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伊國際社團向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第五十七屆大會提交的聲明

億萬人崛起:釋放全人類社會變革的能力

紐約 – 2019年1月29日

世界各地有想法的行動者正努力創建一些社會和經濟新規則,從而使“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這一偉大理念能夠成為現實。有鑑於此,社會發展委員會正在審議的財政、薪資和社會保障措施可被視為塑造活力社區的漸進式手段,來自不同背景的社區成員都在為共同利益做出貢獻並從中受益。當前的全球秩序通常鼓勵以犧牲公眾利益來實現個人利益,一味崇尚財富積累,追求經濟增長而不顧及自然生態。因此,社會發展委員會工作的核心是尋求各種方式,使各國政府能將經濟力量導向公平正義和機會均等之路,而不論一個人的出生地或社會地位如何。

承認70多億人都擁有個體尊嚴,即是對於真正意義上普遍存在的人類實在的認同。從原則上來看,雖然人類在語言、歷史和文化表達方面存在無限差異,卻是一個大家庭。在諸多方面,人類一體的觀念是聯合國系統運作的核心。然而,基於人類差異假設引發的社會動盪在各方面都顯而易見。支持世界日益相互依存的政策正受到質疑,並在一些情況下被完全擯棄。對於他者的負面認知正席捲全球,導致社會分崩離析。圍繞基本準則形成的社會共識正日益瓦解,同事和鄰里、國家和經濟體之間亦是如此。

 

讓越來越多人團結起來投身于一項共同事業的前瞻性願景是應對這些結構性挑戰的關鍵。而將這一願景轉化為現實的能力亦同樣重要。在這方面,減少貧富兩極分化和促進社會凝聚力的經濟政策至關重要。一方面,社會發展委員會正在審議的經濟政策有潛在可能性,確保所有人都不低於最低標準。該標準旨在不會讓不幸淪為羞辱,挫折惡化為災難。這些政策還有助於營造一種更好的環境,讓越來越多的人發展能力,致力於建設更美好的世界。

治理制度的作用

成員國如何使用政策工具來創造符合其人民最高願望的條件?在實踐中,旨在促進社會發展的措施往往承擔了捐助者/接受者關係的要素,事實上,旨在促進社會發展的措施通常存在施與者與接受者的關係。一方面伴隨著家長式作風和優越感的隱患;另一方面還存在依賴性和權利被剝奪的擔憂。如果要避免這些,就需要在當地社區、公民個人和社會機構之間建立全新的關係模式。這種關係體系既能促進並吸引民眾廣泛參與,就他們共同的未來進行深入的磋商,並就如何實現這些目標作出有意義的決策。為此在鄉村和城市、社區和家庭中開展的磋商過程將最充分地吸收人類大家庭的才幹和洞見。政府的職責將側重於賦能和賦權,而不僅僅是提供物資和資助。幫助當地社區和個人釋放變革力量將成為各級機構的決定性目標。

由此看來,關鍵的不只是制定一系列政策,而要開啟一項持續進程,致力於在集體和個人層面,同時提升能動作用與繁榮。

當地社區的能力建設和政府履行其應有的義務,這兩方面有時可能會互相對立。但這種二元性最終證明是錯誤的,因為快速進步的若干最明顯例子就是源自開明政策和賦能民眾的結合。當各個社區開展智識、社會、技術和道德方面的能力建設,並就當地政府如何完善公共服務並通過改善服務的方式做出明智決策時,社區才會蓬勃發展。就政府本身而言,只有本地民眾有能力和意願自行解決問題時,才能最完美地實現政府在廣泛領域的社會進步目標。有鑑於此,社會和經濟政策已成為國家加強自身與其支援和服務的社區之間夥伴關係的重要途徑。

這種夥伴關係在實踐中會因環境不同而出現差異。但是許多觀點具有普遍性。聯合國在促進全球學習過程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可採取的方法包括開闢用於真正探索、彙集經驗和確定新興趨勢和模式的空間,同時杜絕沾沾自喜和自抬身價。例如,該方法非常適合幫助加深對有效政策制定的過程的理解,而非僅尋求效仿現有政策。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方面的努力可為產生和實施有效政策的方式提供寶貴的見解。例如,用於建立所有權和承諾的決策類型或用於促進不同層次的行動者密切合作的互動類型。

聯合國在推動關鍵學習領域的發展也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例如,依賴社會保護計畫的個人時常面臨的恥辱能減少嗎? 同樣,在哪些情況下,各種財政、薪資和社會保障政策才能為真正具有凝聚力和包容性的社會作出貢獻,而不僅僅是簡單地向一群服務良好但互不關連的亞群體提供幫助?。

數十億社會變革的主角

鮮有人對當下的嚴重分裂情況存異議。但明眼人能看到各方面加速變化的整合和分裂跡象。這顯示全球正處於過渡和轉型當中,而非僅僅是衰敗的進程。已經過時的人類交往模式正逐步消解,為新形式的協作與合作創造了空間。由此創造的空間,為人們提供了一個寶貴機會,探索合理的社會和經濟安排,它們既符合人類對未來的期望,也汲取過往的有益成分。

全球性挑戰最終需要全球性解決方案。應對不平等、社會碎片化和類似社會弊病須有更高的意識和更廣泛的身份認同。另外,還需要一項全球通行的制度,它要能經得起當前林林種種彼此獨立的國家政策的挑剔和抉擇。在開展這項工作時,要認識到所有人都有能力促進人類的發展,並基於此找到財政、薪資和社會政策的施行方式必然是一個需要不斷學習的領域。在認識到世界上存在數十億建設性變革主導者之際,全球行動者該如何開展工作?在實踐上,在這種思維模式指導下所做的努力與主要從匱乏和需求角度審視人性之普遍性而開展的努力有何不同?

經驗表明,建立平等和包容的社會需要直面頑瘴痼疾。當前面臨的嚴峻挑戰包括:財富高度集中在少數人手中;腐敗風氣不僅令有錢有勢者常常深受其害,而且也影響著普通民眾的日常選擇;存在已久的各種偏見在民眾對話以及政策和法律制定領域甚囂塵上。然而,經驗也顯示,在共同未來願景的啟發下,幾乎任何人都有能力改造社會,並投身於共同的行動方案。這些是成員國、聯合國機構和民間社會組織能以非常實際、具體的方式推動社會發展的最新動態,其中就包括社會發展委員會今年正在審議的政策。為此,希望所有人都能在開啟日趨團結和更具使命感的人類社會巨大潛力過程中發揮自己的作用。

選自:Billions
Arising: Releasing the Universal Capacity for Transformative Social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