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1:一份天賜的禮物

“我心靈的喜悅,那種莫名的喜悅,引領我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


圖文:蘭

熱切地祈禱吧,在祈禱中獲得指引。

 

2015年夏天的一個早上,內心湧動著一股力量——我想畫畫!從床上翻滾到木地板上,抓來筆和紙,瘋狂地畫起來。一個小時過去了,兩個小時過去了。直到鬧鐘響起,才從那個靜謐的世界中醒來,哦,我該上班去了。這個獨特的體驗賜予我一種難以言表的喜悅。“人之子啊!為你心靈的喜悅而欣慰!這樣你才配見我,映照出我的聖美。”是的,是的,我心靈的喜悅,那種莫名的喜悅,引領我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我周圍的一切似乎瞬間變得那麼鮮活,那麼明亮,我對一切事物充滿了欣喜和好奇。同時,我更加靠近了自己,更加明白自己的潛能。

 

從那一刻起,我意識到,我再也不會放下畫筆了。

在此之前,我總是告誡自己我不會畫畫,我沒有畫畫的天賦。而現在,在我從事行政工作多年後,從來沒有想過要畫畫,這份天賜的禮物就呈現在我的面前,甚至有些惶恐。

 

在隨意塗鴉,用彩色盡情表達內在的狀態之後,無意間,在網上看到一些畫家使用簡單的線條表達出豐富的圖案。這簡直太酷了!我也開始嘗試,起初是很困難的,不得要領,一張A4的紙,我都沒有耐心畫完一半。待我安靜下來,尋找那個夏日早上的獨特體驗,讓自己專注到每一根線中,專注於我的內在感受,我提升的不僅僅是畫畫的技能,而是一種內在的喜悅和自由。瞬間,頭腦中閃現出,“冥想畫”。對呀,這不就是一種冥想的狀態嗎。

通過冥想這一官能,人可以獲得永恒的生命。通過冥想,人能夠獲得聖靈的氣息。在那樣的狀態下,他會沉浸在靈性生活的海洋中,發現萬物所蘊藏的秘密。

——阿博都-巴哈

 

2016年的3月,齋戒開始了。在同事們外出午餐的時候,我一邊祈禱,一邊畫畫。將“阿拉胡-阿卜哈”念進每一根線條中,一天一幅,19天,一共19幅畫。分享給巴哈伊朋友們,大家很喜歡。有一對兒加拿大的藝術家夫妻,在和我交換作品後,給我寄來一封信,她說,他們很喜歡這幅畫,每天都會欣賞Ta,只要看向Ta就能讓人產生寧靜。是的,我也有同感,這份珍貴的禮物,不是來自我,只是通過我而來。從此,“冥想畫”這份天賜的禮物,就開始了Ta自己的使命和旅程。

有兩種治病的方法:物質療法和精神療法。第一種是靠醫生的治療;第二種是靠由虔誠的人所做的禱告來求助於上帝。兩種方法都應使用和實行…… 它們並不矛盾。所以,你也應該接受物質療法,因為這些療法來自上帝的慈悲和恩惠……

——阿博都-巴哈

 

在我創作期間,得知一個朋友得了癌症,我專門為她畫了一幅畫。感謝巴哈歐拉的福佑,她遇到一個聲望醫術極高的巴哈伊醫生,為她醫治。現在她痊愈了。近期看到她,提及那幅畫,她說,對她來說這不僅僅是一幅觀賞畫,而是帶給她寧靜和喜悅。

我意識到,帶給我最大的喜悅不是當別人贊美這些畫的時候,而是能跟朋友們分享作畫的喜悅,和大家一起畫畫,讓他人也能感受到我在畫畫時感受到的幸福。於是,展開了多次冥想畫體驗的分享活動。在活動中,朋友們的分享給予我很多感動。一個朋友說,起初,她心裏充滿了情緒和挫敗感,不知道要如何畫,但還是按照我的要求,堅持畫完,最終,她看著自己此生第一次完成的畫作,抱著我哭了起來。整個體驗過程,讓她更加看清楚自己目前所處的狀態,面臨的問題,把內在的情緒淋漓盡致地表達了出來。在上海的一次分享中,一個朋友在描述她的畫作時,說到,她在為一個好朋友祈禱,說著也流下了眼淚,希望他能從困境中走出來。多麼純潔的靈魂啊。為另一個靈魂的境遇而真誠地祈禱,並落淚。 我總在問自己,我們為什麼會哭泣。

 

正如丁尼生(Tennyson)所描述的:

 

一個孩子在夜裏哭泣

一個孩子因渴望光芒而哭泣

不言不語,只有哭泣

我們的靈魂在渴求,在呼喚,物質的世界中無法滿足我們的靈魂的滋養,人們需要一種狀態讓自己慢下來,安靜下來,仔細聽一聽內在的聲音,臣服於那個渴求的聲音,讓它指引我們 去到我們要去的地方,找到我們正在找尋之物。

 

一個朋友說,“在忙碌的日常工作中,根本無暇抽出時間來思考人生的意義,這些都是矯情。我們要考慮的是現實生活,是生存。”真的嗎,真是如此嗎?除了身體需要糧食以外,我們的靈魂難道不需要滋養嗎?

 

有朋友說我的畫除了給人寧靜還有力量,有人好奇我是如何做到的。我看著這些朋友們(有些是巴哈伊朋友,有些還不是),時常在想,既然冥想畫都能給你們帶來寧靜和專注,你們就不想更多的了解其根源嗎,那個存在之源是如何慷慨地給予我寧靜和力量的嗎?

 

親愛的朋友們,你們只是看到了一種表象,嘗到了那無盡甜美的一滴而已,那無盡的福佑如汪洋大海般廣博無邊,隨我一起進入吧,一起品嘗,一起歡悅,一起創造吧,請深深地走入這個信仰吧,了解祂的實在,領受祂的至偉宏恩。

 

冥想畫是巴哈歐拉賜予我的禮物,我願意和更多的人分享這份禮物。

 

冥想畫

心中一念是何模樣
愛、善、美是何模樣
在愛中是何模樣
心中念著那個詞
於每一根線中把它表露

拿起筆,畫吧
每一根線
沒有評價,沒有比較,只有歡喜
用心去感受畫筆,紙張,手指交流的聲音
進去吧
給你寧靜

冥思深省
以使無形事物之隱秘可為你們揭開
以使你們能從不朽的靈性馨香汲取芳澤
並體認此真理
自太初直至萬古
那全能者永遠都要考驗祂的仆人
從而區分真與偽、是與非
光明與黑暗、指引與迷誤
玫瑰與荊棘、幸福與不幸
——巴哈歐拉

冥想吟誦:阿拉胡-阿卜哈.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