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4:遮過之眼

原創 2017-09-10 琪琪 美好社區讀友匯


“我們其實透過遮過之眼在看的是上帝,在看的是這個世界的美好……”


我的同事是個風評不太好,經常得罪人的人。單位裏的其他同事都不太願意跟她來往。我跟她有過幾次不愉快的經歷後,也害怕跟她接觸。

 

後來她大病了一場,在休假之前跟我交接工作,我得以跟她深入交談。我才發現她其實只是過於耿直,講話做事不留情面,才造成別人的誤解。而她面對誤解也不懂解釋,反而鉆牛角尖,認為其他同事不好,遂與別人爭吵。我與她以誠相待後,終於消除誤會,冰釋前嫌。

 

上帝賜予了我寶貴的機會,讓我得以重新認識與理解我的同事。假設沒有這麼幸運,遇到的是心存惡意,無法理解的人呢?

 

阿博都-巴哈說過:

“你們當盡最大的努力挺身行動,你們要精誠團結。切勿互生怨氣。將你們的目光轉向真理王國,而非盯著造物界。愛所有的人是為了上帝,而非為他們自身。只要你為了上帝而愛他們,那你就絕不會生氣或失去耐性。人無完人,各人皆有各自的不足,如果你只看人本身,那你永遠不會高興。但是,如果你看上帝,你就會愛他們並善待他們,因為上帝的世界乃是完美與全然慈悲的世界。因此,不要看任何人的缺點;要以寬恕之眼看人。不完美之眼只看缺點。遮過之眼則看人的創造者。祂創造了他們,培訓並供給他們,賦予他們能力、活力、視覺和聽覺。因此,他們便是祂的偉大之表征。你們要關愛並善待每個人,照顧貧困者,保護弱小者,醫治病患者,教育無知者。”


我遇到一個人,他總是質疑並傷害我,我對他避之唯恐不及,也無數次祈禱再也不要跟他有任何交集。但上帝總會在不經意間讓他出現在我的生命裏。在一次次逃避失敗後,我選擇為了上帝而接納,包容與體諒他。

 

在我接納他的那一刻,似乎世間所有的美好都向我內心湧來。似乎我接納的不是他,而是內心那個一直感到不安,恐懼以及憤怒的自己。充滿怨氣的自己融化在了愛的海洋裏,內心只剩下溫和與耐心。

阿博都-巴哈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仍舊為聖約破壞者祈禱,祂祈求上帝原諒並寬恕傷害祂的人,讓他們快樂。


阿博都-巴哈的故事告訴我,擁有遮過之眼,不僅是因為團結是我們的義務,更是因為我們其實透過遮過之眼在看的是上帝,在看的是這個世界的美好。思及此,內心充滿愛,充滿滿足與快樂,別無其他。

 

如果一個人有十個缺點和一個優點
我們就看他的那一個優點好了
(阿博都-巴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