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社講壇35期:全球化背景下巴哈伊教的發展趨勢

講座時間:6月15日週五15:00—17:00
講座地點:上海社科創新基地618教室
主講人:江紹發
巴哈伊教澳門總會主席、澳門大學教授,主編有《何去何從:我們的世界》等著作。

講座內容概要

提及當今世界的全球性宗教,人們的第一反應往往是乎佛教、基督教(天主教、新教與東正教三大主要派別)與伊斯蘭教。隨著巴哈伊教這一新興宗教的不斷崛起,世界性宗教的分佈格局出現了顯著變化:目前,巴哈伊社團約有500萬名成員,分佈在235個國家及地區,涵蓋了來自全球大多數民族與文化的人群,包括逾2100個不同族群,在世界範圍內擁有廣泛、巨大的影響力。在中國,巴哈伊教的信眾群體雖然較少卻不乏知名人士,如地產商人潘石屹、歌手方大同等。

巴哈伊教由巴哈歐拉(1817-1892)創立於十九世紀中葉的伊朗。該教的最高宗旨是創建一種新的世界文明,真正實現人類大同,因而該教在中國舊譯為“大同教”。其基本教義可概括為“上帝唯一”、“宗教同源”和“人類一體”。與一般宗教不同,沒有神職人員和地方教堂,禮拜儀式亦沒有固定地點。

在全球化時代,和諧共生、多元交融已成為世界發展的主旋律,而“人類命運共同體”則是這一理念的最新表達。通過比對不難看出,這一時代主題與巴哈伊教的教義頗有相同之處。那麼,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巴哈伊信仰有何發展趨勢?在促進世界的團結、穩定與繁榮的努力中,如何發揮巴哈伊教的作用?這些都是本次講座所要探討的議題。

上海社會科學院宗教研究所
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