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9:巴哈歐拉的富裕與貧窮

“雖然我們不做一個身無分文的托缽僧,也不許財富遮蓋了我們前進的道路,那麼,哪裏可以找到一個可以妥協的平衡點?”


原創:李開璿

今日社會,賺錢機會之多,從來沒有一個過去的年代能與之比擬,我們周身圍繞著機會,這是一個多麼奇特的時期!

 

隨著一個新天啟的來臨,人類的創造力來到了一個巔峰,物質文明飛躍向前。網絡帶來的賺錢機會多到不可勝數,形形色色的生意講解會,我們這裏似乎無日無之。在這些場合,以及私底下關於物質生活的談話,一般上都過度地強調了金錢的作用,大事描繪享受的樂趣和高收入帶來的無憂無慮的生活。仿佛這是一個中肯的、人人可以接受的真理,公開陳述不以為忤,不以其為偏頗之詞。

 

許多人的賺錢目標沒有底線,總是跟世界第一相比,即使讀書進修也是為了要攀登更高的階梯,以其不斷升級的享受示人。一套成功學把幾許優秀的靈魂推向物質主義的末端,通過膨脹的自我的哈哈鏡看待人生和世界,也看見自己扭曲的靈魂,聖賢教育不過是他閃爍的財富大衣上的一個點綴。

 

雖然我們不做一個身無分文的托缽僧,也不許財富遮蓋了我們前進的道路,那麼,哪裏可以找到一個可以妥協的平衡點?

巴哈歐拉從來沒有追求財富的完美,祂不但才華出眾,簡直無所不能,但是祂從不利用這個能力積累財富光宗耀祖。從祂的事跡我們可以領會到物質與精神之間的比重。

▲巴哈歐拉年輕時喜愛來到這個禽鳥之鄉遊玩

祂的父親因一手好書法得到國王的青睞,曾被選為國王的宰相,從而累積了大筆財富。但是巴哈歐拉從來不以這些財富為榮,而是將其財富贈送給窮困的人們,從而贏得“窮人之父”的美譽。

 

巴哈歐拉的妻子是前宰相的獨生女,兩個顯赫的家庭的財富合在一起,可說是波斯當時數一數二的望族。巴哈歐拉的女兒回憶說,當父親迎娶漂亮的母親時,人們認為那是財富上添加財富,她的嫁妝裝滿了40頭騾子運來巴哈歐拉家裏,在她嫁過來之前六個月,一位金匠在她家裏為她准備嫁妝,即便是她衣服上的紐扣都是黃金鑄造的。

 

阿博都-巴哈在西方訪問期間曾經談到其父親對財富的態度,說巴哈歐拉非常慷慨,大量捐助窮人,沒有任何一個向前來尋求協助的人被他拒絕。祂的家門向所有的人開放,經常都有許多客人到來家裏,這種不設局限的慷慨尤其令人驚奇的是,祂既不尋求地位也不謀取名聲。

 

阿博都-巴哈說,因為這種慷慨的施舍,巴哈歐拉的財富越來越少了。客人們互相問道:為什麼祂不為自己著想?其中一些聰明的答道:“這個人跟另一個世界有聯系,祂有一些崇高的東西我們尚不知道,但是那一天將會到來。”

 

阿博都-巴哈說,實際上,祂是每一個弱者的避難所,每一個恐懼者的庇護。祂善待每一位貧困的人,對所有人表現一種寬容。

 

巴哈歐拉的父親去世後,首相經常到祂府上,把祂當作自己的兒子看待。但是,他的這種世俗的感情很快受到考驗。有一天,首相經過一片屬於巴哈歐拉家族的莊園,看見景色迷人,便想據為己有。

 

於是他要求巴哈歐拉幫他買下這塊地,對於他購買的獻議巴哈歐拉回答說,“假如這片莊園全歸我所擁有,我會樂意滿足你的要求。這短暫的生命和它所有汙穢的擁有,在我眼裏沒有牽掛的價值,何況只是一小片不重要的產業。既然還有其他的人,有的富有,有的貧窮,有些成人,也有些還是未成年,跟我共同擁有這片莊園,我必須征求他們的意見,必須得到他們的同意。”

 

首相不滿這樣的回答,便要用非法的手段獲取這土地。巴哈歐拉獲悉他的詭計之後,立刻征求其他擁有者的同意,將莊園地契轉入國王的一位姐姐名下,賣給了這位一直很想擁有它的女士。

 

首相對此非常憤怒,下令以武力攫取那份產,表示他已經跟莊園的原主買了。然而首相的代理人被國王姐姐的代理人嚴厲訓斥一番。首相於是到國王那裏告狀,申述他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但是國王聽信於自己的姐姐,叫首相放棄索求。

 

這個首相無計可施之下,將巴哈歐拉叫到跟前,搬用所有的技巧,企圖否定祂的名聲。巴哈歐拉有力地反駁了所有的指責,確定了祂的無辜。首相咆哮道:“你這些宴席有何用,虧你這麼享受它?我作為一個首相,都沒有你那樣的宴席和人潮,這種浪費和虛榮後面,不是在陰謀推翻我嗎?”

巴哈歐拉回答說,“上天慈悲,假如一個人,基於內心的富裕,將其面包和他的同伴們分享,難道可以被控告具有犯罪的圖謀?”

首相無言以對。雖然身邊眾臣圍繞,卻是徹底落敗。

巴哈歐拉完全懂得物質財富的短暫作用,用物質來提升精神。祂的父親去世後,首相曾經獻議祂接管其父親的官位。如果金錢物質是最重要的東西,照理,祂應該接受這個獻議,然後繼續發展祂的家族勢力。但是祂婉拒了這個獻議,祂也不參與官場的活動,不久,祂接受了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的天啟,以致祂的財產被剝奪一空。

也因為祂身無任何恒產,又無任何政治勢力,卻能使祂的道屢戰屢勝。在祂身上我們看到一股神聖力量的展現。跟靈性世界的榮光相比,那一點兒財富的光澤根本不屑一顧。


莫因貧窮而煩惱
不以富貴而驕矜
否泰浮沉自輪回
貧富榮辱相交替
雖一貧如洗
卻擁有上帝
該是一份多麼奇妙的厚禮
——巴哈歐拉

♪ Blessed is the Spot.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