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0:“戰狼”神乎?

原創:止於至善

《戰狼2》是一部中國電影,它的故事大致這樣:脫下軍裝的特種兵冷鋒為了給女友報仇來到非洲,卷入當地的叛亂中,本來已經安全撤離的他毅然背負起軍人的職責,只身返回叛亂旋渦中,解救被困工廠的中國同胞與非洲友人……這部電影引起了票房與口碑雙爆,我也慕名去圍觀了一次。

 

在我看來,這部電影之所以火爆,是因為它迎合了國人對“中國強大”的自豪情懷。雖然很多人嘴上都說“不相信神的存在”,但在戰火或災難面前又期盼出現一位充滿“神力”的硬漢來拯救自己。電影中那位上天入海、力敵千軍、打不死、病不垮,永遠充滿戰鬥力,而且正義凜然的特種兵冷鋒正是這樣的硬漢。如果現實中真有這樣的“硬漢”出現,很多人會把他看做神人而頂禮膜拜。可惜他只不過是劇本設計和電影特技的產物。

 

那麼反過來,若有真神借托柔弱之軀,卻帶著復蘇人靈、更新世界的話語出現在你面前,你會相信他是真正的“神”嗎?不敢吧!人們寧願相信激凸的肌肉,也不相信話語的力量。正如我們所見的,大多數人會被外在的帷幕所遮蔽,拒絕承認這位站在面前的“真神”。我也有此經歷,但在接觸到一些“神”的話語時,我並沒有馬上拒絕它,而是嘗試去領悟它,直到對這些話語越來越確認。

 

記得在十幾年前,在一次偶然的場合聽到兩位朋友在談論宗教的話題。作為一個崇尚科學的“現代人”,認為宗教只不過是一些文化或者旅遊產品,是一套儀式或者是迷信。友人了解我的科學情懷,便對我說,世界上有一個年輕的宗教,它認為“科學與宗教並行不悖”,它們並不矛盾,而在闡述著同一個真理。這一論斷讓我心頭一顫:我出生在宗教背景的家庭,又接受現代科學的教育,從小向往當科學家,這同一性的論斷解除了我關於宗教與科學的糾結。

之後,朋友托人送了一些書給我看,我第一次認知了這一年輕宗教——巴哈伊信仰以及它的創始人巴哈歐拉。我深深地被祂的教義打動,作為一個極具科學批判精神的我,竟然無法提出哪怕一條質疑:

 

 

1. 獨立探尋真理。與過往的時代不同,今天的人類,人人都有獨立探尋真理的能力,而不需要“教士”告訴你該信什麼,不信什麼?除了你自己,沒有人可以決定你的信仰。

 

2. 上帝唯一。上帝是全能的,不需要別的神與祂分工。而上帝唯一,正是同一性的基礎。

 

3. 宗教同源。我曾經相信“拜的神多,自有神庇佑。”所以見廟進廟,見神拜神。當了解所有宗教都由同一真神派遣到人類的顯聖者所創立後,人類就應轉向最新降臨的顯聖者,因為祂的教義最符合時代所需。

 

4. 人類一體。“你們都是一樹之葉,一海之波。”人與人之間的關系竟然就如同一個軀體的細胞。

 

5. 消除偏見。真理是唯一的,所有的爭端都源於偏見,不存在相互矛盾的真理。

 

6. 普及教育。“人就好比富礦,隱含無價珍藏,唯教育能掘而顯之,讓人類從中獲益。”今天,普及教育已經成為世界各國、各民族振興的必要手段。

 

7. 科學與宗教並行。科學與宗教是兩大知識體系,都是人類進步的寶庫。

 

8. 發展經濟。當今各個國家都極為重視的事情。但巴哈歐拉為經濟的健康發展提供了靈性的指引:“真正的發展是人們通過物質生活表達和實現精神文明的有機過程。”

 

9. 消除兩極分化。赤貧與巨富的存在不受上帝悅納。

 

10. 男女平等。男性和女性是人類之鳥的“雙翼”,唯有兩個翅膀同樣強勁,人類之鳥才能高飛。

 

11. 至大和平。巴哈歐拉啟示的和平之道是醫治這紛亂與爭鬥之世界的良方。“地球乃一國,人類皆其民。”——從太空俯視地球,國界、邊界都是人為的產物,地球實乃人類共同的家園;創造通用的語言和文字——對消除誤會,促進磋商大有裨益;建立國家間的磋商機構——聯合國在這啟示後的100年內成立;建立世界性的維和部隊,每個國家只保留少量維持秩序的武裝力量……這些主張有些已在實現,有些已獲得越來越多人的共識。

 

12. 世界大同。使人類世界變成上帝的王國,使天下人共享太平。

 

我被這些話語所震撼。當知道這些只不過是話語之洋的一滴時,我急切地想了解更多。於是,我就踏上了靈性學習之道。

 

在很長的時間裏,我並不相信上帝的存在,但我相信巴哈歐拉的話語具有轉變世界的偉大力量。再看看巴哈歐拉的生平,祂的一生大多數時間是在受迫害、流放和脅迫中度過。這種“無力”與“戰狼”、“超人”和“未來戰士”們的“強力”比起來,實在是大相徑庭。我們所相信的“神”應該像這些電影硬漢一樣無所不能,但巴哈歐拉只憑話語的力量在改變世界。如果我們只看肌肉而不領悟巴哈歐拉的話語,就一定會拒絕相信祂就是上帝。而當我們深入去研讀巴哈歐拉的著作,特別是按照巴哈歐拉的聖言去生活和實踐時,我們會越來越相信,巴哈歐拉的話並非來自於人的思想,而是源自上帝的啟示。因為人不可能說出具有如此力量的話語。

 

在《戰狼2》中,盡管“戰狼”冷鋒被設計成能力高強的壯士,但他卻無力改變世界,無力實現和平。他們唯有不斷強化自己的武力,使自己擁有核彈、戰艦和坦克等等。但我們會發現,當擁有了這些武器之後,和平並沒有到來,反倒是戰爭升級了。透過《戰狼2》我們看到,倘若沒有世界的和平,再強大的中國也難以獨善其身。由此,我想起巴哈歐拉的一句話:“不要以愛國為驕傲,而應以愛全人類而自豪。”只有巴哈歐拉所揭示的至大和平在這個星球上得以實現,戰爭的武器才能化為建設的裝備,強壯的勇士才能變成服務人類的棟梁。為這遠大目標奮起努力的人是真正的英雄!


不要以愛己為榮
而應以愛同類為榮
不要以愛國為驕傲
而應以愛全人類而自豪
——巴哈歐拉
♪-Humility.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