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4:致我靈魂的朋友

人的價值在於服務與德行,而非炫耀財產與富有。要慎言,戒絕無謂幻念與俗欲;要篤行,摒棄狡詐與猜疑。勿將你寶貴的人生虛擲於邪惡與墮落之追求,亦勿專為一己之私利操勞。富足時須慷慨,貧困時須忍耐。逆境緊接成功,歡樂跟隨悲痛。無論老幼貴賤,皆須謹防懶散與怠惰,奉行有益於人類之事。要當心,勿在人們中播下不和之種子,或在純潔明亮之心田種下懷疑之荊棘。

——巴哈歐拉


親愛的L:

在你們家的時光既快樂又短暫,覺得還有好多想法沒有和你們分享,好多問題沒能向你們請教,這樣的遺憾我相信以後一定有機會彌補的!

 

這些天去了好多城市,是我長這麼大都沒有經歷過的。這些天的經歷會深深地印刻在我的心上,就好像你所說的,這也許是我的一個turning point。在夜深人靜時,我有的時候會禁不住產生敬畏的感覺,這一趟旅程仿佛是冥冥之中別有一番意味的安排,我好像一無所獲,又好像所獲頗豐,越是回想,這種神奇的感覺就越是強烈。

 

年少的時候曾經有過一些現在回想特別珍貴的情懷,有一點點幼稚,卻非常的勇敢與無私,曾經想過要改變這個世界,改變這個社會,做一些似乎沒有好處的幫助別人的事情,即使受到嘲笑與貶低也無所謂。然而,越是長大,這樣的情懷就愈加淡了。在最近幾年,我開始相信別人所說的“為自己考慮”,除了少年的朋友之外對周圍的人都抱著不信任的態度,我越來越“理性”,懂得計算利害得失,以為金錢、地位才是應該追求的目標……好像我得到的東西比以前多了,可是我並沒有覺得越來越幸福,反而會常常迷惘、痛苦。

 

我們的社會真的很奇怪,人們在一起仿佛必須要談論那些有形的、有實利的、使我們顯得高人一等的東西,比如:權力、股票、生意、八卦、吃喝享樂等等,而談論高尚以及為人類造福仿佛是一件令人可恥的裝腔作勢,這些東西在日常人的心目中只能出現在官員的會議上、明星的作秀新聞中、企業家的隱性廣告裏以及政府的宣傳活動中,除此之外都是不值一提的虛偽,高尚與服務是有錢有勢者的奢侈,超出了普通人的能力范圍,因此與我們這些平凡的人沒有關系。在這個社會,弱肉強食是社會法則,金錢與地位是人的能量來源。因此,當我參加巴哈伊朋友的聚會時,我被深深地震撼了,原來有這樣的一群人,他們時刻想的是如何服務他人,如何奉獻,他們是如此的熱情善良,當他們談論社會的問題以及個人的無私(他們覺得這是他們應盡的職責)時,是那麼的真誠自然。我覺得非常的驚喜與幸福,無論這個社會充斥著多麼令人厭惡的醜惡,美德與高尚永遠都不會投降,它們總會在一些地方倔強地生長著,這個時代的黑暗,不僅僅是對我們個人的考驗,也是對整個社會的考驗,我相信,光明總是會戰勝黑暗的,無論這黑暗看起來勢力是多麼強大。

 

在回來的火車上,我覺得頭腦無比的清明,覺得自己充滿了力量,因為這是一趟給心靈充電的旅程,我找到了心靈的電源。現在我希望能夠幫助越來越多的人,為更多的人服務,去為這個社會做出更多的奉獻。在很長一段時間,我欺騙自己的靈魂,去追逐那些所謂的成就與幸福,結果使我陷入了巨大的痛苦,我想我的靈魂之火應該暗淡了很久,現在我要開始學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做那些良心與靈魂許可的事情。我仿佛比以前看得更高更遠了,我不會停頓自己追求真善美的腳步了,心裏洋溢著要為人類服務的感情,讓我喜悅又激動,這才是永不枯竭的力量來源啊!

愛你的S


人靈之樹的果實
當屬精美無比
人人渴求
至為珍貴
這些果實包括正直品格
善行與善言
——巴哈歐拉

摘自:美好社區讀友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