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9:一種隱秘的知識

2017-09-05 Wendy Deason 美好社區讀友匯

“如果每一天每一刻,人們能夠以祈禱的狀態生活,那麼焦慮、恐懼、煩惱定將隨風而去……”

每周日與朋友們的儒禧學習小組讀書活動,已經成為我們家庭最開心的事情。一遍遍的閱讀聖言,一次次地探討真理。儒禧第一冊的學習已有三次,但每次的理解和領悟都不同。特別是對第三單元:”服務、反省、沉思和祈禱”的閱讀帶我感悟到“祈禱”的意義。

在《巴哈伊教育箴言》一書中“巴哈歐拉論教育”部分有這樣一段文字:

在上帝的知識寶庫裏有一種隱秘的知識,當它得以應用時,盡管不能根除,但能極大地消除人們的恐懼感。然而,這種知識應從孩提時代就開始傳授,它對消除恐懼感大有裨益……

——巴哈歐拉

我個人理解這個“隱秘的知識”就是“祈禱”。

從2010年開始學習信仰,直到2015年結束第七冊的學習。我對祈禱的理解一直非常膚淺,總認為努力閱讀聖作、積極服務就足夠了。我只在朋友聚會或生活需要時才安靜地祈禱,雖然能夠感受到祈禱文帶來的力量,但是仍未足夠重視祈禱在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隨著2016年家庭事務的增加和復雜化。我們感到單憑自己的力量思考難免焦慮和恐懼。於是,我開始每日背誦“短篇義務禱文”。每天中午1點鐘,設定好的鬧鐘提醒我祈禱。從禱文中感受到上帝創生人類的博愛和恩賜,感受到謙卑的仆人臣服在祂尊前的安全與平靜,感受到祂的強大與不可知性。三周後,我不再需要鬧鐘提示。背誦短篇禱文已經成為生活的習慣。

每日中午吟誦一次

我的上帝啊!我見證:禰將我造生,是讓我認知禰,崇奉禰。此時此刻,我向禰表明我的無能和禰的萬能,我的貧窮和禰的富裕。

除禰之外別無上帝,禰是救苦救難者,自在自存者。

——巴哈歐拉

2017年夏天,與好友學習了第三單元後。我再次認識到祈禱的意義。開始督促自己每日清晨吟誦“長篇義務禱文”。它給人帶來的內在平靜與力量更是無法言表。

一個人要是愛另一個人,那他自然想把這愛表達出來,難道不是嗎?盡管他知道這個朋友意識到他的愛,但他還是想告訴他,難道不是嗎?……上帝確實知道每顆心靈的願望;但促使我們祈禱的力量是自然的,它源於人對上帝的愛。

——阿博都-巴哈

我認為,其實上帝不需要我們表達對祂的感激與贊美。就像父母不需要孩子的表白一樣。反而是我們因感受到祂的愛,享用著祂的饋贈,而心生感恩之情並自然流露出對上帝的愛。

 

上帝的力量能夠徹底改變我們的品性,使我們脫胎換骨。通過祈禱與懇求、服從巴哈歐拉啟示的神聖律法並更多地為信仰服務,我們就能改變自己。

——守基·埃芬迪(Shoghi Effendi, 舊譯“守基·阿芬第”)

當我們的動物性強於靈性時,需要祈禱安撫欲望的狂躁,平息自我的膨脹。懇求上帝給我們力量表現出人類應有的品質和美德。如此不斷修煉,終能鳳凰涅槃,完善更新自己的靈魂。

 

光明之子啊!忘卻一切,只念我,與我交流。此乃我諭令之要旨,你當遵守!

——巴哈歐拉

祈禱、服務等都是巴哈伊的義務。不論我們是否喜歡,都應盡力遵守。因為上帝的律法是對人的保護而非束縛。
 
祈禱的狀態是平靜、感恩、超脫的狀態,我們的生活日常也應是祈禱的狀態。

當你為家人准備飯菜時,帶著感恩與服務去烹飪;當你為學生傳道解惑時,帶著愛心與責任去教學;當你為朋友提供幫助時,帶著體貼與關心去行動······
 
祈禱的狀態是最愉悅的狀態,是我們與上帝交流的狀態。如果每一天每一刻,人們能夠以祈禱的狀態生活,那麼焦慮、恐懼、煩惱定將隨風而去。

難道這不就是上帝創造人類時,恩賜給我們的禮物嗎?——祈禱,上帝知識寶庫中一種隱秘的知識。

禰是萬名之主,禰創造了諸天!我借禰無形本質的啟端,懇求禰這至尊者、無量榮耀者,讓我的祈禱變成火焰,燒掉那妨礙我瞻仰禰聖美的帷簾;讓我的祈禱化作一束光芒,指引我到達禰臨在之汪洋。

——巴哈歐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