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昂揚地面對人生中的一切,即使是死亡

至高者之子啊!我已讓死亡使者向你報喜,你為何還要悲傷?我已將聖光照耀你,你為何將自己隱藏?

——巴哈歐拉


文:李開璿、榮大同

今年6月17日,王銳姥姥,達觀面對病屙,熱心參與台歷引文征集活動的暖心老人(見微信文《死亡,改變了什麼》),離開了這個世界。願她的靈魂在巴哈歐拉的榮光中喜樂寧靜安詳。謹以李開璿先生的詩作紀念這位可愛的老人,並作為對我們自己的提醒。

 

生活與死亡,一為有,一為無;一為光,一為影;一為動,一為靜。兩相參照,樹立起一個生活的態度。佛家講“苦集滅道”四諦;伊斯蘭教講“你當為今世耕耘,猶如永生不老;你當為後世耕耘,猶如明天就亡”,兩世雙修;儒釋道三教合流之後的儒生遊走於入世與出世之間。巴哈伊信仰怎麼看待生命與死亡呢?



巴哈伊信仰把死亡看作又一次誕生,那個世界所需的一切器官、能力,在這個世界的生活中孕育完成。這個世界,不是空無,要認認真真的努力;這個世界,亦非永恒,要努力持守更高的標准;這個世界,是一個過渡,與另一個世界連為一體。

我們被鼓勵昂揚地面對生活中的一切,無論是生老病死、得意與否、順遂與否。生命的光彩從這個世界照射到另一個世界。在服務他人、服務社會中獲得自身的成長與實現,在助力社會點滴進步中獲得個人的自我成全。正如巴哈歐拉所說,人生,乃是為了推動一個不斷進步的文明。


巴哈歐拉一生苦難重重,卻始終太陽般熱力無窮。祂曾經是赫赫貴族,後來因為信仰淪為囚徒,被連連放逐 ,生活境遇一度艱苦異常;祂也曾經歷自己嬰兒的夭折,成年兒子的意外喪生,共患難的信徒的病逝,鐘愛的信徒受迫害而殉道。所有這些,祂都毅然承受了下來,不曾停歇勸諭世人的仁慈之筆,不曾中斷溫暖人心的夜鶯之歌。這不正是巴哈伊對待生死的最好詮釋嗎?


《死》

死是靈魂的解放

肉體的樊籠破裂

要飛翔的已自由離去

塵世的臍帶

剪斷

在美德之光璀璨的天庭

多了一名新客

*原詩刊載於“仰望萬世太平跨宗教論壇