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6:信仰在先 善行隨後

信仰的標准看似很高,在這個功利的社會裏,似乎有點陽春白雪、曲高和寡。是要流俗,還是免俗,成長的蛻變並不容易。


文:清 風

扣 分 風 波

最近,闖了兩個紅燈,駕照要被扣12分,心裏翻起了糾結的浪花:要不要拿別人的駕照來頂替,大家都這樣啊;可是,是否違背了誠實的准則。對於我的煩惱,學習第二冊的一個朋友說了這樣一番話:“感覺你一點都不接地氣。宗教是為人服務的,學宗教就是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如果學了宗教是受各種束縛,那誰還學呢?”這樣的話,幾年前就有不止一個朋友說過。他們說的也有道理,宗教就是讓人生活得更好。但是,我的心裏還是覺得很不對勁。

 

巴哈歐拉說:“誠信是通向人民安寧與安全的至偉之門。每一事物的穩定都一直取決於並且確實取決於它。權力、地位與財富的所有領域都由它的光照亮。”

 

回到家和剛學完儒禧第五冊並正在學習《巴哈歐拉啟示錄》第三卷的丈夫聊天,把自己的疑惑告訴了他。他說了如下的話:

思 想 革 新

“巴哈伊就是‘不接地氣’。因為,很多人嘴裏的‘接地氣’意味著便利,能致富,不管是貪來的,還是不太正當的手段得來的,都是成功的。這就是當下許多人的價值觀。貪官沒被抓之前都是好官,生意人沒賠錢之前都是人人吹捧。一旦歪道走遠了,官員被抓了,生意失敗了,滿街的人立馬變了臉孔唾棄他。

 

“宗教是為人服務的,沒錯。但前提是,人必須首先意識到,我們生來就是為他人服務的。所以,從一開始,評價一個人成功與否的標准就出了問題。不是把人類當成一體,看這個人為周圍人做了多少貢獻,是否可以帶領大家一起從物質到精神都致富;而是看一個人官能做多大,能掙多少錢,人脈多廣,別人都辦不成的事,他就能花錢走後門辦成。很簡單,就從排隊看,人人都想走捷徑。往往在中國看到的,要不是擠成一堆,就是歪歪扭扭排成幾條隊;同樣,也有人走後門用各種手段插隊加塞。

 

“巴哈伊的理論就是讓人的價值標准發生變化,讓人的思想革新,變成新人類,進而讓整個世界秩序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出現新的秩序。現在,人們都覺得巴哈伊的標准很高。這是因為現狀很黑,就像駕駛證扣12分的事件,如果人人都很誠實,去學習,重新考科一,那麼這個過程就會迫使交警改革很多不合理的交通法規,讓法規更合理。但是人人都去借駕照來扣分,這樣,在不太合理的規則下,誠實的人就會很難行走。《巴哈歐拉啟示錄》第三卷裏有類似的話,巴哈伊的理論只有在世界變得非常非常黑暗,不找一條道路,很難繼續生存的時候,才會被人們廣泛推崇學習。現在,做巴哈伊的道路還很艱難,但是,大家堅信自己就是黑暗中的一絲光線。”

 

聽了先生的一席話,腦海裏一直思索一位智者經常重復說的話:山上只有一片紫羅蘭,那紫羅蘭很美,很珍貴;滿山都是紫羅蘭了,還會覺得很美很珍貴嗎?現在的巴哈伊在上帝的眼裏非常珍貴,非常珍貴。翻開了手邊的《巴哈歐拉啟示錄》第三卷,看到了如下的話:

 

“倘若今時今日世界的君王和統治者皈依信仰,你們這些人就絕無可能進入這崇高聖庭。你們就絕無機會獲見我的尊容,也永無可能享有親耳聆聽人類之主宣說之特權。誠然,世界君王和統治者成為信徒、上帝聖道顯赫起來的那一天必將到來。但這只能是在地球上溫順和卑謙的人贏得這無價恩寵之後才發生。”

 


後 記

我的駕照還是找人幫忙扣分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由意志選擇走哪條路,每條路的風景也是不一樣的,當然最後得到的上帝恩惠也是不一樣的。信仰的標准需要慢慢付諸實踐,至少自己當下意識到了,以後開車要遵守交通規則,不要僥幸去闖黃燈。這就是進步。完全活出巴哈伊的樣子確實不易,也不是一步到位的,而是畢生奮力以求的理想。當然,追隨巴哈歐拉道路的人們都是按照金字塔形式排列的,越靠近祂,人數越少,這也很公正。

 


所謂信仰
實乃求知在先
善行隨後
——阿博都-巴哈

♪ Look+At+Me,+Follow+Me+-+Paul+Seaforth.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