止、選擇取舍、立意發心等方面。個人缺少正義之德,會顯現諸般黑暗——缺斤少兩、以次充好、虛假宣傳、盲聽盲信、跟風罵戰、背後嚼舌、濫用農藥、推諉責任、媚上欺下,自怨自艾,等等。

 

慎戒不正義暗影,灑照正義光芒,有很多方面可以努力,其中之一是培養獨立探索真理的精神與能力。學習獨立探索真理,學習“以己之眼,辨別是非,以己之識,明達事理”。這意味著獨立的精神與人格,意味著兼具智慧、勇氣、毅力等美德,意味著對於傳統、習慣、權威有辨識不盲從。

 

就社會而言,正義的目的是“在人間顯現團結。”在多樣性中平等交融的團結,將所有人凝聚成為一樹之果、一體之肢,讓所有人得到平等的對待與機會,愉快、有創造力地工作與服務,得到應有的報酬與尊重。

 

社會正義的實現,以個人層面的正義為基礎和支撐。不過,個人層面的正義,不會自動形成社會正義。個人的簡單疊加不等於社會整體。更為復雜層面的正義,需要諸多原則的支持和維持,制度設計以及法律的保障與捍衛。其中,磋商是核心原則之一。學習在各種社會空間、機構、層面進行平等、真誠、友好地磋商,有助於獲得公正、明智的決策,兼顧各方的利益與需求,促進真正的、持久的團結與和平。

整體之德

美德,是一股合力,越是具有更多美質,越是能夠從容行走正義之路。仁慈不妨礙正義,溫柔不羈絆勇敢,智慧不省略勤奮。美德是一個整體,像人的身體一樣協調運作。要正義,就要有誠實的心做人做事,有智慧的心分辨是非曲直,有勇敢的心行正立直,有坦蕩的心承受褒貶毀譽,有勤奮的心追求卓越與進步,等等。美德之間相輔相成,像是一道籬笆,抽了哪一根也會讓整體松動。若此,唯有自勉培養所有美德,盡量向全德的顯聖者靠近,再靠近,讓正義之陽,灑照,再灑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