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德貴教授在山東省委黨校談儒學現代化

作者:思寧

 

本報訊 近日,山東大學博士生導師、季羨林先生晚年學術助手蔡德貴教授,以“儒學現代化應該向巴哈伊文明汲取什麼”為主題,在中共山東省委黨校作了精彩演講,並向省委黨校圖書館贈送了自己著述或編輯的《巴哈伊文獻集成》《當代新興巴哈伊教研究》《西來巨儒李佳白的中國心》《季羨林文集》等圖書。山東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徐聞向蔡德貴教授頒發了圖書館館藏證書和特聘教授榮譽證書。

演講中,蔡德貴教授簡單概述了世界幾大宗教的起源及發展,對1844年形成于波斯(今伊朗)的巴哈伊教作了詳細介紹。蔡德貴教授談到,巴哈伊教的崛起,一定程度上為傳統文化的現代化轉換,提供了一些有價值的借鑒。儒學現代化應向巴哈伊汲取什麼?這對在現代化與全球化背景下,將儒學真正發展成為具有世界意義的文化體系和生活方式,協同解決世界和平發展、精神家園失落、倫理道德敗壞、環境資源破壞等世界難題,都有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蔡教授認為,儒學在走向世界的過程中,應當綜合創新,注重踐行。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為世界文明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演講結束後,現場提問環節互動熱烈,不斷引起熱烈掌聲。

據悉,蔡德貴教授最近在杭州拓木匯陽明學苑和山東青年政治學院分別作了“儒學現代化應向巴哈伊汲取什麼”和“季羨林教我們如何治學”的報告,聽眾反響強烈。 (思寧)

 

摘自: 山東大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