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2:讓美麗的理念落地生根

原創 2017-09-08 小婉 美好社區讀友匯

“這些美好的理念,如何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從靈性的層面成為物質現實?”

有一天,我所服務的機構來了幾個特殊的客人。說他們特殊,是因為,他們都是公益領域的資深前輩。他們專程而來了解我們正在開展的項目——一個服務特殊人群的公益項目,殘障人士的創新就業探索項目。他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們要選擇殘障社群呢?而且還有殘障社群的就業項目呢?

在聽完項目發起緣由分享後,其中一個客人很想了解我們作為工作人員,是怎麼看待這個項目以及項目和我們個人的聯結。我的心咯噔了一下,“我為什麼想參與這個項目,我對殘障群體的認知怎樣?”我知道,在機構層面,自然有其緣由;但在個人層面,這又是為什麼呢?

這時,浮現在腦海裏的,是我在學習巴哈伊(一個信仰)時的一些理念,一直讓我覺得好奇很想去驗證的一些美好的理念。

於是,我第一次在工作場合裏把我的個人探索分享出來:

巴哈伊相信:

“人生來高貴”;

“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價值”;

“人就好比富礦,隱含無價珍藏。唯教育能掘而顯之,使人類從中獲益”;

“人人生來是為了推動文明不斷進步的”。

那我也願意相信:殘障夥伴生來高貴,他們有獨特價值,只是他們的價值被掩蓋著,沒有釋放出來。巴哈伊重視社區和社群的發展,通過物質和精神兩方面的教育,一個人群(比如殘障),在社區中參與發展,就能釋放他們的潛能和價值,他們的成長離不了真實的社區情境,他們也需要得到相應的支持,他們是一股未被激發出潛能的群體,他們可以參與到這個文明演進的推動過程。

這些美好的理念,如何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從靈性的層面成為物質現實?此前,處於現實工作當中的我,似乎還無法完全踐行那份信念,我常常在追問自己:

我是否真的相信:殘障夥伴生來高貴,如果是,我會以怎樣的態度對待他們?

我是否真的相信:殘障夥伴具有獨特的價值,如果是,那個價值會是什麼呢?我怎麼看到它?

我是否真的相信:殘障夥伴擁有獨特潛能,那個潛能是什麼呢?用教育的方式掘而顯之,那個教育有什麼特別之處?真的可以麼?怎麼開始?

我是否真的相信:殘障夥伴也是參與推動不斷演進的文明的一個重要人群?如果是,他們如何參與推動的呢?我怎麼協同他們或其他人群?

我發現我很願意去相信這樣的美好願景,雖然我現在還存在很多對殘障的固化認知。我也很好奇這個願望未來會怎麼實現,我也很願意多了解巴哈伊視角,看看有沒有一些啟發能用於實踐。這就是我和這個項目的個人的聯結。我期待在這個過程中,慢慢轉變自我認知,並在工作去探索。

所以,其實有那麼一段時間,我無法和捐款人好好說我們在做的項目,是因為,我自己那份堅信還不夠,是那份勇氣還不夠。


不過,最近我真的增加了很多勇氣,那是參與我們項目的殘障夥伴的轉變,給了我很多信心。

釋文前兩天借住我家,她是16歲得類風濕的殘障夥伴,她曾想過自殺,曾逃避過,然而她來了參加我們的融合藝術節,上半年還學習了共生舞,這兩天,她還跟我們同事去深圳幫忙帶共生舞體驗工作坊。我就在半年間看著她的轉變。

前天晚上,我問她,對未來的方向擔心麼?她說不擔心了,已經找到方向了。那就是做讓自己快樂,也讓他人快樂的事情,目前當共生舞導師就能幫她結合這兩個願望。克裏希那說:“正確的謀生之道是找到你真正想要做的事”。

她說,半年前,自己走動還有些辛苦,最近跳了那麼多舞,感覺走起路來更輕松有力了,現在除了上公交車台階太高不行,其他公共工具都可以啦。看,她自信滿滿的不用我們接送,還去深圳服務其他人。

我不得不臣服於這些新認知。未來,我怎麼拓展自己或使自己成長,去傾聽、相信這樣一些可能性,去成為這樣一些創新可能性的參與者呢?

帶著對未來的美好憧憬,我要上路,我也邀請有興趣的夥伴同行,一起討論,一起突破。

在任何情況下,無論身處逆境或者順境,無論榮耀或遭難,本蒙冤者都教導所有人展示博愛、同情、憐憫與和諧。

——巴哈歐拉

Noble Have I Made Thee Final Mix 3.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