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3:我想談談自由

Day53:我想談談自由
原創 2017-09-09 Thea 美好社區讀友匯

“假如本時代的博學者和智者允許人類吮吸友誼與愛的芳香,每顆明悟之心都會理解真正自由的意義,發現安詳和平與絕對鎮靜之奧秘。”

——巴哈歐拉

2015年的新年頭天,我和一同出遊的大學同學因無處投宿只好賴在愛丁堡王子街邊的麥當勞裏“借宿”。淩晨四點,左手邊的黑人老奶奶還在昏昏欲睡,右手邊的一對說西語的情侶剛坐下沒多久,一醉醺醺的黑人男子抓著塞得鼓鼓的紙袋大大咧咧地擠進了我們這一桌。他話癆屬性體現得淋漓盡致,讓原本正盯著眼前的麥趣雞盒苦惱著的我逐漸清醒起來。一陣寒暄。我沒有料到的是自己會和他一本正經地討論一個多小時的人生。
 
他說自己從來不以外表來評判他人。他必須要了解這個人本身。如果他照他父親的價值觀生活,他壓根不會和我們說話;但是他母親不同,他母親說,你要是從小就把膚色當回事,你一輩子都會活在這種陰影之下。他覺得依著母親的態度活著就舒服多了。
 
作為足球教練,他從來不教孩子們那些條條框框,應該站在哪兒,不該踢到哪兒,而是直接讓他們自己通過練習體會每個位置、每條規則的涵義。他覺得最幸福的就是看到那些十一二歲的小孩子們通過踢球慢慢有“自己能掌控人生”的感覺。他的新年計劃也都是圍繞著這些小孩子們展開。
 
—我能問你,你叫什麼嗎?

—Melvin。你呢?
 
我沒有資格評價他的人生。但是我很喜歡他。明明是醉酒迷糊的狀態,一談起他母親或者是自己的人生的時候,總是立馬變得非常非常地認真。即使再也見不到,我會一直祝福他。


現下回想起來,那個時候的我成為巴哈伊快滿一年,已經嘗過青少年時期為自己骨子裏的那種“桀驁不馴”沾沾自喜的不成熟的苦,雖然在同Melvin的交談中被他那股不受世俗偏見所把控、按照自己的意志生活、又渴望釋放少年們的潛能的熱情給感動得徹徹底底,心底實際還是懵懵懂懂,不知這樣的“自由”是否還是缺少了些什麼。會生出這樣的猶豫,是因為在學習巴哈伊信仰、接近巴哈歐拉的過程中,我被鼓勵重新審視一些被主流社會推崇的價值觀,學會檢視它們背後的道德假設。我想培養獨立之精神,想要精神上的“自由”,又懼怕被“自我”攫住。
 
帶著這樣小心翼翼的困惑,又一年過去。

直到有一天,祂以一種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回應了我內心的祈求。

某天翻閱聖作時,我發現了阿博都-巴哈——巴哈歐拉的長子——曾給予我們這樣的諄諄教誨:

“生活之道,純潔當屬首要,其次是清新、潔凈和精神自主。欲引甘甜之水,必先清潔河床。純真之眼能享受到主的極樂幻象,並知曉這偶然所見的含意;純潔之感官會吸入聖恩玫瑰園吹拂的芳香,明亮之心靈能反映真理的純美容顏。”

純潔!是了,之前隱約感到缺失的自由要素之一莫不正是純潔?

阿博都-巴哈這段話明白曉暢,給了我相當大的啟示。好似內心的飛鳥不再彷徨,倏然扭頭沖破那片迷霧森林,與旭日重逢一般——心中充滿一種清新的喜悅。


在過去,每每提到自由,我會過分注重精神自主,以為實現這一點就必須唾棄一切外人替自己套上的思想枷鎖。然而,若沒有對純潔的重要性的體悟,對自由的渴望何嘗不會將自己推向歧途?確實地,未來得及蕩滌幹凈的內心汙穢會阻擾我理解並遵循上帝之道。曾經無知的我以為上帝之律法不過是更高一級的“束縛”,後來方才逐漸領悟那是祂對我們的仁慈與寵愛的象征啊。
 
巴哈歐拉教導我們,每個人生來高貴具有靈性。如果我們從小便能培養起富有靈性的思維習慣,那麼興許我們便能免受由日復一日的考驗、困難、挫折與誤解帶來的煩惱所困惑。之所以在面對那些瑣碎或艱巨的煩惱時手足無措,比如我之困惑自由為何故,是因為我們的視野因為種種原因受到了局限。打一個比方,觀察一根插進水杯中的筷子——其形象是扭曲的。將筷子拎出來,換一個角度觀察,筷子的真實模樣得以顯現。將筷子拎出杯子這一動作,可看作是我們借諸於靈性力量而超越了物質局限。我們不應該認為自己勢單力薄而猶豫不決;我們有諸多靈性力量的輔助——愛的力量,團結的力量,真知的力量,科學的力量等;最重要的是,這些力量皆潛藏於我們每個人的體內。我們需要做的是獨立認明真理之陽,並讓它的光芒照射自己,從而開啟心靈之門。
 
下面一段話摘出來同大家共勉,願大家都有一顆純凈之心,獲取真正的自由:

“切勿在意所處社會現狀之腐敗、道德之衰落以及周遭人們的輕浮妄為。切勿以自己較卓越較優秀而自滿。相反,你們須將榮耀聖筆之忠告與訓誡當作自己的至大目標,從而將眼光投向更高境界。倘若如此,你們自然會明白自己仍須跋涉多少階段,離追求之目標——體現完美道德與美質——還有多遠。”

——守基·埃芬迪(Shoghi Effendi, 舊譯“守基·阿芬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