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6:《篤信經》的故事

文:榮大同


點石成金

《篤信經》,巴哈歐拉重要的早期聖作之一。原書為波斯語,寫於1861-1862年間。問世後,在信徒中迅速傳抄,1882年在印度付梓。1900年,首個英譯本面世。1931年,守基·埃芬迪(Shoghi Effendi, 舊譯“守基·阿芬第”)的譯本印行,並通行至今。

 
它影響了無數的人靈,變探尋者為篤信者,焦渴者為暢飲者,滴水變成太陽、蚊蟲為鷹隼:

 

“同是這些人,雖有凡此諸般局限之帷幕包裹,縱受這般禮法禁錮,一當他們從無量光耀者之顯聖手中,由篤定之杯飲取信仰之不朽甘醇,即有如此蛻變,而願為祂之故棄絕親族與資財、生命與信念,的確,除上帝外棄絕所有!其渴慕上帝,熾烈若此;其迷醉狂喜,激揚如斯,以致塵世及其一切在他們眼前均湮滅無存。此民豈非垂范了‘重生’與‘再臨’之奧秘?

 
“同是這些人,在稟受上帝那嶄新而奇妙的恩典之前,他們尚且用盡心機,但求保全性命免遭淪亡,豈非人所共睹?他們豈非遇荊棘則驚恐,見狐狼則竄逃?然而一旦幸蒙神界的至高殊榮,一旦獲賜上帝的宏大恩典,他們如若能夠,便會在上帝聖道上爽然捐舍千生!非但如此,他們蒙福的靈魂已不屑其肉身之籠,而切望解脫。那般天軍,其一名戰士便能迎戰一群!可是,若非生命產生蛻變,他們豈有能力昭顯此等與世人常理相悖、與世俗願望不符的行為?
 

“顯然,這般精神和舉動,如此截然不同於他們早先的習性風俗,若乏此玄妙蛻變,任何事物均無能使之昭顯於有生世界。因他們的焦躁已化為安寧,懷疑已化為篤信,怯懦已化為勇氣。此即神聖煉金丹之效,迅如轉瞬,轉變人的靈魂!”

 

多少世代,它點石成金的效力一再顯現。它所轉變的第一個信徒是巴哈伊信仰的殉道先知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的大舅舅。這本書原來的名字是《致舅舅書》。

致舅舅書

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有三個舅舅,二舅舅一手撫養了祂,在親族中第一個接受了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的信仰。而且,1850年2月,在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殉道前幾個月,他在德黑蘭為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殉道,是著名的德黑蘭七位殉教者之一。大舅和三舅關愛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卻未在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生前歸信祂。“我的外甥怎麼可能是顯聖者呢?”“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說祂是應許的卡伊姆,這跟經書、傳統的記述不符。”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的大舅舅一直有這個疑問。

 
有一次,一位巴比信徒對他說,“您質疑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跟當年穆罕默德的一個叔父質疑祂,豈不是如出一轍啊。”這話觸動了他。他決定去巴格達,向巴哈歐拉問個明白。為此,他邀請了當時在亞茲德做生意的弟弟,相約一起去卡爾巴拉、納伊夫朝聖,順便探望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的母親,心裏想著:到了那裏,再邀請弟弟一起去拜見巴哈歐拉。

 
弟弟欣然響應了他的邀約。他們一起朝拜了什葉派的聖地,看望了他們的姐妹——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的母親。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的母親,遭受喪子之痛後,不忍在故鄉住下去,遷居到了卡爾巴拉伊瑪目侯賽因聖墓附近。

 
可是,等到了目的地,當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的大舅對弟弟講出此行的真正目的時,弟弟勃然大怒,拂袖而去。

 
他獨自拜見了巴哈歐拉,親手呈遞了兩頁紙的四類問題。巴哈歐拉在兩天兩夜裏啟示了祂的回答,就是這本兩百多頁的《致舅舅書》。原件由時年18歲的阿博都-巴哈謄寫,一直由巴布的大舅的家人珍藏。1948年,他的曾孫女將它贈送給聖護守基·埃芬迪(Shoghi Effendi, 舊譯“守基·阿芬第”)。幾年後,守基·埃芬迪收到這一原本,並將它存放在海法卡爾邁勒山的巴哈伊國際檔案館。

 
它消除了巴布的大舅心中的所有疑慮,他通過這部書達到了確信的階段,認知了巴布的地位。他帶領全家相信了巴布的信仰,巴布的所有家人都相信了祂的顯聖者地位。後來,他還將自己對巴布、巴哈歐拉使命的認信寫入了自己的遺囑。

篤定信仰

後來,這本書,按照它的論述主題,被重新命名為《篤信經》。誠然,這本書的論述非常有力量。它一開始,就請讀者反思:為什麼自古以來的顯聖者起初顯現的時候被主流社會否認、迫害?這樣的悲劇為什麼一再重演?一些神職人員,或出於無知,或出於對權位的迷戀,矢口否認新的顯聖者。民眾盲目跟隨神職人員,一樣不認顯示者。

 
上蒼對人類的護佑、引領,通過一個又一個顯聖者進行,上蒼的慈恩從未間斷,從未棄絕自己的民眾。是民眾自己,沒有睜開心眼,仰視顯示者的榮光。顯聖者的權威是靈性的,外在的肉眼看不到。外表看來,祂跟一般人一樣吃喝困乏憂傷,祂也沒有赫赫的聲威。所以,祂的到來,一般人不知不覺。一些掌握俗世威權的人,為上蒼對自己的賜贈所傲慢,輕視祂,詆毀祂、迫害祂。

 
他們還拿出煞有介事的理由,瞧,經書上說如何如何,他們真的從字面上相信,上蒼派新的顯聖者來是有著外在的權柄的,耶穌乘著雲從天而降。
 

若此,如果經書的預言是照著字面實現的,天地萬眾,還有哪個敢說一個否棄信仰的字?人的自由意志何在?信與不信的分野何在?上蒼對忠信者的獎賞,對悖信者的懲罰豈不落空?

 
不然,顯聖者不沾染俗世的威權與力量,而是具有征服人心的力量。試看,伊瑪目侯賽因,在孤絕奮戰殞命疆場中,是何等無力,而其後世的影響又是何等昭顯。人們甚至撮祂聖墓附近的土,以求治病,以求護宅,多少人將去世的親人的遺骸送往祂聖墓的近處安葬。

 
不然,每個人自由踏行自己的道路。一些平凡的人,看到了祂的靈性偉大,跟從了祂,飛升到靈性的榮耀高峰。一些人癡癡於經書表義,盲目跟從領袖們的權威,被驕傲的自我所遮蔽,錯失了擁抱顯聖者的榮耀。

 
若此,顯聖者的證據是什麼呢?不是外在的威權、權力、財富、地位、世俗的標准、凡人的理解。而是顯聖者本人,是祂啟示的聖言。除此之外,沒有別的標准。

 


若非超脫天地間之一切

便無法抵達真悟海洋之岸邊

——巴哈歐拉


歌曲下載:Create In Me A Pure Heart.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