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伊信仰的自然主題宣言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于1986年9月成立了自然保護和宗教聯盟,並邀請佛教徒、基督教徒、印度教徒、猶太教徒和穆斯林的宗教領袖代表以及全球環境領袖在義大利阿西西市共聚一堂。五大宗教的代表各自發表了以自然為主題的宣言。至1987年10月,巴哈伊作為全球第六大主要宗教加入該聯盟,亦做出如下宣言,以示對聯盟目標達成的支援。

自然的實質乃是我的名號——造物者和創造者——之體現。由於種種原因,我的名號的顯現形式有多種多樣,而在這多樣形式中,明察之人可發現諸多徵象。自然是上帝的意志,是上帝的意志在這個偶然世界並通過這個偶然世界的表達。自然乃是那位命定者、全智者的天意表露。”巴哈伊聖作。

巴哈伊信仰的先知創始人巴哈歐拉通過寥寥數語概述了人與環境之間的重要關係:自然世界的宏偉壯美和豐富多樣是上蒼最高威權和慷慨豐美的刻意反映。對於巴哈伊信徒而言,接下來還包括了一種隱含的領悟,即我們人類為了滿足此神聖託付之需要,應該尊重和保護自然。

當然,此主旨並非巴哈伊信仰所獨有。世界上所有重要宗教都認為造物主和受造物之間存在這種根本性的聯繫。怎麼還會有其它聯繫呢?所有主要的獨立宗教都是基於同一個上帝的啟示,上帝持續不斷地派遣使者來到世間,向人類傳達其思想和意志。這正是巴哈伊信仰的本質。

然而,當整個自然界面臨諸如全球雨林大規模毀壞和核毀滅的人類終極夢魘等人為危害時,巴哈伊信仰的教義作為最新的上帝啟示,對當今世界境況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

一個世紀以前,巴哈歐拉宣佈人類已進入一個新時代。過去所有的宗教信使都允諾,這個新時代最終將為人類帶來和平與教化。然而,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人類必須首先認可最根本的人類同一以及上帝同一和宗教同一的真理。除非全人類普遍承認這種整體性和相互依存性,否則人類的問題還會惡化。

巴哈歐拉寫道:“只有牢固地建立團結,才能實現人類福祉、和平與安全。地球乃一國、人類皆其民。”

當今環境運動面臨的主要問題也取決於這一點。海洋污染、物種滅絕、酸雨和砍伐森林的問題,更不用提跨越國界的核戰爭的終極禍害了。應對這些問題需要跨國界的解決方案。

所有宗教傳統都指出,為了遏制這些威脅有必要開展某種合作和實現和諧共存。與此同時巴哈伊信仰的教義也詳述了建立一種新型世界政治秩序的方法,提供了解決上述問題的唯一長遠解決方案。

上蒼已經為治癒世界準備了絕佳有效的藥方,也是最為強大的手段,那就是讓所有人在同一聖道上團結起來。”巴哈歐拉寫道。

根據巴哈伊信仰的教義,這種新政治秩序必須基於經濟正義、種族和男女的平等權利以及普及教育的原則,以世界國家聯合體的理念為核心,由國際議會和行政機構履行其意志。

所有這些觀點都正視保護世界環境的所有努力。經濟正義的問題就是一個例子。在世界上許多地區,往往是窮人破壞雨林和瀕危物種,伐木造田是窮人尋求獲得世界財富的公平份額的合法途徑。窮人對於自己是國際社會成員的身份毫不知情。但從長期來看,窮人砍伐雨林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而非改善後代的生活水準。因此,任何保護自然的措施都必須解決世界貧富人口之間存在的根本性不平等問題。

同樣,提高女性地位,使女性與男性完全平等能為自然資源的相關決策帶來女性價值觀的全新精神,有助於環境事業的發展。巴哈伊信仰的經文指出:“男性借助身體和思維方面更強大和更有侵略性的特質淩駕於女性之上。然而這種平衡已經正在發生變化;力量正在失去主導地位,而女性擅長的思維敏捷、直覺、愛和服務的精神特質變得越來越有優勢。因此,新時代將會洋溢著更多女性化思維的觀點,男性化思維會減少。”

教育,特別是強調巴哈伊信仰中人類相互依存原則的教育是建立全球保護意識的另一個先決條件。統一和相互依賴的信仰宗教體系與環境問題特別有關。再次,引用巴哈伊的神聖教義:

就本性而言,固有特性和必要聯繫源自現實中世間萬物。儘管現實中事物存在最大化的多樣性,但彼此內在密切相連可以把將存在界比作人的修行場所。人體的所有器官彼此協助,由此生命得以延續同樣,世間萬物之間存在著絕妙的關聯,相互交流,彼此影響,由此產生了世界中的生命和無數相關現象的延續。”

事實上該原則應該與宗教的權威相生相伴,它們而非僅僅源自於人類,這是解決我們環境問題的另一個整體解決方案。在阿西西發表的自然宣言背後的動力也證明了這個觀點。

可能沒有比宗教更強大的社會變革推動力量了。巴哈歐拉說,“宗教是世界上建立秩序和使各方和平愉快相處的最佳途徑。”在努力構建新生態倫理時,所有宗教傳統的教義可以在激勵各自信徒方面發揮作用。”

例如,巴哈歐拉清楚地闡述了保護動物的需要。“只用慈愛和憐憫之眼凝視上蒼的創造物。因為我們慈愛的神聖護佑無處不在。塵世和天堂洋溢著上蒼的恩典。”

巴哈歐拉表達了對自然的真摯愛意和感激,深化了巴哈伊信仰中環境與靈性世界之間的聯繫。 祂指出,“鄉村是屬於靈魂的世界,城市是屬於肉體的世界。”

靈性和物質主義之間的觀點分歧是理解當今人類困境的關鍵。巴哈伊信仰認為對我們世界環境的主要威脅(例如核毀滅的威脅)體現了人類精神領域的世界性疾病。這類疾病的特點是過分強調物質事物和自我中心主義,從而限制了我們作為全球社會共同努力的能力。巴哈伊信仰一馬當先提出了努力振興人類精神,打破限制男性和女性開展富有成果和和諧合作的障礙,不論其國家、種族或宗教背景。

對於巴哈伊信仰而言,存在的目的是為了推動不斷進步的文明。這種文明只能建立在可持續發展的地球之上。巴哈伊對環境的承諾對於我們的信仰至關重要。

摘自:The
Bahá’í
Statement on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