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0:短篇義務禱文的奧秘

“每日誦讀短篇義務禱文,可以提醒我們不偏離正確的生命航線,源源不斷地獲得上帝的神聖能量與動力,把靈魂安頓在上帝的永恒家園,免受此世的紛擾與無常變遷的侵襲。”


原創: 露 西

巴哈伊信仰的聖作認為“上帝的宗教好比蒼穹,齋戒乃其日,義務祈禱乃其月”,足見義務祈禱在本信仰中的重要性。義務禱文共3篇,每天,信仰者可任選其一誦讀。短篇義務禱文只有69個字,但它卻字字珠璣,辭簡理博,蘊含生命之真諦與智慧,誦讀之人受益無窮。

1 明了我從何而來,為何而來

人都需要探索生命的終極意義與價值、安頓其靈魂,否則,他/她就成為“空心人”和“無根人”,而巴哈伊短篇義務禱文則提供了此問題的答案,它的第一句是“我的上帝啊!我見證:禰將我造生,是讓我認知禰,崇奉禰。” 這句話回答了終極問題中的兩個,即生命的起源和目的(意義)。它指出:人來自上帝這個宇宙的創造者,而人從虛無到存在的目的有兩個:一個是認知上帝;另一個是崇拜上帝。

 

然而,作為造物主的上帝卻遠遠超越凡人的理解力和領悟力,因此,人只能以上帝的顯聖者(比如耶穌、穆罕默德、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巴哈歐拉等)為中介,通過傾聽或閱讀顯聖者的經文來間接地實現認識上帝的目的。這就意味著一個巴哈伊信仰者必須每日踐行早晚閱讀聖作的教規,從而認知上帝的旨意、戒律與智慧,開啟其靈魂的雙眼,洞察“可為”與“不可為”的界線,了悟愛、慈悲、善、公正、犧牲等精神品性的本質,這是信仰者“知”的開始,是他/她從肉體的生命邁向精神生命的轉折點,是“行”的邏輯前提。

 

短篇義務禱文把崇拜上帝作為人的生命的另一個目的,這意味著把上帝以及祂啟示的真理和戒律放在最神聖、最崇高的地位來敬拜,以上帝之言,而非人的臆想、物質財富、權力或名利,作為價值判斷的圭臬、明辨是非的准繩、言行舉止的坐標,由此,信仰者的“行”才會變得有意識、有依據,才能確保自己生命的提升和人類文明的進步。

 

崇拜上帝還意味我們應每日反思,使我們的靈魂不斷向接近上帝,我們離上帝越近,我們的靈魂就越純潔,我們身上所體現的神聖屬性(愛,慈悲,慷慨,公正等)就越多。巴哈伊信仰重視“知”,但更強調“行”,因此,我們可以把工作和服務他人視為崇拜上帝的方式之一,這意味著,崇拜不僅是用語言來祈禱,更重要的是將教義灌注到每日的言行舉止中,可見,信仰就是一個由“知”到“行”的不斷攀升、永無止盡的生命旅程,而義務禱文的第一句話不僅是啟動這個旅程的開關,還是此過程的提示者和督導者。

2 認清萬有之源,培養謙卑和感恩的品性

短篇義務禱文的第二句:“此時此刻,我向禰表明我的無能和禰的萬能,我的貧窮和禰的富裕”。 人很容易自大和驕傲,不可一世,進而膽大妄為、為非作歹,而這句禱文提示我們:上帝才是力量、智慧與恩典之源,是宇宙的最高主宰,自然界中的一切物質資源,人的肉體和精神的生命及其理解力、記憶力、創造力、想象力等潛能,實乃上帝所賜。因此,我們對上帝需要保持一顆感恩、謙卑和誠服的心,感謝祂的恩賜與扶持,敬畏上帝的公正,進而在與人相處中也體現出謙卑的態度和正義的舉止。

3 信靠上帝的大能與救助

禱文的最後一句是“除禰之外別無上帝,禰是救苦救難者,自在自存者”,在此,我們認明只有上帝才是宇宙間的最高存在,只有祂才是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處不在的慈悲者和萬有者,切不可把受造物(如錢、權和人)當成上帝來頂禮膜拜。此外,我們見證:人的終極依靠是上帝,人在困境中的拯救者也是上帝,而上帝卻不依賴於任何事物,祂是自在自存者。

 

在每日的勞作與活動中,在處理各種事務中,人很容易迷失其方向,忘卻其生命的目標,從而本末倒置,而每日誦讀短篇義務禱文,可以提醒我們不偏離正確的生命航線,源源不斷地獲得上帝的神聖能量與動力,把靈魂安頓在上帝的永恒家園,免受此世的紛擾與無常變遷的侵襲。

 

如果你今天還沒有誦讀義務禱文,現在就行動吧!


萬善之源乃是信賴上帝
——巴哈歐拉

歌曲下載:03 曲目 3.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