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巴哈伊國際社團駐聯合國辦公室代表的思考

“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

 

發表于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北京,2019年5月15日-16日

當未來的世代回眸歷史,會發現一段歷史時期,在這段時期,他們從無數民族和社會的歷史中——每個歷史都是豐富且值得自豪的——清晰看到了一個關於人類整體的故事。我們今天就站在那個轉捩點。過去,人們通過家庭、部落、城邦或主權國家的透鏡預見未來,今天,我們不僅能夠考量全人類的共同未來,也是形勢所驅。這是當前時刻的現實,我們要選擇如何建設未來,以及未來的價值觀和工作重點,這是我們的機會,也是我們的責任。

 

巴哈伊國際社團歡迎這場探索。該社團認為中國是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以及這場探索的合適召集者。

巴哈伊國際社團駐聯合國辦公室主要代表巴尼·杜加爾(Bani Dugal)

人類已經走過社會發展的早期階段,現在正在進入成年期。要營造一種符合當前人類的文化,僅靠一些國家的努力是不夠的。相反,這是全體人類必須應對的一項挑戰,要汲取所有人的貢獻,促進所有人的進步。建設更美好社會的主力軍正在擴大,從歷史而言,該群體很大部分將是亞洲人。亞洲長久以來是人類多數的家園,是人類許多早期文明的搖籃。該大洲的居民為45億,占全球人口的60%,因此,他們如何理解他們自身、他們的世界以及他們生活的目標,對人類的未來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

 

亞洲的發展經驗與西方一樣,強烈支持如下核心真理:脫離靈性和道德基礎,僅有物質進步是無法持久的,且最終必將化為烏有。可以看到,當今世界哪怕科技和經濟最發達的國家,不管在東方還是西方,都在遭受諸如物質主義、自私自利、偏見等破壞性社會力量的摧殘。這些社會力量又催生出大量社會弊病:從貧窮和犯罪到腐敗和偽善,從自然環境惡化到社會結構瓦解,從衝突敵對到疏離冷漠。

一個真正繁榮的世界要求物質和靈性層面的深度融合。它要求在社會整體和個人生活中,人類存在的物質和靈性層面都要和諧共進。在此方面,巴哈伊聖作有言:“儘管物質文明是人類世界進步的手段之一,然而在它與神聖文明結合之前,不會取得人類幸福這一渴望的結果。”

亞洲的各個民族從未忽視人類實在的超驗方面。許多人有著強烈的靈性悟覺,這體現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反映於他們與他人、自然和社會的關係特徵上。他們天生便敏銳地理解:物質與靈性必須融合。近些年來,氾濫的物質主義對於社會的影響,已經讓許多人深受其擾。

 

然而,何為“靈性”?此處須略作提醒,因為人們容易膚淺地理解此概念,認為它只是為人們帶來最大滿足的工具,或者只是一個幌子,用一些活動或儀式來疏解由物質主義生活所引發的焦慮。真正的靈性,誠如那些帶給世界偉大信仰體系的超凡人物所樹立的榜樣,滲透人類存在的根基。靈性融於行動,它疏導個人和集體的努力,用於建設更美好的社會。

此處絕非探討一個晦澀難懂的問題,相反,在這裡,靈性是悟識之源,幫助人們洞見人類可以收穫何等程度的福祉,以及借助何種方式在人心和社會體系中奠定持久進步的基礎。“寡言而多行,此乃信仰之真諦。”巴哈歐拉如是說。

由此而言,眾多亞洲文化特有的恒久信仰意識,直接促使人們將靈性原則應用於社會生活,提升全體民眾的福祉。這是一個顯然可行的過程。這個過程並非在抽象的層面展開,而是要結合既定人群的獨特情況,還有其成員的志向、觀點、才能和資源。該過程還要求長期致力於在行動中學習。

 

要談論人類共同未來,就必須認可那些愈發聯結世人生活的諸多實用紐帶。除此之外,要談論全球共同未來,還要認可人類同屬一個大家庭。在巴哈伊看來,人類一體是人類當前社會演進階段的鮮明特徵。“你們是一樹之果,一枝之葉。”巴哈歐拉在19世紀寫道。在那個劇烈政治分裂和對抗的時代,祂宣告:“地球乃一國,人類皆其民。”

人類是同一個種族,該倡議已在原則層面獲得廣泛接受。確實,全世界的人們,尤其是年輕人,都在迫切呼籲更加團結、公正和文明的社會。

邁向真正的共同未來,要求在每個層面上實現思想、行動和目標的更加統一。社會機構需要培養人們一種共同身份和同一使命的意識,明確拋棄那些激發種族、宗教或其他緊張以獲取政治利益的做法。社區需要營造一種鼓勵人們普遍參與社會事務和決策的文化,採取積極措施將過去遭到排斥的群體納入其中。個人在誠實審視自己心靈和良知深處的同時,必須不斷拓展友誼的範圍,展現必要的道德勇氣,摒棄他們有可能沾染的任何形式的偏見和自負。

 

欣賞多樣性,其關鍵是承認每個社會擁有自身獨特的能力。長期以來,人們持有一個心照不宣的假設,認為社會變革猶如一個項目,由某些人借助地理位置、經濟實力或類似劃分而代表其他人予以實施。這些優越性的假設——不管出於無知和孤陋寡聞,還是偏見傲慢的痼疾——都是人類兒童期的產物,現在必須代以更加成熟的理解。正如人類大家庭的每個成員有權利從一個物質和靈性雙重繁榮的文明中獲益,同樣,每個個人、群體和國家必須為建設該文明做出有意義的貢獻。

一個廣泛的共識是:亞洲今後將在眾多領域,從人口和經濟到文化和政治,發揮愈發重要的影響。確實,有人已經提出,我們今天正站在“亞洲世紀”的門檻處。然而,如果亞洲要避免世界其他地區已經遭受的失策和越界情形,我們必須思考如何使用其不斷增長的行動能力,以及將此能力導向哪些目標。

毫無疑問,各方協同合作至關重要。但在巴哈伊信仰——一個誕生於東方、早期發展卻多在西方展開的宗教——看來,東方和西方持有共通和同一的目標,此事意義重大。東西方不僅要增強各自的力量,更要彼此融合,這樣,它們相比於各自孤立,則變得更加豐富和強大,唯有如此,一個公正全球秩序的願景才能有望成真,該秩序受到全人類的擁戴,能夠聯合各個國家。有鑑於此,以下摘自巴哈伊著作的文字,或許能夠激勵和引導所有真誠的人們,幫助他們奮力打造一幅人類未來的共同願景:

 

東西方一定要團結起來,互相幫助。這一團結會產生一種真正的文明。在這種文明中,精神文明通過物質得以表現並實現。要是兩方彼此接納對方,至高的和睦就會出現,全人類將團結在一起,最完美的境界便會產生……

更多資訊:巴哈伊國際社團駐聯合國辦公室主要代表巴尼·杜加爾(Bani
Dugal)接受新京報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